IMG_3741.JPG

 

我們學校規定每年寒暑假的其中一項作業,就是要做視力檢查,

原本打算著七月底就帶她們姊妹倆去檢查,

偏偏麒帆如露營的那個晚上,沈寶貝的眼鏡不知道被哪個大屁股給坐斷了,

她氣,我更生氣。

 

常在心裡暗暗想著,這兩個姊妹的生活習慣真是有夠差,

就拿眼鏡來說好了,戴眼鏡如此多年,沈寶貝的眼鏡大約兩三個月出一次狀況,

撞到、歪掉、斷掉....都是常有的事,

而這些狀況都是出自於她摘下眼鏡時沒有把眼鏡放好,總是隨手一扔,

床邊還算好的,有時候就放在地板上,走過的人一不注意就踩下....

 

這次也是,露營時她洗完澡,就和一堆女孩子窩在地墊上吹頭髮,

如此混亂的情況下,她的眼鏡依舊隨手放,而且就放在地墊上,

等到所有女孩注意到,眼鏡已經斷了。

 

IMG_3741.JPG

 

 

IMG_3740.JPG

 

我氣極,生活中我最不願意的,就是因為小孩自己的過失而跑東跑西,

這次終於撂下狠話,如果再有這種事發生,我不願意帶她去、也不願意支付眼鏡的費用!

然後小孩苦著一張臉,開始算著要做多少家事才夠支付一隻全新的眼鏡,

希望她一想到得清貓砂、摺衣服好幾個月,以後對眼睛可以謹慎一點。

 

好了,眼鏡配好了,

接下來才可以去做視力檢查。

 

我先是在上班路上挑了一家頗大的眼科醫院,趕緊把小孩帶進去,

這幾年只要是我帶,都是來這家醫院,

所以也沒想太多。

結果視力檢查一出來,醫生非常凝重地告訴我,兩個小孩在一年內增加了75度,

太不穩定了,他強烈建議要帶角膜塑型片,

接著,護士就要立刻帶我們去測量角膜厚度、安排一大堆檢查......

我有些不高興,直接跟護士說,我還沒有決定,

我知道角膜塑型片是什麼,我不想要因為一個醫生的說法就立刻花好幾萬塊做這件事。

離開醫院,心情真差,

立刻查了多多配戴角膜塑型片的端容醫院,第二天就去掛號,

心想就算要做,我也要找一家離家近的醫院,以後檢查才會方便....

 

去那裏,藍醫師調出之前的病歷資料,看一看,告訴我她覺得並不需要,

我這才搞懂,原來寒假時Robin是帶小孩來這裡檢查,

所以第一家醫院看得是『這一年』兩姊妹各增加75度,要帶角膜塑型片,

而端容醫院看得是『這半年』沈寶貝度數完全沒有增加,而沈小Q增加25度,不需要配戴。

一聽到,整個人都放輕鬆了,

跟醫生討論沈小Q的度數控制問題,醫生的回覆簡單紀錄如下:

 

1.她不建議配戴角膜塑型片,因為夜戴型再如何強調透氧,其實都仍是有所傷害,

睡眠時有眼皮覆蓋,眼睛休息時實在不好再罩個玻璃,

如果非必要,她不建議成長期的小孩配戴。

2.中年級的小孩大概無法確實清潔鏡片,需要父母幫忙,

所以配戴角膜塑型片,其實是父母的工作。

3.如果度數無法控制,她建議QQ還是先點短效型的散瞳劑(因為QQ很排斥長效型),

盡量用藥水控制,直到兩年後升上五年級,心智都比較成熟,可考慮配戴硬式隱形眼鏡,

白天配戴,透氧率比較好,矯正的效果也不錯。

 

心都安下來了。

如果Q的度數依舊一直增加,我傾向高年級時讓她戴白天的硬式隱形眼鏡,

趁著她還在我學校,我總是能顧前顧後的,如果有狀況也可以立刻幫她取下,

而且,兩年後,她大概都可以自理了,

沈寶貝上國中去,小魚上小一,那時候我再帶著她勤跑醫院做檢查才方便。

種種考量,還是兩年後的時機比較適合我們。

 

出醫院時接近中午,為了表示我的開心,先用電話訂好飲料,

再派沈寶貝下車領取,回家吹冷氣喝珍奶、吃乾麵,享受接下這無事的一天。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