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7408.JPG

 

這一小鍋少少的、黃澄澄的海膽烘蛋,是早晨我給自己的犒賞,

一點點前一晚吃剩的北海道馬糞海膽,一點點味醂,一顆蛋,一點水,

入口,卻是濃郁的好味道。

 

看著七月份餐桌上的相片,我愉悅且篤定,

很開心自己不負期末時跟自己的約定,

當時的忙碌倉皇,要在暑假時好好彌補。

日本回來之後,我勤於做菜,總是花心思消耗掉冰箱裡的食材,

菜色也不能太單調,難得暑假沒有時間壓力,我大可以在廚房裡好好揮動鍋鏟羹匙,

許久沒取出的餐盤也要從櫥櫃裡出來透透氣,我甚至把它們大搬風,

把常用的餐具放在我慣常的動線上,其餘好好收起.....

 

這樣的夏日,我像小蜜蜂一樣,依舊天天忙碌著,

每年能夠定時在職涯與家庭之間轉換著,是我最大的幸福與樂趣。

 

說說這個月的早餐吧。

 

日本回來不久,收到紫萍去聯翔買到的小禮物---純手工的太妃糖抹醬,

因為不加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非常短,

我趕在它最新鮮美味的時候豪邁地抹在吐司上烘烤,配上水果和無糖咖啡,讓我一早就心情大好。

 

DSC_7069.JPG

DSC_7071.JPG

 

我嗜甜,但只在早上吃甜,

越到晚上,越擔心代謝不掉以致於發胖,

這幾年來,幾乎下午四點後不吃精緻甜品、不攝取咖啡因。

所以呀,早上這一抹甜對我好重要......

 

DSC_7063.JPG

 

而這一天的早餐,完全是小魚風~~

 

芝麻包是送姊姊去跳舞之後,我和他逛著全聯,他自己挑選的,

葡萄和鮮奶是他指定的,生菜堅果是我堅持的,

旁邊擺上他愛的小卡車,整個餐桌上他好不得意,一再問姊姊覺得好吃嗎?...

 

DSC_7066.JPG

 

先是滿足了小魚隊早餐的渴望,接下來,就輪到讓兩個姊姊開心一下。

杉養蜂園的柚子蜜,是小Q在輕井澤慎重選出的口味,

而旁邊的芒果寒天軟糖,是沈寶貝在阿美橫町的菓子店買下的,

我弄了簡單的土司夾果醬,一些秋葵,和喜樂之泉的豆腐,

很素雅的早餐,清清淡淡地吃,也是幸福。

 

DSC_7052.JPG

DSC_7053.JPG

DSC_7054.JPG

 

 

而這一天是吃粥呢!

 

難得吃粥,主要都是為了小孩極愛玉筍罐頭和醬油炒蛋,

我則是翻出冷凍的饅頭蒸了吃,孩子們喜歡,那我也願意配合。

 

DSC_6016.JPG

DSC_6018.JPG

DSC_6021.JPG

 

下圖又是我的招牌早餐,

恆常的麵包,配常恆常的水果,恆常的咖啡,是我餐桌恆常的風景。

不過今日亮點是白色琺瑯杯上的雀鳥,囂張地、狂妄地佔據大版面,跟我真像。

 

DSC_7035.JPG

 

丹麥麵包是羅娃的,表皮又酥又脆,還有黃糖炙烤過香氣,

我和沈寶貝都非常喜歡。

 

哇!我還吃到肉桂捲和紅棗銀耳呀!?

肉桂捲式恩尼斯特廚房家的,我若是挑選綜合包,由老闆自行搭配,往往都會附有幾個肉桂捲。

在我們啃下肉桂捲的同時,老闆和夥計已經要啟程去瑞士度假,

如果每家麵包店的員工旅遊都如此豪華,我是不是該轉行去當他店裡的學徒呢?......

 

DSC_5997.JPG

 

清冰箱,亂亂煮,

反正有了恩尼斯特廚房的pizza皮,隨意灑一些剩菜進爐烤,就是小孩愛的pizza。

 

DSC_5981.JPG

 

對我家小孩而言,pizza是什麼餡料一點兒都不重要,

只要有cheese把它們包得你儂我儂,她們就可以吃到忘我。

 

DSC_5983.JPG

 

好了,說到海膽這一天了。

 

在FB上看到好友按讚,我也不小心就加入了現撈仔的行列,

老闆以販售東北角現撈漁獲為主,偶爾會進口一些特殊的食材,

這次我搶上北海道馬糞海膽的列車,在家裡辦了七月壽星豪華慶生趴,

剩下一些些的海膽,隔天趁新鮮趕緊做了海膽烘蛋給自己。

 

DSC_7411.JPG

 

旁邊的甜燒餅,是露營時紫萍從埔里帶上山的,

黃金蜜李是營地旁邊的水果攤買的,後方的藍莓覆盆莓汁,是水里菜市場搶購的,

我小小的餐桌呈現各地的食物精華,大口把它們吃光光,是我表達敬意的方式。

 

DSC_7414.JPG

 

其實,每次露營都會剩下一些食物,

上個禮拜去尤命的帳幕,我就分到一長條土司得帶回家。

冷凍了一個禮拜之後,我終於有靈感和閒情逸致來料理它,

這一天,把土司切半抹上草莓果醬,一片片地擺好,林上蛋奶液200度C烘烤15分鐘,

變成麵包布丁當作早餐主食。

 

DSC_7427.JPG

 

以前烤麵包布丁,都是切成丁狀,

這一次切半排列,蛋奶液以上的部分在高溫下變得很酥脆,而底下則是軟綿綿有如布丁,

這樣的排列方式可以吃到兩種不同口感,甚得家人歡心。

 

DSC_7428.JPG

 

雖然這個月初在日本度過十天,但回台灣之後,在台中的日子多半三餐自己煮,

所以累積的相片還是遠遠超過只有早晚餐的六月。(得意~)

 

首先登場的是很簡單的櫻花蝦炒白蘿蔔(非常甜),還有在斗南買台灣牛贈送的即時咖哩包,

炎炎夏日,小孩應該不在意我端出什麼菜吧,只要有很多水果,他們便開心了。

 

但是黃色鑄鐵鍋裡面是我前一天弄好的白木耳紅棗甜湯。

有了悶燒罐之後,煮白木耳變得很方便,

只要有先熱壺,接下來只要把整鍋白木耳煮到水滾,直接放入悶燒罐就好,

幾個小時之後打開,膠質已經全部出來,

冷卻後放冰箱,就是我們佐餐的甜點了。

 

DSC_5984.JPG

DSC_5989.JPG

DSC_5991.JPG

DSC_5992.JPG

 

白蘿蔔炒太多了,所以第二天加了麵粉和雞蛋,煎成蘿蔔絲餅,

還有前不久沒吃完冷凍著的肉燥,配上鹽麴小黃瓜一小盅和芒果,

不准抱怨,要心存感謝地吃光它。

 

DSC_6000.JPG

DSC_6001.JPG

DSC_5999.JPG

DSC_6003.JPG

 

中午吃不下飯?沒關係,那就拌個冷麵吧。

鵝油香菇是前一天就先炒好放冰箱的,只要煮個麵條拌一拌就好。

 

DSC_7431.JPG

DSC_7434.JPG

DSC_7436.JPG

DSC_7437.JPG

 

再更懶一些,那就出動烤箱做烤物料理,

有鯖魚一夜乾,澎湖蝦捲,再弄個毛豆cheese烘蛋,沒有蔬菜,就多吃水果吧。

 

DSC_6007.JPG

DSC_6010.JPG

 

DSC_6012.JPG

 

我說呀,冷凍庫裡凍著的小包肉燥,真是煮婦的好朋友呀....

拌白飯也好,下個麵條弄個比陽春麵更陽春的麵也好,

夏天的煮婦不太想在廚房待太久,加熱一下趕緊逃跑才是王道。

 

DSC_5975.JPG

DSC_5979.JPG

 

其實這暑假我是自己帶三個小孩,上市場沒有以往簡單,

所以總是盡可能從冰箱找靈感。

但是幸好Robin還是早起,可以在上班前幫我們跑市場買新鮮肉品,

這天我交代了他去買里肌肉片,醃一醃沾地瓜粉半煎半炸來吃,

沒甚麼菜,就把生菜玉米筍連玉米鬚都下去熬雞湯,弄成滿滿一鍋,

雖然賣相不佳,玉米鬚浮在湯上不怎麼好看,

但其實湯汁清甜,玉米鬚又利尿排溼,很適合夏天的孩子呢!

 

DSC_7057.JPG

DSC_7059.JPG

DSC_7061.JPG

 

念念不忘在日本的飲食,回家當然也要仿作一下,

買了高麗菜來切絲,切到我手都要扭到了,

終於弄出一盤像樣的炸豬排。

 

DSC_7213.JPG

DSC_7216.JPG

 

這樣清冰箱、仰賴Robin買菜的日子持續好幾天,

終於我訂購的宜蘭小農配送來了新鮮蔬菜,

在帶著小孩走到遠處公園運動時,又被我見到遺忘許久的統一生機,

幾乎是歡天喜地的挑選許多有機水果和冷凍的雞肉魚肉,這路邊小店完全解決了我的問題,

同時,又滿足了我盡可能不開車騎車、要帶小孩在傍晚多走路的自我要求,

真是太完美了~~

 

今日晚餐:青木瓜燉龍骨、川燙秋葵、破布子蒸鮭魚、有機富士蘋果。

 

DSC_7045.JPG

DSC_7046.JPG

DSC_7048.JPG

DSC_7049.JPG

 

有了新鮮蔬菜和肉類的補給,我的餐桌又活了過來,

翻出海苔片,再用斗南香米煮了一鍋白飯,我要學食譜製作飯糰。

 

說到斗南的香米,是採台梗四號和日本絹光米育種而成,

臨時要買,還得透過關係拿到才四小包,說好訂購一箱等著這個月回去拿...........

這米品質真好,完全不輸霧峰香米,我甚至覺得更香,

趕緊煎了茶香雞腿排,切幾條小黃瓜,

帶著小孩一起製作,也是生活樂趣。

 

DSC_7037.JPG

DSC_7039.JPG

 

先鋪一層飯,放上配料,再鋪上一層飯,

這幾乎超過平時他們晚餐吃的飯量,每個人卻都還喊著不夠不夠,

怎麼,是太開心,還想再玩吧!?

 

DSC_7041.JPG

 

吃不完的小黃瓜,就留到晚上繼續吃。

 

我小的時候,對於生吃蔬菜感到不可思議,

可是長大之後,開始可以欣賞這樣清脆的口感,

除了紅蘿蔔抵死不願意嘗試之外,其他的我衷心熱愛。

我覺得,母親對食物的開放程度,絕對會影響小孩,

有朋友對我桌上很多不加任何沙拉醬的生菜存疑,不相信我家小孩願意吃,

其實,只要上桌了,小孩看到大人是如此正常地吃下肚,他們也就無異議接受了,

整頓晚餐就像小兔子一樣,大口嚼著咬著,很快就吃光光了。

 

DSC_7029.JPG

 

上週五,海膽和魚貨宅配到了,

請了曉棻和紫萍來家裡,安個名目是為七月份壽星慶生,

熱熱鬧鬧地開了酒,享受滿桌的料理,好幸福呀.........

 

DSC_7382.JPG

DSC_7383.JPG

DSC_7384.JPG

DSC_7385.JPG

DSC_7386.JPG

DSC_7387.JPG

DSC_7391.JPG

DSC_7393.JPG

DSC_7396.JPG

 

小孩們人手一碗,全部是迫不及待,

看到他們開心,我也好滿足,

原來只要有了新鮮美味的海膽,再去第五市場請師傅現切生魚片,在家也可以享用豪華海鮮丼,

而且,環境比餐廳更輕鬆自在,更適合我們這些有小小孩的家庭。

 

 

DSC_7405.JPG

 

海鮮、豬肉雞肉、有機蔬菜全部到齊,這暑假我終於找到最簡便的方式建立起我的餐桌,

在日日的煮食中,找到歡愉。

 

DSC_7417.JPG

DSC_7418.JPG

 

七月餐桌,快樂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