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033.JPG

 

我覺得自己懶病發作。

 

自從樓下安親班搬家之後,接送小孩的事變得無比複雜,

每一天下班時我都得想清楚這天是星期幾、該走什麼路線、該接送小孩去哪裡,

緊接著,遇上自己感冒,三週後換小魚感冒,

再加上三不五時QQ得去調整眼鏡、baby得看牙.....

現在的我,每天比以前要晚半個小時才能開飯,夜裡也常是奔波在外,

這個月幾乎不曾是無憂無慮地好好吃完晚餐、擁有安定的作息,

心裡拚了命地為自己打氣:

再撐一下!暑假可以休息,下學期已調整了課表,再撐一個多月就結束了!.....

不要說生活很輕鬆,沒在雨中同時帶兩個女兒上課並要在時間內帶小兒看醫生,

那種時間壓力和診所沒開的挫折,你們不懂....

 

還好,食物在生活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撫慰功能,

在心情極差的時候,開瓶啤酒,綿密的氣泡在口中化開,總可以讓心情好轉30%,

然後,盡可能平復心情,在廚房裡慢慢做一道喜歡的菜,又可以好轉30%,

接著,若是口味還挺不錯的,我的心情又可以好轉30%,

最後的那10%就別管它了,等我打聲飽嗝,它就可以煙消雲散了...........

 

DSC_4721.JPG

 

這個月吃了不少地瓜,

先是在大坑爬山時買到品質相當好的雞蛋丁,非常認真的把整袋吃光,

以為在第五市場也可以輕易找到這品種,沒想到小攤老闆告訴我雞蛋丁的數量很少,

市面上很少人賣呀.........

 

DSC_4724.JPG

 

沒有想到月初吃完的甜美地瓜竟然如此難得,市場裡片尋不得,只好買普通的紅肉地瓜,

只是我個人覺得紅肉地瓜蒸起來水分多、濕濕軟軟的,

沒有我最愛的澱粉類特有的綿密,心裡總是暗叫可惜。

不過,在早餐麵包所剩不多,或是天氣燠熱大家胃口不佳時,

用切片地瓜這樣的裸食來當作主食,身體會告訴你它的負擔真的少很多。

 

DSC_5392.JPG

DSC_5395.JPG

 

生活呀,有時候很困難,有時候又很簡單。

網路上買露營用品時,竟發現店家也有賣流行已很久很久的羊毛氈隔熱墊,真是大驚喜!

我承認我老是跟不上流行,朋友間早就團購好幾輪羊毛氈了,我遲遲未下手,

但是五彩繽紛的小墊子誰人不愛?

即便這天早餐只有饅頭和咖啡,滿是圓點點的桌巾和小墊子也是很令人開心的。

 

DSC_4738.JPG

 

非得等到有時間帶著孩子去麵包店或是超市了,第二天的早餐才能好一些,

記得那個星期四傍晚,先是帶小孩去蘿娃買我最喜歡的紅豆麵包和明太子法國,

回程還繞去武道館讓他們跑一跑,

隔天上桌的,是他們在麵包店自己選的小麵包,

配上有機生菜、礁溪溫泉桃太郎番茄和Robin買的鳳梨乾,

自家人吃的早餐,可繁可簡,沒人評分,

我日日打理餐點,只要是孩子愛吃的、健康又美味的,我張開雙手歡迎。

 

DSC_4794.JPG

DSC_4796.JPG

 

去超市,只要見到不錯的五花燒肉薄片,我必定會拿一盒放進籃子裡。

放火鍋也好,做韓式燒肉也好,

有著一盒在冰箱凍著,常可以擔任應急的重責大任。

不過,最常做的,還是先用一些鹽麴和醬油、薑汁超微醃過,

趁晚上做菜時煎好放涼,放進保鮮盒裡冷藏備用,

只要隔天有土司,我就請Robin用鬆餅機壓成帕尼尼,

有肉有澱粉還有沙拉及咖啡的早餐,常讓小孩吃完還要打包帶去學校呢。

 

DSC_5012.JPG

DSC_5014.JPG

DSC_4789.JPG

 

清冰箱是一件令人時而懊惱、時而開心的事,

冰箱裡常會累積一些所剩不多的小東西,一不小心就過期了,

想到買時的期待,和自己連一口都沒吃到的遺憾,有時候真想在廚房放聲尖叫一下。

但是,在翻找海苔的同時,若是能發現剩下的一兩顆小牛乳酪和好幾片的草莓巧克力,

這天早上我就會覺得這是我的lucky day,趕緊趁小孩還沒出房門時吞了它們,

滿嘴的甜膩和幸福~~

 

DSC_5018.JPG

DSC_5020.JPG

DSC_5022.JPG

 

買了奶酥醬,卻只做了兩次奶酥小餐包,

Robin把它厚厚的抹在土司上,很厚很厚的,然後烤到焦焦黑黑。

我乍看到,心頭一驚,怎麼這麼醜...............

咬下去挺刮嘴的,酥脆的不得了,

慢慢嚼,慢慢嚼,奶酥和麵包的香氣慢慢上來,不得不承認還蠻好吃的。

 

DSC_5051.JPG

 

前一個傍晚去台中醫院側門的『不一樣』大餅買了六顆肉包和幾個燒餅,

坐在音樂教室前面等待的同時,QQ和小魚不顧我飯已煮好,拿了肉包就咬,

我們在路邊餵蚊子,不顧形象大吃,還分給幾個剛下課眼神透漏『好想吃、好想吃』的小娃,

最後,只剩三種口味的燒餅跟我們回家。

 

唉........本來是要當作隔天早餐的,現在所剩無幾,

還好家裡的煉乳還夠,松露玫瑰的家賊蛋糕只要喇一喇就好,

我趕緊預熱烤箱把麵糊送進去,勉強,還夠大家第二天早上吃飽。

 

20160519_211444.jpg

20160520_064822.jpg

 

但是,很清楚家裡的孩子,都是鹹口味的肚呀,

沒有人像媽媽一樣喜歡吃甜食,所以,我還是會花點心思弄些他們愛的。

前一天先把培根煎熟,熟而已喔,不要煎到脆香,

第二天請Robin依序把土司、培根、蛋放入模型裡,烤完就是一個吐司杯,

蛋黃仍是將熟未熟的溏心,Robin還刻意多放了些培根,滿足了小孩的口腹之慾。

 

20160524_063906.jpg

20160524_063958.jpg

 

再換點媽媽喜歡的吧!

 

第五市場樂群街的海苔飯捲門口賣的甜燒餅,是這方圓百里最符合我口味的了,

只要想到就會去買一些,一個15元,七個100元,

外皮酥脆,裡面的蜜糖甜得剛剛好,早上不加熱也好吃。

只要前一晚先把水果洗好切好,第二天早上通常可以立刻上桌。

 

DSC_5040.JPG

 

為什麼不乾脆帶小孩去外面早餐店就好了呢?

我想想,如果那是一件方便的事,或許我偶爾也會這麼做。

可是,對於七點一定要出門的我們家來說,

上班日裡坐在早餐店吃蛋餅,是一件非常困難的,

三個小孩中,總有人抽抽噎噎地不想起床,

起了床,又總有人為著雞毛蒜皮如頭髮、衣服、襪子等事在生氣,

七點出門已經很困難了,我怎有辦法提早到六點半去趕赴早餐店的盛況?

(更別提找停車位這種事了...............)

 

DSC_5401.JPG

 

現階段我所能做的,就是尋找前一天可以先預備起來的食材,

想辦法讓小孩睡飽之外還要吃飽飽,吃好之外還要兼顧營養健康心情愉快等雜事......

呼~~當媽媽真的好難好辛苦,我忿忿再咬下一口燒餅,發洩生活中的不滿,

然後很懊惱地發現,地板上的碎屑,還是只有我來清呀.......

 

說說晚餐吧。

 

平常上班日,購買蔬菜水果對我而言並不困難,

走一趟楓康或是第五市場,通常可以挑到品質甚好的蔬果,

但是,肉類我就頭痛了!

 

雖然學校附近有黃昏市場,但我對於下班後要去跟婆婆媽媽們廝殺感到害怕,

超市裡面的肉我又不喜歡,總覺得昂貴又沒有得到相對的好品質,

所以,假日若是有去市場,我寧可多買一些肉類,

回家後在它狀況最好的時候趕緊切塊冷凍起來,盡快烹煮。

熟食我就更喜歡了!

這種油雞切盤、燻鵝切盤是煮婦的救火隊,隨便擺擺就可以上桌,

剩下的肉骨、零星幾塊肉也不丟,扔進鍋裡熬成高湯,

隔天回家加青菜和蛋花就又是一道菜....................

 

這天晚餐:大里湯記油雞、王水成臭豆腐湯底加黑輪魚丸四季豆、炒瓠瓜、QQ滷肉。

 

DSC_4739.JPG

DSC_4741.JPG

DSC_4743.JPG

 

夏天到了,每到這個季節,家裡人就喜歡喝檸檬水,

不管我煮什麼,看到玻璃杯裡冰塊輕輕晃動著,大家也就開心了。

吃點兒絲瓜,白飯上淋著滿滿的梅花豬肉咖哩,飯後還有好多水果在等著,

大家扒著飯看卡通,偶爾被媽媽念著飯粒別掉地上,

是家裡傍晚真實的情景。

 

DSC_4711.JPG

DSC_4713.JPG

DSC_4727.JPG

DSC_4725.JPG

DSC_4728.JPG

DSC_4717.JPG

 

冷凍庫裡蝦排和半盒的黑橋牌香腸已經占很久位置了,得找時間消滅它,

所以這天一口氣烤了兩盤肉類,再弄些生菜沙拉來吃。

干貝醬四季豆是前一天弄好的,從冰箱取出時還順便撈了瓶啤酒,

小孩問我:今天為什麼吃這麼好?兩樣肉,還有藍莓耶!

我啜著啤酒不搭理她,晚餐就是開心得吃,

太計較健康的結果就是讓人心理不健康,我不做那種事。

 

今日晚餐:澎湖花枝蝦排、黑橋牌香腸、XO醬四季豆、有藍莓的生菜沙拉。

 

DSC_5005.JPG

DSC_5008.JPG

DSC_5010.JPG

 

這個月,意外發現原來用熟飯來做燉飯,滋味並不會跟生米做燉飯差太多,

懶得一道菜一道菜的上,所以炒香洋蔥和雞肉、花枝,

扔進白飯和南瓜,加水到可以可以蓋過所有食材,然後悶煮到水份揮發。

我喜歡用白酒的香氣,所以煎食材時會用一些,

然後悶到濕潤軟綿綿就關火,我可不想吃硬硬的什錦飯,

此時若是有cheese就放些拌一拌,沒有也就算了,

星期四的下午,我常常這樣快手弄一鍋,然後帶QQ和小魚去兜風,

等到我們接到上完英文課的沈寶貝,大家回家洗個手就可以上菜。

 

今日晚餐:花枝雞腿南瓜燉飯、香瓜鳳梨拼盤、有機玉米和梅子蜜糖水。

 

20160519_184632.jpg

20160519_184818.jpg

 

曉棻送來如寶劍般的冷凍小卷,肉質肥美鮮甜,我好愛,

除了做燉飯,我也喜歡拿小卷來炒韭菜花,

然後翻出冷凍庫裡存著的漢堡肉,花點時間嵌進大黃瓜裡,

剩下的大黃瓜邊邊角角也不浪費,和番茄小魚煮成蛋花湯,

一兩樣大菜,其他都是惜福料理,小孩根本沒感覺媽媽其實是大嬸性格。

 

DSC_5041.JPG

DSC_5044.JPG

DSC_5046.JPG

 

買了許多鑄鐵鍋,每隔一陣子就想要好好用它,讓它發揮它的價值。

煮白飯是鑄鐵鍋最棒的功能了,

爐火上煮出來的白飯粒粒都晶瑩剔透,白飯上方自然鼓起,底部略有鍋巴,

和電鍋煮飯是完全不同的樂趣和口感。

這一天,我有宜蘭配送來的酒槽番茄,下意識地想到整顆番茄飯,

簡單幾個步驟,滾後悶煮到水收乾,再熄火繼續悶著,一鍋白飯就煮好,

相信我,跟電鍋煮飯比起來並不會更複雜。

 

DSC_5379.JPG

DSC_5381.JPG

DSC_5385.JPG

 

楓康超市也有賣松稜滷味了,順手拿幾盒,

桌上菜若太少,就開個滷蛋和百頁豆腐變成拼盤,

重點是這天的絲瓜雖然沒有加蛋,卻也相當清甜。

 

DSC_5387.JPG

DSC_5388.JPG

DSC_5390.JPG

 

這天晚餐:番茄飯、松稜滷味、清炒絲瓜、味噌五花肉、曉棻餽贈的西瓜。

 

20160524_181805.jpg

 

雖然下個月就是端午節,可是每一年到了五月就很想吃粽子,

好像已經十一個月沒吃到了,就是等不了這最後的三十天,

所以小孩早早就交代阿嬤提前包粽子,

才五月中旬,大家已經在水里廚房花了一下午包了好幾串粽,紛紛帶回台中台北。

 

去年因為沒有交代清楚,大家吃的,都是鄭嘟嘟指定的口味,

沒有花生,沒有蛋黃,更可惡的是我吃到的還沒有肥肥五花肉!

我忍不住大怒,一年才吃這麼一次,怎麼可以不順心!?

今年我學聰明了,派小孩像鸚鵡一樣不停說著:「我們要有花生、香菇、蛋黃、五花肉的粽子。」

三個小孩背起來,像魔音穿腦一樣說了一次又一次,

終於換得一串我小時候一次可以吃三顆的粽子~~

 

DSC_5031.JPG

 

 

DSC_4785.JPG

 

來不及煮飯,就蒸幾顆粽子,

嘴饞的時候,就蒸幾顆粽子,

小孩參加社團發表會,我們在學校不想訂便當,也是去廚房蒸幾顆粽子,

難怪到了月底,大家都要變成粽子臉了。

 

不是日日大魚大肉,我只是個隨時序而走,努力變換菜色的煮婦,

超市買的紫米飯,委請打掃阿姨包的玉米水餃,XO醬糯米椒和一小盤芭樂,

也可以讓我們吃得很開心。

 

DSC_4998.JPG

DSC_4999.JPG

DSC_5003.JPG

 

總想著要把最新鮮的給家人,

所以一拿到有機蔬菜,就趕緊熬鍋大黃瓜玉米湯給愛喝湯的小孩,

也感謝鄰居分享她們的好東西,像這天紫萍親戚灌的無添加物香腸,

就讓QQ和沈寶貝扒光整鍋飯...........

 

20160523_180328.jpg

20160523_180402.jpg

20160523_180417.jpg

20160523_180435.jpg

 

紫萍給我的不只是無添加香腸,

我生日那天,她抱著剛出生的小比菲沒買到生日蛋糕給我驚喜,

但還是想盡辦法要讓我吹蠟燭。

夜裡,門鈴響了,小孩端了這樣一份禮物給我,的確,也是驚喜!

 

DSC_5029.JPG

 

小魚真的信那是我的生日蛋糕,一直等著我切,

等不及了,大口咬下,哭喪著臉告訴我:媽咪..........那真的是鳳梨耶.................

 

傻孩子,那真的是鳳梨。不是故意設計成鳳梨造型的蛋糕............

 

孩子年紀漸大,總是很驕傲地跟別人說:我媽超會做菜的!

其實我沒有很會做菜,我只是很願意把時間花在廚房裡,

下班後又站了兩三個小時,只為了晚餐的前置作業和後續清洗。

對了,我也必須說,我的烤箱總是在這時候幫我大忙,

匆促的早晨,跳完舞夜歸的星期三,

它在必要時總是以最快速度弄出我要的餐點,造就了像英雄似的我。

像是這天,只是超市買的冷凍酥皮和草莓果醬,

妝點起來就像下午茶,感冒的小魚食欲不振,卻把這一盤吃光光,

煮婦的成就感,就是從這些小事建立起來的呀。

 

DSC_5396.JPG

DSC_5399.JPG

 

忙碌的五月,我們依然努力把生活過好,

我喜歡這樣的餐桌,喜歡這樣的自己,

期待六月,這學期最後一個上班月,我可以更優游於緊迫的時間裡,

堅持生活的本質,在餐桌上給家人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