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00.JPG 

我想說說最近一些讓我開心的事。


事情很簡單,能夠讓煮婦開心的,不外乎是吃食和小孩,

那怕只是公佈欄上一方小小的紅色榜單,或者是大同電鍋隱約氤氳的蒸氣,

更可能只是自書局裡購得幾本非常實用的食譜書而已,

都能讓以這些瑣事為重心的我愉悅許久。


所以,先說說榜單吧。


當小孩進入小學之後,同事們難免對她們寄予特殊的眼光,

跟媽媽一樣活潑嗎?可以上台演說嗎?應該常四處說故事吧?

同樂會上表演一支舞蹈嗎?麻煩幫老師跑腿去辦公室辦事吧.........

但是熟知baby和QQ成長過程的好友都知道,她們一點兒也不喜歡表演,

她們從不在眾人面前開口,不喜歡跟陌生人做簡單問候,

最討厭在公開場合被點名,甚至連基本的應對進退都視為麻煩事....

不要也沒有關係,我總是婉拒著同事的盛情,盡可能就順著她們的性格發展,

每個人都會在適當的時候發揮屬於自己的光與熱,而那股光熱不需跟父母相似。


所以當沈寶貝升上五年級之後,主動跟老師說她要參加校內的朗讀比賽時,我真有些意外。


還記得二年級時,她的導師曾請我到班上,想說服她代表班上參加說故事比賽,

沈寶貝一看到我出現在她教室裡,老師又遊說著快去參加比賽吧,

不顧場合,當場哭到倒在地上跺腳生氣著,嚇壞了她的導師。

本以為她大概不是上台的料了,突然在彆扭的青春期說要試試朗讀,

接著,問了我上台該說的話,就自己練習去了。


我是不教的。也無法教她。


同事之間一直相信,教育工作者更要易子而教,

老師和母親的身分有時候很難重疊,我選擇讓她的導師來指導,

但是一直以來,我指導國語文的工作沒有間斷,

她跟在身邊許久,也真的是看多了,自然知道語氣與音調的轉換,

比賽當時我沒有去看,但榜單上那三個端正的字體是我和Robin深思熟慮後給她的名,

見了,很歡喜。


IMG_0374.JPG 


而最歡喜的,應該是她並非第一名,不用再回到我手裡指導,真是太好了。


另外一件歡喜的事,是我一向心儀的部落格最近有篇新的文章,

分享近日關於餐桌上的點點滴滴,以及對食材的發現,

其中幾句話,提到買到了斗南鎮農會引進日本越光米並成功培育的新米,

引起我好大的興趣。

剛剛好,那週也要回斗南,再順道看好了要去台灣牛門市採買一些好牛肉,

一想到那純樸的鄉下可以買到上好的食材,我就迫不及待要回去了。


斗南鎮農會出品的越光米新米,僅提供全省新光三越販售,

一箱會有一公斤包裝的新米共八包,再贈送兩人份的台灣牛肉咖哩兩盒,

市價一箱2000元,推廣價一箱990元。

透過Robin大姊向認識的農會朋友訂購,馬上拿到一箱新米,

忍不住在FB上分享,突然之間,朋友們紛紛傳訊息說也要,趕緊請大姊再加購一箱,

然後得到消息,農會裡僅剩的米都在我這兒了,

這一期的稻作全數售罄,下期請早。



IMG_0356.JPG 

IMG_0357.JPG 


回台中,立刻請愛吃米的紫萍家來品評新米,

就見黃小弘和Robin從米的色澤到味道紛紛發表自己的見解,再告訴我最新的加冰塊煮米飯法。

大家扒著晶瑩剔透的米飯,舀著熱呼呼地、Robin趕時間外帶回來的沙茶陳火鍋,

外頭冷冷的天,屋子裡縈繞不去的飯菜香,

是這時節特別容易感受到的,豐足的美好。


當然,我也去了台灣牛的門市部。


在斗南的大同路上,位於外環路國泰大樓後方,

因為是農會機構附設的門市,所以中午有休息,

我們下午一點左右過去,撲了個空,原來下午時段是2:30-6:30。

傍晚再來,店門已經開了,

乾乾淨淨的門市,有分冷藏品和冷凍肉品,

當天沒有牛小排,但有不錯的菲力,約兩公分的標準厚度,每片大約350-400元左右,

挑了兩片油花很美的,再挑選冷凍的牛尾和冷藏牛肋,

我已經查好食譜,要用加入洋蔥、蘿蔔和玉米熬出來的牛尾清湯幫兩個女孩補補,

再做一道已經好多年沒有做的紅酒燉牛肉,讓孩子吃個過癮。

走了一趟台灣牛門市,腦袋裡多了許多對餐點的想法,

竟有些磨刀霍霍、極欲捲起袖子下廚的期待了。


DSC_1965.JPG 

DSC_1969.JPG 

DSC_1972.JPG 


兩個女孩和我都酷愛牛排,這一次,我特別多花心思好好煎它。


先挖了一塊巴蕾麵包店販售的蒜香奶油抹醬,扔進熱鍋裡,

然後放下兩手掌大的菲力,中大火燒炙,很快就可以煎出這樣赤香的牛排。

放鍋裡休息一下,是完美地介在七分和五分之間,

此時,扔進幾顆甜美的小番茄,

牛排起鍋後,大火去燒小番茄,盡量不壓破,

等到表皮有皺紋了,再加入一撮九層塔,炒到熟軟起鍋,淋在牛排上。


我對成果非常滿意!


DSC_1967.JPG 


巴蕾的蒜香抹醬是已經調味過的,我並沒有再放鹽,

而小番茄在這樣大火燒炙後,咬下去,是會爆漿的!

將牛小排搭配著九層塔和小番茄一起咬下,滋味很有層次,

就算牛排有些部位被我煎過頭了,因為小番茄具有醬汁的效果,

在嘴裡 juicy juicy的,彌補了不足,

若是再把這些用生菜裹起來大口咬下,就美味到升天了............

如果你是廚房的煎牛排新手,

偶爾失敗了,就用炙烤小番茄和九層塔蓋在牛排上,

這種掩蓋法大器又增加視覺上的鮮豔,我力推。



年底了,累積了一些想買的書目,然後找書局翻翻,

對於信任的料理家所出的新書,我通常毫不猶豫地直接透過博客來訂購,

但是有些書籍,我還是想要找一家實體門市好好研究,

一方面確定印刷的品質,一方面確定大部分內容是不是實用、喜歡。


最近的愛書是這一本,美食家的餐桌,

蒐集了日本許多位美食家或料理家,實際拍攝他們的廚房,

我喜歡窺探她們廚房櫃子裡擺設的物品,研究著那是什麼品牌、為什麼要這樣擺?

第一次粗略翻閱就已經愛上的書,回到家裡,我停留在每一頁的相片裡更久了,

這些美食家們不論是提供的小食譜,或是料理的擺盤方式都令我愛不釋手,

夏天便已經出版的書,我相見恨晚。


今日到貨的,還有這一本。




研究了一個下午,原來這本書裡使用的,都是21*16.5*3cm的琺瑯盒,

在教室比劃了許久,暗自點頭稱讚這真是個適合我們家晚餐後的甜點尺寸...

想買的時候,什麼都能當理由的,

完全不費力地就說服自己,不但訂了食譜,還四處張羅了這尺寸的琺瑯盒,

獵鷹琺瑯尺寸有點兒不對,而書裡使用的野田琺瑯在各通路中都已售罄,

我轉而發現月兔印有出一款21*17*3cm的琺瑯盒,欣喜之餘還拉紫萍下水,

兩個人為這個售價便宜、用途廣泛而且還跟流行搭上邊的日本美貨開心不已,

光想著以後夜夜從烤箱裡一次搞定主餐以及甜點腦袋裡就滿是喜悅的泡泡..........


DSC_1988.JPG 


夜裡,一杯熱茶,一顆橘子,

我和小魚坐在客廳裡交換著對食譜的意見。

他說他喜歡上面有水果的蛋糕,我則說這樣有點苦味的焦糖布丁才是好,

無法馬上製作,那麼,還是分了眼前這顆甜美多汁的橘子吧!


DSC_1996.JPG 


最近天亮得晚,我總不願Robin冒寒出門為我們帶早餐,

盡可能地,把冰箱塞滿一些,

清粥小菜也好,從烤箱端出熱呼呼地麵包來抹果醬也好,

只要食材新鮮,用點心做變化,冬日裡孩子的胃口明顯比夏季好,煮婦才有成就感。

這些美好的食材,以及料理家對餐點設計的熱情,都豐富了我家歲末的餐桌,

這2015的最後一個月,我們因此過得極好。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