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49.JPG 

重新整理廚房時,我捨棄了許多烘焙用具,

那些專為某一種類蛋糕或麵包設計的烤模占據我廚房太多空間,

我決心化繁為簡,只留著菊花塔模和土司模,其餘幾乎都送出。


其實對烘焙上手之後,那些可愛的、花俏的小物品就很難再吸引我掏錢出來,

我已經知道家裡人大致喜歡的口味,也明白自己做的蛋糕是不可能再另外抹鮮奶油的,

那些樸素的、好搭配的基本款麵包蛋糕,才是最適合我家的。

後來購入的獵鷹琺瑯烤盤派盤、或是原本就有的鑄鐵鍋,

本身就是為了烤箱設計,除了做料理,更可以當作麵包蛋糕模,

既然已經有了最好的東西,我實在不需要再留那些鋁製或鐵氟龍不沾模了。


一直很喜歡鬆餅,除了因此買了一台鬆餅機之外,

我還是不斷努力嘗試著各種口味鬆餅。

有天google到有家以鑄鐵鍋烘烤蛋糕、直接熱騰騰上桌咖啡店,不禁心神嚮往,

翻翻家裡的工具,其實一應具全,

尤其是我露營用的snow peak鑄鐵鍋套組已經許久沒用,

(它很小,最近都跟姊姊、表姊去露營,嗷嗷待哺的人口太多,不適合出場。)

趁這時候拿出來使用一下,順道保養。


兩個女兒跳芭蕾去了,這位是我今日二廚,沈家三寶---小魚是也。


DSC_1327.JPG 

DSC_1328.JPG 


因為旁邊有小孩搗蛋,我心知還是一切從簡,

這次使用金錢豹鬆餅粉的另一個品牌---銅鑼燒鬆餅粉,

一整包500g搭配五顆蛋、210克的水量(我以優格和百香果加水湊足210g),

剛好足夠Le Creuset 20cm烤盤和一個snow peak 12cm小圓盤。


DSC_1329.JPG 

DSC_1330.JPG 

DSC_1331.JPG 


因為量多,所以160度C烤25分鐘後,發現裡面未熟,

於是增溫到180度C,烤20分鐘。


DSC_1332.JPG 


小烤盤先出爐,非常素淨的模樣。


DSC_1333.JPG 

DSC_1335.JPG 


LC的烤盤也出爐了,滿滿甜香,

加些防潮糖粉粧點一下,質感立刻上升。


DSC_1337.JPG 


晚上九點半,跳完舞、洗好澡的女孩圍過來了,

這是我們家難得的宵夜,趕緊送一盤下樓給晚睡的紫萍家。


DSC_1340.JPG 

DSC_1342.JPG 

DSC_1343.JPG 


至於用鑄鐵鍋烘烤的蛋糕有何不同呢?

我覺得蛋糕的底部烤色很深,底部的外皮吃起來較一般烤模乾硬,也比較焦香。


DSC_1350.JPG 


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的口感很好,並打算以後會繼續用鑄鐵鍋來烤蛋糕,

如果你比較喜歡軟嫩的蛋糕體,但還是用傳統烤模吧!


當外送員的QQ遲遲不歸,回來時,原本的snow peak烤盤居然換了另一項東西,

熱呼呼的甜不辣呢!


DSC_1345.JPG 

DSC_1347.JPG 


這下有趣了,我們的宵夜有甜有鹹,

搭配著鮮奶,真是營養又飽足的一餐。

原本行程最緊湊、晚餐最克難的星期三,因為這樣的宵夜而變得驚喜連連,

三個孩子吃到悄悄打嗝,帶著圓滾滾的肚子刷牙準備就寢,

星期三,因為這消夜而畫下完美句點了。


這樣一個20cm的蛋糕當然無法一次吃完,

那麼,隔日的蛋糕要怎麼處理呢?

我是用保鮮膜把整個蛋糕封好,水氣悶在裡面的結果,會讓隔日蛋糕比剛出爐濕潤,

但是這樣的蛋糕賣相不好,也少了熱熱的甜香誘惑,孩子會動口的機率不大,

所以我拿出另一個snow peak套鍋組裡的小淺鍋,繼續我的保養大業。


DSC_1360.JPG 


snow peak的鑄鐵套鍋裡,一共有兩個淺鍋、一個深鍋和一個湯鍋,

記得是南部鐵器製作,專為露營設計的無塗層荷蘭鍋,

把手可以拆卸,還有一個共用的鑄鐵鍋蓋,

是很難得見到、兼具著美觀、實用又很耐撞的鑄鐵鍋。

直徑只有12 cm,可愛得不得了,

平時在露營時通常草草保養,這幾天拿出來,決心要不疾不徐地好好愛它,

既然現在與我同露的人口眾多,沒有它出場的機會,

那麼我們就在家裡也使用,餐桌上偶爾出現粗曠的風情也不錯。


加熱放奶油,以及沈小Q帶回午餐附贈的蘋果,

蘋果煮軟後加一點糖熬煮,馬上,就是一個速成的蘋果淋醬,

直接倒在蛋糕上,我的庫存也是可以帶給孩子另一個愉快的夜晚。


DSC_1362.JPG 

DSC_1364.JPG 

DSC_1366.JPG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