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198.JPG


暑假要結束,發現QQ看電視的姿勢已經都不對了,

總是不自覺地靠電視越來越近,斜著一邊看,

帶她去眼科檢查後,發現已經近視三百度,

而斜斜看電視則是因為眼睛因為看不到而用力不均勻的結果。

就這樣,我美麗的二女兒戴上眼鏡,自得其樂,

卻不知道這眼鏡像個魔咒一樣,從此以後就跟著她一輩子了...........


DSC_0830.JPG 


升上二年級之後,生活中很多部分就穩定下來,

寫作業的態度、字體端正與否、還有月考時對自己的要求。

在一年級下前的結業式,她領到生平第一次前五名的獎狀,(和姊姊同一個時間)

從此愛寫評量,覺得能夠擠進前五名是一件很厲害的事,

她的好勝心被激起了,我便不用再亦步亦趨地督促她,

所以九月開學之後,對於作業和小考的準備我便都不再插手,

而她也自動會在寫完功課、扮家家酒也玩到一個段落的空檔,自己去寫自修,

甚至,拿出從我教室A來的空白小考簿,要我出八題、十題的數學題給她小考........。


突然想起小時候的自己也是這樣,

沒有人管的下午,我也是以寫自修評量為樂,和年紀相仿的小表姊互相出題目考試,

當老師出題目的特質,很小就嶄露了。

如今我和小表姊都是小學老師,至於我的QQ將來會走什麼路?我拭目以待。


DSC_1172.JPG  


至於鋼琴課,從暑假開始,她每彈琴必哭,

大約練習到一半吧!就開始抽抽噎噎調整心情,

等到差不多要進去最後一首曲子了,就會「哇!」地大聲哭出來,

飛奔到客廳沙發、調整到最舒服的角度(還不忘拿下眼鏡小心放好),

然後埋首在椅子上一邊吼著:


「我不會彈........我通通都不會彈啦!...........」


我打過、我罵過,還曾經把她推出門口叫她去樓下問老師,

(老師就在大樓的一樓而已呀.......................)

到了有一天,我突然累了,把她叫過來,和善地告訴她:


「如果你真的不喜歡彈鋼琴,媽媽想過了,我們這禮拜就停掉了吧!」


從幼稚園中班開始練琴,QQ彈琴的歲月已經邁入了第四年,

想當初,我只是要孩子可以有耐心地坐在椅子上練琴、培養一些音樂素養罷了,

給她們和我自己兩年的期限,用兩年的時間去磨練孩子的心性,

如今,QQ已經做得比我當時想像的更好,

如果她對彈琴真的不喜歡,三年多了,在此停住也真的很足夠了。


這女孩聽了我的話,愣了好大一下。


「真的不用彈了嗎?」


「真的,我可以現在就去跟宋老師說。」


「都不用再學了喔?」她簡直興奮到要發抖了。


真的。如果她對跳舞是有天分的,我可以再為她增加一堂舞蹈課,

她的身材修長,舉手投足都有韻律感,而且,喜歡跳舞,

停掉鋼琴後多出來的空餘時間,我可以接送她去舞蹈教室,選擇她喜歡的課程.........


「YA..............YA........不用彈琴了!YA..................」


她快樂的大叫大跳,在客廳裡旋轉一圈後,

一屁股坐上鋼琴椅,把剛剛最後那一首不練的曲子完整而流暢的彈了一遍。


「沈思寬!你現在是在幹嘛!!!」


不是不要彈了嗎?不是說你通通都不會嗎?那你現在是怎樣!?我大吼。


「喔,我是在玩扮家家酒啊!我是鋼琴老師,要彈琴給小朋友聽啊!」


轉過頭,她是如此天真、如此無辜,

我氣到眼前都有紅霧了,她還在給我笑...............


IMG_0091.JPG 


所以,那天開始,她每天都不需要人家催,自動坐上鋼琴椅練習,

更扯的是,到了上鋼琴課的時間,她也收拾琴袋,喚我該下樓去上課了,

於是我又不恥下問,虛心問她現在又是哪一招,

她很理所當然、很認真地告訴我:


「因為扮家家酒要用到,所以我要去學點新的歌來教我學生啊!」


.............................................................


所以,我的QQ基本上還是維持一樣的練琴步調,

每天練習,每週上一次鋼琴課,

除了練琴的宗旨改為因應扮家家酒的需求之外,其餘都沒有變........


這就是將近八歲的沈小Q,

國小二年級、帶著眼鏡、永遠不知道她在想什麼的小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