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按照時間順序,我就寫寫我看到的廈門。


 


我對廈門沒有任何幻想,


除了它是特區、Robin妹婿在那兒開餐廳、


還有行前醫生和宋老師告知那裡有土笋(音同筍),


我對它仍舊是陌生的。


但是Robin卻一直對去年沒去成的客家土樓耿耿於懷,


這次的旅行,他連著好幾晚查資料,


鼓浪嶼、日月谷、買包包….他對一切興致勃勃!


 


既然提到鼓浪嶼了,我就從鼓浪嶼先來記錄。


 


從廈門市到鼓浪嶼必須到碼頭搭船,船程約五分鐘,


但是這座島上禁止車輛上來,可以說是一座無車島,


人們安心地在上面自由行走,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妹婿告訴我們,這裡有幾座領事館,


但是更多的是以前富商在此建造洋房別墅,


後代子孫幾乎往國外發展,


留下的空屋就轉型成小旅館或咖啡店….。


我們信步走著,聽著妹婿專業的解說,


從下船開始,多的是導遊一路跟隨招攬,


解說費大抵是人民幣二十元,但許多是阿桑兼差亂講一通,


而且最麻煩的是會一直把人帶往特產店….


我們不停推拒著,不想變成別人眼中的大肥羊,


最後是妹婿不耐煩了,略大聲地昭告天下:


 


「不用了!我自己就是導遊了!」


 


音聲夠大,足夠方圓十數公尺內的人都聽到了,


終於還我們一個清靜,鑽到小巷弄尋訪美食。


 


 



 


 


 


 


 


 


 


 


 


 


 


  


 


 


 


 


 



 


 


 


 


到廈門必吃幾道菜:


 


土笋凍、魚丸湯、海犡煎、沙茶麵、小章魚。


 


有些菜我在日月谷晚餐的自助buffet糊裡糊塗就吃下肚了,


像是小章魚和土笋凍。


土笋凍是一種果凍,裡面有幾條蟲,


我吃的時候它就被擺在小章魚旁邊,


我理所當然以為那是魚皮凍之類的,


(而且味道也很像!)


我一連吃掉兩個,


事後才被告知我已經把嚇壞無數台灣人的特產吃過了


Robin後來也想試試,


可是要在明知道裡面有條蟲的情況下吞下肚,


他仍是有嚴重的心理障礙.....,所以這兩樣就不再吃了。


 


這鼓浪嶼上好多餡餅店,


但妹婿帶我們到『張三疯奶茶』旁邊的巷子,


沒有大招牌的小鋪子,一個圓筒當作火爐,


上面烘著小巧可愛的餡餅,滿滿炭火味,就兩位大嬸招呼著,


妹婿從剛來大陸做生意吃到現在,價格翻了好幾翻,


我咬了一口,就很單純的砂糖烘烤過的氣味,


Baby的是鹹味的,我聞著她的蔥花和胡椒的香氣逼人,


可以理解她不肯分我吃ㄧ口的原因…………


 


 


 


 



 


 


 


 


 


 


 


 


 


  


 


 


很熱,下午五點多,這裡起碼還是有34,


但美食之旅還是要繼續的,


這次更猛,要挑戰現煮魚丸湯和現炸海犡煎,


吃完之後,再抱著睡到像火爐一樣的沈小Q,


我的汗讓整件上衣溽濕,喝掉兩罐冰水,


………………好了………………


就剩下沙茶麵要留到廈門市品嚐,


我的美食之旅猛趕進度,有點吃撐了


 


 


 


 


 


 


 


 


 


Baby和璦璦走過了整座山,當我們到達海邊已接近七點,


天色暗下,溫度也終於降下來。


四個小孩分組坐好玩沙沙,嚐試要堆城堡,


BabyQQ兩姐妹搶著小貝殼,我定眼一看


 


「扔掉扔掉!那是花生殼!」


 


Baby又喊著發現貝殼了,這次比較真一點,


但我還是大吼:


 


「扔掉扔掉!那是開心果的殼!」


 


QQ又找了一個小東西要裝飾城堡,baby規定要拿給她檢查


 


「不要檢查!不用傳了!那是梅子核啦!


不要再亂撿了啦!」我幾乎抓狂。


 


最後,兩姐妹不知道又看上什麼了,偷偷摸摸地不敢出手,


推托一陣,baby當代表來請示媽媽….


 


「媽咪….那個可不可以拿?………..


 


看了差點沒昏倒,


不知道是這兩姐妹是不是眼睛昏花,


或是眼光真的就是那麼差,


我很無力地告訴她們不可以。


 


 


 


「為什麼?」


 


 


「因為那是雞骨頭……….


 


 


 


 


 


 


 


 


 


 


 


 


 


 


 


 


 


 


 


 


 


回程,那渡輪也是一絕!


 


晚上八點多了,若不是住宿在島上,幾乎都要回廈門,


渡輪站上好多人,但沒有排隊這回事,要上船要憑本事。


,當然也沒有人數限制這件事,


大家就是一直擠、一直擠、擠到船上警鈴都響了,


然後,我們後面約一公尺的鐵門緩緩關上,


沒進到鐵門內的,抱歉,就搭下一班,


沒有警告,也不能回頭說要跟親朋好友同進退,


上船就是上船了,沒擠進鐵門的也不用哭,


年輕人對此司空見慣,兩手一攤,笑說『哪有那麼嚴重?』,


跟朋友揮個手,大家對岸見。


 


baby在船上很緊張,方才的警報聲嚇到她,


頻頻問我船會不會沉下去。


繁華的夜都不適合小孩,我坐在大陸的必勝客歡樂餐廳,


忍住打哈欠的念頭,撐著腰桿催兩個小孩吃飯,


回到飯店,倒頭就睡,


睡到清晨被喇叭聲吵醒,迷迷糊糊地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拉開窗簾看到對街的簡體字..........


 


我笑了,原來我在海峽的另一側,廈門的市中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