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那天去接baby放學,
少見的,老師特地迎上來要跟我說話。
 
「baby媽媽....我要跟您說一下baby今天在學校的事....................」
 
那天孩子們在學校有紙筆作業,大家完成後就排隊要讓老師批改,
baby邊排隊邊跟同學嬉笑著,然後開始推來推去,
就在她推了同學一下時,那同學沒有站穩,踉蹌地往隊伍撞過去,
力道之大,每個人都被撞得東倒西歪,一路倒到老師的方向去。
而前方第一位同學也被撞到了,但他手上拿著一支尖銳的鉛筆,
重心不穩的結果,就是往老師方向刺過去,
幸好老師臉上掛著眼鏡,所以沒刺到眼睛,只是臉頰疼了一下................
 
我站著聽完,整顆心隨著老師述說整個事件忽而上揚、忽而下沉,
最後,連腿都沒氣力了,直想找張椅子坐一下。
我想像整個事件的畫面,就像是多啦A夢卡通中,大雄會做出的蠢事,
如果是在家中看到電視這樣演著,我們母女三人一定是哈哈大笑,
可是這場景居然在教室發生,而大雄換成我家沈baby,
那我就笑不太出來了。
我苦著臉問老師:
 
「baby有什麼反應?她知道自己錯了嗎?」
 
「她有說對不起,然後就突然大哭,哭很久才停。」
 
我沉痛地點點頭。
「嗯,我想也是。連我自己都快哭出來了,她應該哭得更兇。」
 
跟老師不停道歉,我想,baby應該已經得到教訓。
路上我想問她多一點細節,但baby這人太驕傲,
緊抿著嘴不說,要不就是顧左右而言它,
我也就按耐著,等她自己願意說。
 
那天,整個晚上都可以查覺baby怪怪的,
一會兒特別殷勤幫忙做家事,一會兒進遊戲房乖乖練琴,
刷了牙自己躺在床上,連說話聲音都特別小,
但她情緒卻是不穩定的,
和妹妹開心玩耍的瞬間,會突然靜默下來,然後就玩不起來了,
東西也吃得特別少,心裡擱著一件事...........
 
睡前,我再問她,
她還是不肯說事情經過,只是抽抽噎噎地反覆說著:
 
「媽咪,我做錯事了...我下次不會再推人了............」
 
哄她入睡,我想到以前在書上看過一句話,
寧可人負我,不願我負人。
人家做了對不起我的事,但因為我問心無愧,心安理得,
所以夜裡能吃能睡,心頭沒有負擔;
但若是我做了對不起人的事,心頭有愧,
那夜裡就是吃不下,也睡不安穩,只盼著天快亮,奔去那人家裡說聲對不起。
孩子的心思更是純真善良,
baby從小就鮮少跟人家動手動腳,
難得一出手,竟然就造成這樣一個大場面,還傷到她最喜歡的文君老師,
那心情,不只是愧疚,還參雜了更多害怕、不安的情緒。
 
抱抱她,哄她睡,
我在當天的作業本上寫下對老師的抱歉,以及承諾會再多教育baby,
那種負了人的愧疚心情,我並不比baby少,
只希望她學了乖,不會再發生這種事,媽媽才能真正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