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31.JPG

 

QQ要結束五年級生活了。

 

這一年,我接了學年主任,太多事情要忙,

很多不能省的都仍堅持著,

但是卻真的無法像以前那樣頻繁紀錄孩子的成長。

 

所以,這一年QQ就在媽媽無法親力親為的狀況下快樂長大(?),

但真的是太快樂了,賠上了課業,國數自然程度都很不堪,

不過課外的事情倒是參與了許多,

循著姊姊的路,升上了打擊樂A團,代表學校出去比賽,

另外還找到了朗讀的專長,耐著性子培訓了一整年,

撈到了台中市初賽第四名回來。

 

IMG_5528.JPG

 

先說打擊樂好了。

 

每年十一月都是台中市音樂比賽的初賽,

大約從確定升上A團開始(暑假),就已經拿到新譜練習。

台中市有很多學校都開始發展打擊樂,

這幾年我們很辛苦,不若沈寶貝那個時候容易,

假日常常加練,爭取機會就上台多練習台風,

上學期末還有鎮西國小、中教大附小的打擊樂團一起交流,

加入校隊,其實是很忙碌的。

 

IMG_5527.JPG

IMG_5526.JPG

 

幸好,QQ天生一副好脾氣,人緣也非常好,

團裡的同學或是學長姐都很照顧她,

雖然很忙很累還會被老師罵,但A團的氣氛一直很融洽。

 

IMG_5127.JPG

IMG_5128.JPG

 

除了比賽的行程之外,我們還有很多廟宇行程。

 

因為樂團久了,樂器有年歲了,

學校的經費根本不夠支付樂器損壞的維修費用,

指導老師只好接許多表演,其中以廟會給的最慷慨。

尤其是遇到媽祖誕辰、玄天上帝生辰、廟宇有大活動....

打擊樂這種聲音大又熱鬧的,非常受到青睞。

 

只是這類活動常在周末,我和Robin常輪流要去搬樂器,

這一年,我們露營少去了,連假日都不得閒,

真的都是因為QQ要表演呀.........

 

IMG_6330.JPG

 

最後還受邀擔任花博閉幕時的節目之一(夏綠地廣場),

因為當天臨時缺了主持人,媽媽還親自上台為他們主持,

太特別了,要記錄下來。

 

IMG_6213.JPG

 

後來,今年四月拿到了全國音樂比賽國小打擊樂第一名,

這是我們學校連續六年拿到冠軍,是六連霸呢!

家長會長邀請大家去品田牧場用餐,

席間校長還有頒贈個人相片,作為紀念。

 

IMG_6709.JPG

 

IMG_6704.JPG

 

五月底,中部各縣市把全國賽冠軍隊伍集結在一起,

於苗北藝文中心做一場聯合展演,

海報和節目單選上了Q這張相片,

指導老師回程立刻撕了海報給我作為紀念~~

 

IMG_6706.JPG

IMG_6707.JPG

IMG_6708.JPG

 

換說說國語文競賽。

 

Q從四年級就入選為培訓選手,

五年級時指導老師(就是我)將她分配去朗讀組,

看準了她音色甜美,四聲腔調正確,應該是可以得獎。

 

一年的訓練,我也看準了她只會得獎,名次不會太高,

因為偶像包袱太重,Q只想要美美的講完,

無法放下身段,把聲音作大起大落的變化,表情也不夠,

所以我預估大約就是初賽三四名左右吧。

 

IMG_6710.JPG

 

報到之前,所有選手合照。

 

說說那天的情況。

因為她前幾天才被我罵哭,有了驚人的進展,

而比賽當天,一起去到會場,看到其他選手練習,

Q突然也有一股不能輸人的傲氣,

很奇妙的,聲音起伏也夠了,表情也到位了,

嚇了我一大跳,心想:

 

哇......以這樣的氣勢進去,豈不是冠軍了嗎.................

 

IMG_6573.JPG

 

本來是平常心看待的,送Q進去會場之後,我還真的有了期盼,

雖和其他家長老師聊著天,但心裡一直掛念她有沒有好好發揮。

後來,到了評審講評的時間,

有一評審提到:

 

「小朋友們,朗讀是不能改稿子的,

有一位選手改了好幾行作者的文章,

因為很順,讓我們評審也嚇了一跳,

以為我們兩邊的稿子是不一樣的.......

剛剛查對了一下,稿子沒有不同,所以,小朋友,不能改稿子呀......」

 

出場後,我問Q自己覺得講得如何,

她看著我笑:

 

「改了。我全改了呀!」

 

「什麼?」即便是親生媽媽也很難跟上外星人腳步的。

 

「因為我抽到的稿子很難念,我不喜歡,

所以我就把稿子改順了呀................」

 

我們一路走下樓,我漸漸明白這小孩的意思,

評審剛剛說不能改稿子,原來說的就是她.............

 

 

IMG_6579.JPG

 

好吧。就是Q的個性,永遠不按牌理出牌,

練習時根本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情,她偏偏在比賽時做了.....

 

成績公布,她拿了初賽第四名,

旁邊小個子的是即席演說組,拿了初賽第一名,準備參加十月複賽,

這一學年度的國語文指導將延續到十月,始料未及。

 

IMG_6565.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張相片,全是我學校的選手,

左邊是閩南語組,中間是即席演說組,右邊的Q是朗讀組,

六年前全部是同一家幼稚園的同班同學,

那一班出了三個說話類的選手,想當年,老師應該被吵死了......

 

IMG_6863.JPG

IMG_6862.JPG

IMG_6865.JPG

 

得獎之後,就是我學校各大活動的司儀或主持人,

我這班學生的畢業典禮,也是由她們兩主持,

聽到來賓轉頭誇她們兩音色真好,

媽媽兼指導老師,我與有榮焉。

 

IMG_5560.JPG

IMG_6462.JPG

IMG_6881.JPG

 

其他不長進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

五年級的QQ,最值得我誇的,是她的好脾氣以及乖巧,

雖然這點在三姊弟湊在一起的時候會自動消失,

但整體而言Q在外面還是個讓媽媽很放心的孩子。

 

一轉眼,就要六年級了,

希望來年我的QQ一樣甜美可愛,在各領域中好好發揮,

開心而精采的完成國小階段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