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927.JPG

 

我很喜歡五月,自己的生日月,總是很歡喜,

雖然每一年的五月都是我很忙碌的時候,

國語文競賽、社團發表會,

這兩個活動佔去我太多的準備時間,

早些年會特意上合歡山欣賞杜鵑花的行程,現在都已漸忘,

尤其這一年我的沈小Q本身就是選手,我更是不能離開,

這些事情佔滿我的周末和上班時間,

幸好,煮飯的熱情還是在的,

定期看看其他人家的餐桌端出了什麼菜、自己可以再如何變化....

我日日夜夜以食物餵養,求著孩子頭好壯壯,健康平安。

 

五月的第一份早餐,我翻著食譜書,決定了要做約克夏鹹布丁,

它有著另一個有趣的名字,叫做蟾蜍在洞,

很多人一聽到都滿臉驚奇,不知道這就是英文譯名,

是我給孩子的趣味。

 

DSC_2788.JPG

 

這道菜需要一些德國香腸,還有喜歡的蔬菜,

最好還要有番茄,讓高溫烘烤後的番茄汁液會變成醬汁,

可惜我沒有,但孩子只要有香腸就開心了。

 

DSC_2790.JPG

DSC_2792.JPG

 

 

最近很喜歡北海道鬆餅粉,

買了各式各樣的風味,沒有想法的時候,就做鬆餅備著,

但是我擔心這樣太乾太難入口,仍是去調了鮪魚醬讓她們搭配,

配上生菜和香吉士,就是我們慣常的早餐。

 

DSC_2798.JPG

DSC_2801.JPG

DSC_2804.JPG

 

今年從春天開始,我的花盆裡長了好幾株蕨類,

剪了又長,毛毛的,嫩嫩的,堅持要在我家住下來。

 

偶爾我就把它們插在花瓶裡,看著它們展開的葉片,

想起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植物,長在潮濕的山路旁,

直到三年級的自然課,我才知道它們是蕨,

忍不住採了一些夾在課本裡,細心呵護著它。

 

DSC_2811.JPG

 

不是名貴的花朵,就像我的花生厚蛋土司,都是簡單的材料,

但有什麼關係?我喜歡就好。

 

DSC_2815.JPG

 

知道紅薯嗎?南投的特產。

我小時候,市場好幾攤都在賣紅薯煎餅,

也聽過產婦可以用麻油來煎它,甚至再加點桂圓,非常滋補。

 

上次在水里的菜市場有買到,但這回沒有,

好在上高速公路前Robin堅持停車去路邊賣山藥的小攤子問問,

果真買到兩小包冷凍的紅薯泥。

雖然煎出來醜醜的,可我還是很喜歡這味道,

弄點生菜水果盅,再汔一壺牛蒡茶解膩,

這天的早餐,很有水里的味道。

 

DSC_2821.JPG

DSC_2823.JPG

 

不過這天的早餐就失敗了,

我把鬆餅粉和湯圓一起去烤,剛出爐時很膨很漂亮,

放到盤子上卻消氣了,乾乾癟癟躺在那裡,

嘲笑我凡事都會有意外的.....

 

DSC_2831.JPG

DSC_2833.JPG

 

之後,氣炸鍋就到了,

我每天最喜歡的就是把東西都丟進去試試看,實驗精神旺盛。

 

這天的雞腿排就是我第一次實驗的結果,

用180度氣炸了12分鐘,卻沒有升溫到200度讓表皮焦脆些,

所以看起來很像單純使用烤箱的結果。

 

DSC_2837.JPG

 

雖然只是一小塊,可以小孩好開心,

大概是沒有想到早餐就可以吃到雞腿排吧........

 

DSC_2841.JPG

 

星期一送小孩去學鋼琴,正好老師自己做了杯子蛋糕,

特地留給我三個,給孩子們當早餐。

 

但這樣怎麼夠我家三個大胃王吃呢?

 

我冷凍庫裡藏著一盒水晶餃,是有天看著班上小孩的早餐盒學到的,

水煮到軟透,拌一些醬油、蔥花和油蔥,

鹹鹹香香的,再配一點水果,

跳脫平常的麵包主食,很吸引小孩。

 

DSC_2854.JPG

DSC_2858.JPG

 

有了氣炸鍋之後,我很常弄鮭魚,

以前擔心油煙的,現在都可以一直煮。

只是有時候鮭魚太大,無法一餐吃完,

那我就保存起來,留著做飯糰。

 

DSC_2866.JPG

 

一點鮭魚剝碎,加入櫛瓜,捏成小丸子,

再一點兒水果,就很像樣了。

 

DSC_2869.JPG

DSC_2870.JPG

 

這一張,大家笑笑變罷,

老狗也是變不出新把戲的。

 

DSC_2872.JPG

 

有時出去玩就會帶回一些有趣的食物,像是藜麥饅頭。

在冷凍庫裡躺了許久,這天出來看世界。

 

與它相伴的,有一些德國香腸、荷包蛋和櫛瓜,

花花綠綠,熱熱鬧鬧,

我相信營養也是滿分的。

 

DSC_2888.JPG

DSC_2889.JPG

DSC_2890.JPG

 

買了好吃的土司,就做些單純的東西。

 

我很喜歡肉鬆,而且特別喜歡水里菜市場的老店所賣的,

小孩有時候會抱怨早餐都是生菜,要我弄得像早餐店賣的一樣,

於是我還是偷偷把生菜藏在番茄下面,

用一支小叉,把荷包蛋、肉鬆、番茄生菜全部固定在一起,

只差沒有用紙袋裝著了.......

 

配上冰豆漿一杯,硬是要把市面早餐店比下去~~

 

 

DSC_2909.JPG

DSC_2912.JPG

DSC_2916.JPG

 

表姊夫送來一盒寶珍齋桂圓蛋糕,收到的時候沈小Q笑到眼睛都瞇起來了,

大概在心裡喊著:姨丈送禮可送到心坎裡了~~~~~

 

DSC_2926.JPG

 

第二天早上立刻好好組裝早餐,拍了相片傳給表姐和表姊夫,

告訴他們我家真的會好好善待甜點,

以後可以多來一些..........

 

DSC_2927.JPG

DSC_2931.JPG

 

到了五月底,芒果季節開始,

我愛枋山的芒果更勝於枋寮,甜度、賣相和品質都更好,

去市場,我都是一箱一箱的買,

分些給鄰居或是外師,無一不贊揚。

 

前一晚先切一點,和芭樂一起用保鮮盒冰起來,

第二天只需要加熱紅豆麵包,很是方面快速。

雖然甜滋滋的,但偶爾給孩子一些甜,是我對他們的寵愛。

 

DSC_2934.JPG

DSC_2936.JPG

DSC_2938.JPG

 

夜裡在社團搶購貝果,我以為芝麻口味會像土司一樣用芝麻醬,

但其實只是表面上沾滿白芝麻而已,是樸素的味道。

別說小孩了,連我都不捧場,

只好把配菜升級,煎了一人一份重口味蔥花蛋,

看在有蔥蛋的份上,小孩就不計較了。

 

 

DSC_2980.JPG

DSC_2982.JPG

 

QQ和小魚從學校帶回兩顆不怎麼樣的蘋果,

放在冰箱我嫌佔位置,決定加檸檬和糖做成蘋果醬,

第二天包進去市售酥皮,抹上蛋液,入爐烘烤,

一人一份,小孩表示並不太飽,

下回媽媽應該一人就給兩份,才能撐到十點半下課。

(到底是要吃多少才能撐到12點?????)

 

DSC_2984.JPG

DSC_2987.JPG

DSC_2989.JPG

 

小魚說他手痛,周末清晨兩父子就出門找傳統國術館,

回程,Robin想到太太很喜歡吃蛋糕,去外帶了我也說不出口味的起司蛋糕,

而且還五顏六色的,把我嚇了一跳。

 

然後,他便帶著其他小孩去7-11,留我品嘗這優雅的早晨,

感謝老公多年來始終把我放在第一位,我不會辜負這心意,

把這些都吃光光的。

 

DSC_3007.JPG

DSC_30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