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31.JPG

 

我說過我們農曆年都在學著該如何烤甕缸雞嗎?

真正實行以後,發現其實沒有很難,

只要學會處理雞皮,雞肚子要塞什麼餡料倒是可以隨心所欲,

回到家,只要有烤箱也可以如法炮製,也更不需要顧爐火,

我們持續著對烤雞的熱情,從此不怕沒有肉吃.

 

DSC_2035.JPG

 

從農曆年結束,回到台中,

我們的一切,就是從這隻烤雞開始的,

爬山回來,我們先去楓康買了一整隻雞,

可能是農曆年沒有補貨,整個超市空空蕩蕩,貨品都被搬走了,

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一隻解凍全雞,買了大蒜洋蔥和青蔥回家略醃,

前一晚片了雞肉來吃,剩下的雞隻蔬菜和油脂,全部加水熬湯,

因為有烤過,熬出來的湯汁金黃濃郁,我熄火靜置,

第二天加入剩飯熬煮,就是營養滿滿的雞粥.

 

DSC_2036.JPG

 

開學的第一天,就是用營養雞粥的香氣叫孩子起床,

他們用吃光光的空碗,告訴我他們真喜歡.

 

後來和鄰居聚餐,我終於把新學的烤雞端上桌,

那一天,我的烤雞已非常熟練,也開始懂得拿捏調味料的比例,

烤出來有對了大家的口味,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而會後我仍是把雞架子帶回家熬湯,

這次的粥汁更是豐厚濃醇,我們家的台味得以滿足。

 

DSC_2186.JPG

DSC_2189.JPG

 

ig上好多達人都喜歡用花生厚蛋燒來做早餐,

我冰箱裡正好有些貝果,這天來試試,

於是先加熱了貝果之後,對切,切口抹上好多好多的花生醬,

要多到會流下來的程度,就是我家愛的程度.

 

然後把蛋煎到滑嫩,放進去夾層,

如果有生菜鋪進去會更好.

不過我喜歡這樣單純,也別再加些番茄小黃瓜的,

這樣的味道最剛好,濃郁,富足,是我的最愛.

 

DSC_2041.JPG

DSC_2042.JPG

DSC_2043.JPG

 

有一天興起,想要做免揉麵包.

 

DSC_2047.JPG

 

 

這麵包其實已經是好多好多年前流行過的,

但當時都一次要養一桶麵糊,做出來的成品小孩不欣賞,

畢竟我的廚房是因為孩子而存在,後來就沒有再試過,

最近查詢,發現許多人改成小家庭的簡易版本,

150克的粉量,用14或是16公分的直徑的鑄鐵鍋來烘烤,

(我都是用LC16公分鑄鐵鍋)

真的只要喇一喇,隔天就可以出爐一個很像樣的歐式麵包,

滿足了我偶爾急需麵包的窘境.

 

DSC_2053.JPG

DSC_2054.JPG

 

給孩子一些水果和早晨現煎的櫛瓜,媽媽自己很滿意這樣的餐點.

 

DSC_2057.JPG

DSC_2059.JPG

DSC_2061.JPG

 

一樣的麵團,另一次,我作成pita.

 

只要桿平麵團,烤箱設定在220~250度C之間,

趕平的麵團很快就會在烤箱內澎起來,

變成一個一個肚子鼓鼓的中東口袋餅,

 

DSC_2068.JPG

DSC_2070.JPG

 

先做好要當內餡的咖哩肉燥,前一天當主食,預留一些給早餐使用,

小孩吃著有趣,三個人分了四顆pita~~

 

DSC_2087.JPG

DSC_2088.JPG

DSC_2094.JPG

 

小孩口味隨時在變,為此,我也練就一身好目色,

發覺孩子對麵包有一絲厭倦了,就趕緊更換菜單,

像這樣的虱目魚肚,我冰箱冷凍庫儲存了好幾片,

先把魚片和洋蔥炒過,表面有些赤赤的,就可以添水煮成高湯,

再加上煮成粥的時間,可以是十五分鐘完成的快速料理.

 

DSC_2076.JPG

DSC_2079.JPG

 

週末若有留在台中,一家子一起上市場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這幾週我們有種種原因待在台中,分騎兩台摩托車去逛菜市場,

有攤販看到我們家一次出現三個小孩的大陣仗,豪氣地送我三支雞翅,

也有攤販熱切地跟我介紹當天最新鮮的魚貨,讓人不掏出錢包都不好意思,

總之我們買了好多有趣的食物,嘗試許多新東西,

紛紛呈現在餐桌上,給早起的孩子一一些驚喜.

 

DSC_2117.JPG

 

所以我們有了整隻雞來煲湯,

用百貨公司買的香港煲湯原料,加入一隻雞一起熬煮,

刻意留一些到第二天早餐當作熱湯,再搭配丸東魚丸的旗魚排燒餅,

冬日裡,相信這樣一份早餐是可以提供孩子一整天所需要的能量的.

 

DSC_2119.JPG

 

偶爾饅頭配豆漿也可以輕輕帶過.

 

DSC_2125.JPG

DSC_2126.JPG

 

找了一天,帶Q去看眼睛,

她二月份頻頻喊著眼睛癢,寫作業一直抓,連眼睫毛都搓揉下來了,

把我嚇得趕緊去眼科看看,

結果沒有大事,春天的花粉症而已.

 

DSC_2138.JPG

 

因為眼科在民族路上,附近就有阿明師太陽餅,

我們走出大門,小魚指著招牌跟我說他想要拿彩頭酥來當第二天早餐,

既然可以輕鬆放過媽媽,那我當然也欣然同意,

採買了一整盒彩頭酥,店員還以為我要送禮呢,

趕緊說是自己要吃的,別包裝了,

一天當早餐,其他當作課後點心,

輕鬆完食.

 

DSC_2137.JPG

 

小孩真的很怪,有時候名家的麵包不見得愛,

去超市看到附設麵包部門的普通袋裝小餐包,卻深得他們的心.

 

所以,冰箱偶爾就會有幾袋蔥花小餐包或是奶酥小餐包之類的小食,

如果早晨真的沒有時間了,趕緊丟進去烤箱三兩分鐘,

也是可以應應急.

 

DSC_2140.JPG

DSC_2143.JPG

 

這一天,配角餅乾已經不知道是紫萍,亦或是曉棻給我的,

冰在冰箱內,從三塊變成兩塊。

我沒有特殊菜色,只是先用白蘿蔔熬出高湯,

清晨起床,熱了烤箱,再把貢丸和里港餛飩丟進滾燙的熱湯裡,

那麼冷的天,有了熱湯為伴,還有一塊小餅等待早起的人,

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呀!

 

DSC_2156.JPG

 

餐盤來自小陶器,已經將近一年沒有使用了,

那天整理廚櫃,乍見仍是一樣的欣喜,

就像去年那個冷冷的寒流夜裡,我初見它的心情。

 

DSC_2160.JPG

DSC_2161.JPG

 

我每個月兩件快樂的事,就是幫孩子添幾件新衣,幫自己添幾個餐具。

衣服是時常汰舊換新的,而餐具長期累積下來也有一定的數量了,

我喜歡在沒事的時候為它們整理,放在更順手好取用的地方,

也等待著新的包裹,帶來幾個來自日本的好餐具。

 

這個月的新戰利品,就是下面一組橢圓形小盤,還有同款湯杯,

再加上那只黑色高腳小缽,配上草莓真是好看~

 

DSC_2169.JPG

DSC_2175.JPG

DSC_2177.JPG

 

對於早起做早餐的原因,我已經有些淡忘,

大抵上是因為前年下半年,Robin不斷的出國開會,

就算是在台灣,也常常要趕上午七點在新竹的會議,

原本他還可以肩負起把麵包加熱、去早餐店買蛋餅.....這些事,

後來我一肩扛下。

 

起初當然很苦,我得比以前再提早半小時起床做事,

加上食量漸大的小魚也有自己的早餐偏好,

我在早餐上不斷修正,學習用更快的速度端出一整份料理。

習慣了之後,不以為苦了,

還可以順手多切一些水果讓小孩帶去學校當點心,

同事問我哪來那麼多時間做這些事,唯心而已。

 

 

 

 

DSC_2194.JPG

 

恩尼斯特廚房推出了新產品,有台式的紅豆乳酪,也有歐式的綠豆沙法國,

簡直迫不及待地拆開綠豆沙法國麵包來嘗試,真的是我的菜.

 

DSC_2206.JPG

 

紅豆乳酪也好吃,小孩比較偏好這個.

 

DSC_2209.JPG

DSC_2211.JPG

 

這個月說了那麼多次烤雞,到底難不難?有訣竅嗎?

 

我自己目前的做法,把買來的雞汁洗乾淨之後,稍微風乾,

然後取米酒或米酒頭半杯,把雞隻整個抹均勻,

然後倒出大約也是半杯的鹽巴,開始搓揉雞皮,全部的地方都有抹上,

這樣會太鹹嗎?其實很多鹽巴都殘留在手上,或跟著米酒流下,

真正留在雞皮上的並不如想像得多,

而且鹽巴是雞皮酥脆的關鍵,真的不能少,少了就不脆了。

 

雞肚子的空間,我總是亂塞,

把整把蔥打結塞進去,有空位就再塞整顆蒜頭,洋蔥也可以,

我以前看西式做法,說是要塞柑橘或檸檬,

但我家是臺灣胃,末了還要煮粥呢,酸味就免了。

 

對了,我還有塞馬告,

後來的雞油真是噴香,可以多放一點。

 

DSC_2031.JPG

DSC_2180.JPG

 

220度C烤上色,然後降到200度C烤滿一小時,

期間還有刷了兩次麥芽糖水,雞皮才會油油亮亮~

 

DSC_2181.JPG

DSC_2185.JPG

 

看吧,不難吧,

只要有大烤箱,給她一整個小時烘烤的時間,

如果出來還有血水就再加時間,烤雞自動香噴噴回饋你。

 

平時的晚餐,我依靠過年年菜來救急。

過年前我訂了麻油悶鴨,卻沒有帶去露營,

開學後,解凍加蔬菜變成主食,

很適合開學那陣子很忙碌的我。

 

DSC_2037.JPG

DSC_2045.JPG

 

有一回,忙到要星期四了,再買菜也是囤在冰箱而已,

我開車繞去越南法國麵包店,讓QQ自己去選了幾個口味回家當晚餐。

少了在廚房備食的時間,傍晚四五點,天光如此明亮,

吃完都還不到六點,偶爾這樣給自己輕鬆一下真好。

 

DSC_2095.JPG

DSC_2097.JPG

DSC_2102.JPG

 

開學第一個週末,最重要的事,當然就是把冰箱補滿。

不能再跟鄰居約出門,我若是沒趁這時上市場,整週都會出問題,

於是派老公小孩提菜,我大肆採買新鮮蔬果漁獲土雞和熟食,

中午熬了蟲草花雞湯給大家補補,其它就用市場美食來充數,

這些美食是西區第五市場的招牌,我搬走後會想念的。

 

DSC_2105.JPG

DSC_2107.JPG

DSC_2108.JPG

DSC_2109.JPG

 

有時候一整顆白花菜和ㄧ些雞翅去熬湯,就可以讓我家孩子很滿意,

花菜一定要軟爛,到入口即化的程度,

雞肉也不能韌,韌的是連我也不吃的,

所有的食材,都被時間磨練成一鍋熱湯,

放學後,夜晚降臨前,

這樣一鍋熱湯就可以撫平我一天的疲累,口氣也軟了下來。

 

DSC_2120.JPG

DSC_2122.JPG

 

說到QQ因為花粉症去看的那一天,

自由路上有許多有趣的店,那天突然想要吃港式燒臘,

那麼彰化銀行對面的上舫就是很好的選擇。

我買的是三百多元的拼盤,有雞腿鴨肉香腸臘腸和叉燒,

反正就是讓人不敢相信的份量就是,

還有油蔥醬和特製醬油可以外帶。

 

 

DSC_2130.JPG

DSC_2132.JPG

DSC_2134.JPG

 

我們把這份拼盤拆成兩天吃,真的是量多味美,非常划算。

 

DSC_2135.JPG

 

上個月和曉棻紫萍去了漁港之後,我下決心要帶孩子多吃魚,

學了煎魚做成火鍋的方法,我開始努力嘗試,

反正魚在火鍋裡,再有沒有人會在意魚皮有沒有煎破?魚肚有沒有熟?

反正煎香了,加水下火鍋料,

就是那麼簡單,我們的晚餐就營養滿分。

 

DSC_2148.JPG

DSC_2149.JPG

DSC_2150.JPG

DSC_2153.JPG

 

偶爾不想弄白飯,那我的免揉麵包也是可以當晚餐主食。

 

DSC_2193.JPG

 

明明是想要用麵包搭配番茄燴海鮮的,

可是家裡的雞肉已經拿出來解凍,逼不得已,一定要做雞料理,

而大頭菜又已經在冰箱理了,

到底是要去超市買菜,還是回家把大頭菜用掉,真是讓人為難。

 

後來心一橫,乾脆做成台式的雞翅滷大頭菜,

但仍異常堅持著不肯煮白飯,硬是讓麵包登場,

於是這樣的麵包餐不倫不類的上桌了。

故意避上嘴巴不說話,小孩愣了一下,也跟著吃了。

 

哈哈。

 

DSC_2198.JPG

DSC_2200.JPG

DSC_2201.JPG

DSC_2204.JPG

 

這個月有一次的打擊樂便當,

我用紐奧良雞腿當主食,QQ很喜歡,

吃完之後擦擦嘴巴,告訴我隔天的戶外教學,也必須自備便當。

 

媽媽一聽都傻了,家裡唯一的肉就是你便當裡的那幾塊了,

早不說晚不說,吃完便當回到家門口才說!

晚上七點,馬上接著上英文課,

趕緊私訊Robin去全聯買絞肉,只好趕著英文下課後繼續做便當,

一天變出兩次便當來,也算一絕了。

 

DSC_2063.JPG

DSC_2066.JPG

DSC_2072.JPG

DSC_2073.JPG

 

給自己的點心,是日本京都的村上新開堂餅乾,

很精緻細膩的味道,把麵粉奶油和糖的組合搭配到完美,

真的是很高級的點心哪........

 

DSC_2048.JPG

DSC_2050.JPG

DSC_2080.JPG

DSC_2083.JPG

 

二月餐桌,雖然菜色變換不多,

但一樣有媽媽的愛,請笑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