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269.JPG

 

這個夏天,我給自己一些好,但似乎也是對自己不要那麼好.

 

三年前請了打掃阿姨,

當時家裡的情況很混亂,三個小孩的媽媽,

應該有權利說自己忙不過來了,

託人四處打聽,終於請到每週可以過來一次,打掃四小時的阿姨,

從此每個星期一回到家之後仿若置身天堂,

有光潔的地板,乾淨的櫥櫃,洗好的衣物,甚至還換洗床單....

雖然也有許多不方便,但是好處終究是多於壞處,

我過了三年美好無家事的生活.

 

今年六月,打掃阿姨存好錢要去開店了,

我又開始四處找人,但是只要口碑稍稍不錯的,時段都是全滿.

我試過彭婉如基金會,試過清潔人(一家計時打掃公司),

終歸不甚滿意,彷彿再也沒有比每週固定一次的阿姨更適合我家了.

不願意將就,我終於重拾吸塵器和好神拖,

當然還有誘拐童工這件事,家事就回到我們自己身上了.

 

七月去美國,我早就跟Robin我是要買一台dyson回家的,

不管有沒有特價,不管行李會不會爆掉,

但是先說先贏,吸塵器是家中大事,不論如何都要買.

而舊的那一台是落地型的,我的右手習慣性半脫臼,手臂不堪負荷,

這一台輕巧的新型吸塵器拿起來像是噴射槍一樣,時尚又好用,

是我對自己的好.

 

整個暑假,我起床之後,就是花個十分鐘把家裡地板全部吸一次,

然後每兩三天交給小孩拖地一次.

吃早餐之前,把家裡巡禮一次,

沒有冷氣做家事常讓我一身是汗,

但是熱水壺辛勤的工作,貓咪圍在我身邊喵喵叫,

剛澆完水的盆栽在陽光下欣欣向榮著,這些都會讓我很愉快,

為了乾淨整潔的居家生活而努力,是我要求自己不要過得那麼好.

 

DSC_8424.JPG

DSC_8129.JPG

 

我又開始運動了.

 

居然也要邁入後中年了,我知道自己的新陳代謝開始變慢,

以前沒有能下樓跑步總是讓我很厭世,

但是跑步壓力好大,如果沒有在九點半前跑完,

那太激烈的運動會讓我酸痛難入眠,

所以嘗試焦躁地等待Robin下班回家接手小孩的事,弄得自己不安.

後來,Robin總是晚歸,

整整半年我都沒有機會運動,

終於,我掙脫了運動就是要跑步的想法,

接受自己也是可以走路三十分鐘就好,

輕鬆一點看到這件事,是我對自己的好.

 

走路運動是從五月開始的,

從我開始決定不跑步之後,運動突然變得很容易,

哪怕仍是一身上班的服裝,逮到機會我就可以走路,

再也沒有『換運動服』『換跑步鞋』這些迷思,

小孩上鋼琴課的三十分鐘我可以走路,

帶著三個小孩也可以走路,

(我以前會要求兩個女兒輪流跟我跑,現在都不用了,

吃完飯散步也好)

先是繞個公園三圈,然後放他們去遊戲區玩耍,

而我就繞著溜滑梯走滿三十分鐘(其實就好像小圈圈的旋轉,哈哈)

比起跑步,我更喜歡走路,

尤其暑假放棄了摩托車,早上就和小孩走路去菜市場吃傳統早餐再走回家,

回家後痛快地洗個澡.....

管理員笑我們怎麼大熱天那麼愛走,

我笑著回答這多半是在騎樓下走,不累的,

但他哪裡知道,這樣認真步行,

是我要求自己,不要過得那麼好.

 

DSC_8135.JPG

DSC_8136.JPG

 

曾經和朋友聊起小孩到底要窮養還是富養的問題,

我沒有特別堅持的立場.

我願意花心力給孩子最營養美味的食物,

盡我所能給他們最安全舒適的車子,

帶他們參與我所能負擔最好的旅行方式,

但是生活並不是虛幻的美麗,

他們得要捲起衣袖打掃廁所,清理貓砂,

得為了身體健康跟著媽媽一起走路消耗掉剛剛熱量太高的蛋黃酥,

書包壞掉,但沒到學期結束就不准更換,自己要去想辦法縫.

我們總希望可以過得很好,

但有時候也需要『不那麼好』來中和,

這不也是一種生活哲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