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872.JPG

 

四月底五月初,有許多旅居國外的朋友陸續回來,

其中有一位是我教書第一屆的女孩,國小畢業沒多久就移民到加拿大了,

每次回來都記得來看看我,有時會送我一瓶香水,有時是一盒巧克力,

還有一次拿了一盒燻鮭魚給我,真是個驚喜的禮物。

 

今年她說她回來時會到學校看看我,

五月的一天早上,一早上班,五樓的盡頭就有一對男女在張望著,

本來不以為意,後來聽到學生說著,其中那男生是外國人呢....

我若有所悟,立刻奔出教室,

果然是那女孩帶著他的男友一起回台灣,才下飛機因為時差睡不著,

於是就來學校走走....

 

我們就在走廊上聊著,

旁邊是很多睜大眼睛想湊熱鬧的五年級孩子,很想知道這兩人是誰。

我們說著彼此最近的生活狀況,

她說她要從加拿大到美國去工作了,她男友則好奇地問著女孩小時候是什麼樣子.....

十幾年前那個皺著眉頭跟我說數學好難的孩子,

現在已經像朋友一樣可以跟我聊著近況,拉過男友要他一起用中文叫老師好,

那是個奇妙的早晨,

十多年前的我們回到熟悉的教室,繼續著我們的緣分。

 

現在的老師在社會上的地位真是卑微,動不動就被罵、被打壓,

工作環境也不好,家長和學生的輪流轟炸有時會讓人失去熱忱,

不過這份工作的成就感出現得晚,卻很強大,

它讓你像苦行僧一樣堅持很多年之後,突然感受到孩子的轉變,

偶爾的一句問候,很姍姍來遲的一聲感謝,

就會讓你又充滿動力,回到工作中,

持續用一筆一劃、一字一句的修行,修行著自己,修行著孩子。

 

DSC_7877.JPG

 

我不是名師,但是我陪伴,

像當年毅然決然請育嬰假在家待了好多年,就是為了陪伴自己孩子成長,

現在換了另一種形式,就像其他千千萬萬在世界角落裡默默耕耘的老師一樣,

用青春歲月換取另一個生命的成熟與睿智。

 

這天的早餐,有那女孩從加拿大帶回的巧克力,

我很想跟孩子分享我的歡愉。

那些有回來的、沒有回來的,偶爾的消息總是可以讓我開心一整天,

畢業那天所有不捨的擁抱原來都不是結束,

而是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又飛回到我身邊,

笑語盈盈地告訴我:老師,我有過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