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422.JPG

 

從台北回到台中的時候,我也開啟了我家二月的生活,

前一陣子因為期末考作成績的忙碌、去台北蝸居鮮少煮食,

感覺上像是在匆忙的節奏裡飄飄忽忽好一陣子終於落地,

心定了,覺得自己也休息夠了,

拿起鍋鏟的手穩當了許多,又有了氣力和熱忱為家人張羅吃食。

 

這個冬天我養成了為自己汔壺茶的習慣,

而究竟是為了茶?還是為了茶點?是怎麼也說不清的,

我總是依心情換著那氤氳的香氣,

有時候是單純的菊花枸杞,有時則是加一點溪底遙的薑汁紅棗桂圓,再自己補幾顆枸杞;

運動會時家長送我的一盒日月潭紅玉清香迷人,我有時單喝,有時加幾片檸檬;

要不然city super有賣好幾款英國茶,我最近挑了無咖啡因的LONDON fruit & herb芒果茶,

不僅夜裡喝,白天時搭配早餐,很是喜歡瀰漫在空氣中酸甜的氣味。

 

DSC_6669.JPG

 

其實早餐很不特別,我只是迷戀相片中的光與影,

很有寒假時歲月靜好的氛圍。

 

DSC_6672.JPG

 

饅頭吃了幾回,終於把冷凍庫的庫存清空,

早餐若是不夠豐盛也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在中午外出覓食,

中午時間不用吃單調的營養午餐,對孩子和我而言都很快樂,

啃著饅頭的孩子很好說話,我們的心,再稍晚的市場美食裡。

 

DSC_6687.JPG

 

墾丁回來之後,我們去傳統市場補貨,帶回一大堆的蔬菜和水果,

當然,也有我最喜歡的草莓。

 

DSC_6612.JPG

 

這天的早餐,我只有幫孩子們弄水果切片,以及熱了一些鮮奶,

她們就可以像在做勞作一樣,把草莓片擺在抹了巧克力的土司上。

 

DSC_6614.JPG

 

看杯子可以認出這是小魚的。

DSC_6615.JPG

 

小公主的杯子是QQ的。

DSC_6620.JPG

 

底下的是獅子座女生,沈寶貝的。

IMG_1022.JPG

 

時間許可,那麼寒流來的早晨,我會出動豆漿機來煮玉米濃湯。

 

學期末時,退休的老師回贈給大家的禮物是吳寶春的紅酒桂圓麵包,

我分成四大塊冷凍起來,就可以吃好久。

 

因為貪懶,沒有換好用的鍋子來煎荷包蛋,我的蛋根本不成形,

不過孩子根本不挑,淋些醬油膏配上清炒食蔬,便可以歡歡喜喜地用餐。

 

DSC_6632.JPG

DSC_6635.JPG

 

過年前,我做了幾個桂圓年糕,

答應小孩要在早餐吃個過癮,媽媽就不食言,炸了一大盤讓你們享用。

 

DSC_6667.JPG

 

四維街的羅娃麵包店,有幾樣產品我非常喜愛,

其中最愛,而且可遇不可求的,就是布里歐修吐司,

只要有見到,我非得夾一些放進冷凍庫備用才行。

 

DSC_6422.JPG

 

這天的餐桌上,我有酸甜夠味的茂谷柑,有來自台南的蜜棗,

還有很久沒出現的兩款抹醬。

雖然孩子表示已經吃膩麵包了,但是遇到有濃郁奶香的吐司,

他們還是吃完了。

 

DSC_6424.JPG

 

過年期間沒有開伙,一晃眼來到開學第一天。

 

單純麵包吸引不了她們,所以我把土司切對半,

一半夾的是香蕉巧克力,一半夾入鹹口味的雞蛋沙拉,

果然,大家無異議地坐下,除了奇異果之外,一樣也沒剩。

 

DSC_6738.JPG

DSC_6742.JPG

 

芭蕾老師去泰國玩,送我一個木盤,被她媽媽問道是不是要拿來打人的?

她擔心我不喜歡,我忙不迭地告訴她我好愛,快拿來吧!

長形木盤最好看了,我要擺上生菜水果和自製蛋餅,

不會拿來打小孩的。

 

DSC_6749.JPG

 

我的自製蛋餅配方,是中筋:片栗粉(太白粉):水=2:1:3

就是粉量和水量相等,還算好記簡單。

 

前一晚先煎出蛋餅皮,冷藏在冰箱裡,

第二天打顆蛋,加入魚鬆和起司捲起來而已。

孩子們最近真的有麵包倦怠,讓我都打消了揉麵團的念頭,

看來我得多做一些蛋餅皮備用,沈寶貝說要再煎焦一點點,我得照辦。

 

DSC_6753.JPG

 

接下來連著三款麵包早餐,沈寶貝幾乎都不捧場了,

不過幸好另外兩個孩子還是照吃,吃到僅留下三顆小番茄才說吃不下了。

 

看來我得要再多蒐集各家早餐之精華,

鹹口味或是中式早餐多做變化,才能再重拾孩子歡心了。

 

DSC_6834.JPG

DSC_6842.JPG

DSC_6845.JPG

 

這個月的午餐和晚餐,起始於我的煎鮭魚排。

 

鮭魚排我一次買了兩包,上個月很難忘它的好滋味,

這個月我一口氣又是煎了一大包,一次拿來讓孩子配白飯和青菜,

另一次則是讓孩子幫忙剔魚刺,再請沈寶貝剪成小塊,

寒假的午餐還是晚餐,我們就有鮭魚蛋炒飯可以快速上桌。

 

DSC_6430.JPG

 

 

 

以前我是不會炒飯的,米飯總是糊在一起,一團一團黏呼呼的,

現在才知道炒飯要用的油量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

只要不手軟地把油倒下去,炒飯就可以蓬鬆、粒粒分明。

我是不喜歡小孩吃太多炒飯的,鮭魚油因為是好油,我們可以多吃,

其他的我就敬謝不敏。

只是那天也不知道怎麼回事,煮菜時猜驚覺冰箱裡已經完全沒有肉了,

只好拿出桂來標的肝腸臘腸,用少油先煸出豬油來再炒,

算是勉強通過。

 

IMG_0909.JPG

IMG_0910.JPG

 

我以前對水蓮的印象普普通通,沒有太大喜好,

去墾丁時,聽聞商家說原來水蓮只在睡乾淨的水域中生長,

所以這菜無毒沒有農藥,聽著就覺得真是討人喜歡。

墾丁時點了一大盤來吃,回到台中在市場偶遇,再帶了一些回家,

用蒜頭油清炒兩下就可以上桌,鮮甜無比。

 

DSC_6608.JPG

DSC_6610.JPG

 

過年前誤入了costco,我平時很難得去一次,就是因為怕擠,

結果那天根本沒有想到是年關將近,居然傻傻地想要進去挑禮盒送人。

好吧,塞就塞吧,擠就擠吧,

總算是也買到禮盒、櫻桃、和我喜歡的德國豬腳,

回家一律切片當作主菜,豬骨拿來熬高湯,

有了肉類煮食,晚餐就變得很容易。

 

DSC_6674.JPG

DSC_6675.JPG

 

這湯則是隨富水產的過年產品,麻油嫩筍悶鴨,

才300元而已,除了偏鹹了一點,真是物超所值。

我們先是和紫萍小芬聚餐吃了泰半,剩餘湯汁我第二天又繼續加蔬菜熬煮,

果然不再那麼死鹹,蔬菜味道全部融合在鴨肉高湯中。

 

明年可以再訂。

 

DSC_6676.JPG

 

另一副豬腳接連登場,這天孩子們吃著豬腳喝著大骨湯,

我也不知怎麼了,居然再加碼鰻魚飯,

是為了過年在大肆慶祝吧.......

 

DSC_6680.JPG

DSC_6682.JPG

 

DSC_6685.JPG

 

接下來就是過年後了。

 

我們初二晚上就回到台中,不過年還是要過的,

我早就囤積了許多食物在冰箱裡,雖然沒有阿嬤的豐盛,

但是也是可以輕鬆端出烤大蝦、紙包鱈魚這些菜來。

 

DSC_6709.JPG

DSC_6712.JPG

DSC_6717.JPG

DSC_6719.JPG

 

這一天,我們吃牛排~~

 

這是柴窯的帶骨牛小排和松坂肉,我特地選在年節時間來吃,

飯也不煮了,就給孩子雞蛋馬鈴薯沙拉,

大家把肉包在生菜裡大口咬下,沒有去屋馬燒肉,也是要很開心地用餐。

 

DSC_6721.JPG

DSC_6722.JPG

DSC_6724.JPG

 

 

 

開學後,我有一段時間無法買到新鮮的肉,

這時候冰箱的庫存就全部掏出來了,

這是我最後的一份肉品,是柴窯的紐奧良雞腿,還有幾片真空包裝的薄鹽鯖魚。

 

好香好香的紅椒味,但是沒有辣,連QQ都可以吃光她碗中的雞腿塊,

而另外一道則是綠咖哩,是我和愛吃辣的沈寶貝獨享的。

 

小孩大概不知道家裡已經彈盡糧絕,開開心心地吃光它們,

只有我暗自煩惱著一定要抽出時間去市場買菜,否則廚房就開天窗了,

 

DSC_6835.JPG

DSC_6836.JPG

 

DSC_6840.JPG

 

最後,那個陰冷的星期四,

我則是推出了海鮮鍋燒烏龍麵給上完鋼琴課夜歸的孩子。

他們上鋼琴課時,我多半會先給一份傍晚點心,

但是七點去接他們時,仍是會呼喊著好想吃晚餐。

這天我給他們一份一大碗的分量,熱呼呼的湯趨點兒寒,再喝媽媽特製檸檬紅茶。

 

DSC_6754.JPG

DSC_6757.JPG

 

二月過去,春天也就來了。

 

DSC_6702.JPG

DSC_67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