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2.JPG

 

去年年底讓Robin回斗南時幫我買了長糯米和圓糯米各一包,

長糯米拿來作了油飯,而圓糯米本來是想要做個酒香桂圓米糕的,

所有材料都備齊,但就是時間沒有挪出來,

一轉眼,該補的都沒有按照計畫來補,農曆年就要到了,

一樣的材料完全不必被浪費,換個做法,我要變成桂圓年糕。

 

每年冬天就是Vitamix大量被利用的時候,

舉凡濃湯、中式傳統糕點都少不了它著力的地方。

每次用Vitamix,我心中總是好感慨,覺得以前的人好可憐,

像是我阿嬤,以前要做個年糕大概從兩天前就要開始忙,

糯米泡水、用竹竿和大石頭綁住瀝水足足一天,

再送去有名的董家肉圓,請他們用機器幫忙磨成碎粒,

都好了才在廚房又忙上一天,一整籠的年糕才出爐。

 

可是我看看現在的食譜,根本沒有那麼繁複的工作,

前幾年孩子還小,我按照幼稚園發的食譜教她們兩個女孩用糯米粉做年糕當寒假作業,

現在比較得閒,就拿圓糯米來泡,

泡個五六個小時就差不多了,因為vitamix馬力強大,咻咻咻一樣攪成濃漿。

 

粉漿其實也不用處理,加了一定份量的糖和玄米油打兩下,就可以入模去蒸,

有些食譜需要將糯米漿隔水加熱,攪拌成更濃稠的型態,

我自己是省略那個步驟的,估計那大約是個去水份的過程,

試起來除了比市售的還要再軟一些之外,口味上沒有任何差異。

 

試了幾次,抓到自己喜歡的比例,

圓糯米未泡水之前當作是1,泡水後瀝乾,另外再加0.5份的水,

糖大約就抓0.5再略多一些。

 

第一次

 

圓糯米300g(泡水瀝乾之後440g)

水150g

二砂糖80g

黑糖90g

玄米油一大匙

 

桂圓抓一把,再最後放進調理機略打散。

 

第二次

 

圓糯米710g(泡水瀝乾後1046g)

水375g

二砂糖200g

黑糖235g

玄米油兩大匙

 

桂圓請小孩撕成小塊,鋪在模型底部和頂部。

 

兩次的份量不太一樣,可以看出來我都盡量抓整數。

當年我阿嬤只有一個不太準確的傳統秤,還不是做到嚇嚇叫?

可見這東西要失敗也不太容易,大家寬心做。

 

IMG_0917.JPG

IMG_0916.JPG

 

這是過年前我雜亂無章的中島,

同時會出現早餐午餐晚餐的備料和我臨時想做的甜點食材,

堆得像山一樣高。

 

IMG_0915.JPG

 

這幾天用過大同電鍋、用過傳統小竹籠、還有LC的大蒸籠,分批出籠,

不管用甚麼模具去蒸,根本沒差。

 

IMG_0920.JPG

IMG_0922.JPG

IMG_0919.JPG

 

我很不喜歡年糕紙,不用想就知道蒸出來衣錠都是塑化劑,

以前我都是在瓷器上抹油,就可以進鍋蒸,

今年剛好有一綑超市買的烘焙紙,就順手用上。

(以前都要在烘焙材料店馬買,現在愈來愈好買了。)

 

出爐之後雖然都黏在紙上,但是輕輕剝除周邊的紙,

露出年糕是完整無瑕的。

 

另外是小孩幫忙的版本,自己覺得桂圓還是手工鋪在表面最好看了,

蒸出來一目了然,不用去猜到底剛剛有沒有加料.....

 

IMG_0911.JPG

 

家裡的油耗盡了,待會兒外出在順便買一瓶,

完全放涼切塊,我們要來吃炸年糕囉!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