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63.JPG

 

這個月初認識了桃屋辣油,吃了一口驚為天人,

所有的燙青菜都忍不住加了一匙又一匙,根本停不下來。

一小瓶大約只在我家停留了兩天便告罄,這樣的美味,是不是該訂個一打備用?....

 

DSC_5159.JPG

DSC_5161.JPG

DSC_5165.JPG

 

這個月的晚餐,是由桃屋辣油開啟的序幕,

承續著前一個月零散的晚餐剩菜,變化為一鍋分量十足的烘蛋,

其他的煎芋粿、烤箱回溫的炸雙胞胎,都是我家的日常,

不見得天天有大菜,我們追求的,是平穩踏實的日子。

 

同事之間有個神祕的小團體,頭頭是愛煮菜的大嬸,

有時候學校午餐不慎理想,她就會在家預先煮了一鍋台式燉肉來犒賞大家,

尤其是單身來台中工作的年輕妹妹、或是像我這種天天得想辦法餵飽小孩的爸媽....

她常是滷了一鍋肉燥,我們下班一人一小盒,辦麵拌飯都好用,

這一天,我就是以肉燥為基底,滷了一鍋豆腐,

短短幾分鐘就很入味,為晚餐添了一份主菜。

 

DSC_5136.JPG

DSC_5138.JPG

 

而旁邊是最後的肉骨茶湯了,

暑假時瓊華去新加坡,送了我兩包,

我不喜歡夏天喝熱湯,這適合在這微涼的秋季裡啃著肉骨享受著,

湯汁甘甜鮮美,我還私自放了兩瓣黑蒜頭增加風味而且意味的搭,

一個晚上喝完一鍋,小孩肚子都鼓鼓的。

 

DSC_5141.JPG

 

 

這個月,我也努力地學著製作油飯。

 

原本以為很難,結果卻是意外的簡單,

幾乎是爆香材料之後,唯一讓我猶豫不安的,只剩煮糯米飯而已。

網路上說一杯米兌0.6-0.7的水量,我是至今才知道原來長糯米是這樣煮,

突破了這個障礙,這道菜就不難了。

 

DSC_5187.JPG

 

我做的是櫻花蝦油飯,

材料有魷魚、五花肉、乾香菇和櫻花蝦,爆香後加入糯米飯用力拌勻而已。

但因為我喜歡軟爛的米粒,所以拌好後回電鍋再蒸一次,就會有我喜歡的綿糯口感,

除了得費力攪拌讓我有累到之外,這道菜是值得收藏為私房菜單的。

 

DSC_5193.JPG

 

配上自製的洛神花茶,去油解膩呀~~

 

DSC_5191.JPG

 

 

 

Robin出國那一天,我在廚房奮力的熬煮一鍋肉,

可能是冰糖封肉吧?看著相片,我竟是想不起來這甜甜的口味到底是從哪兒看來的。

好幾大塊的豬五花,最後根本就像是東坡肉那樣充滿膠質的下飯菜。

 

DSC_5295.JPG

DSC_5297.JPG

 

滷了一大塊的封肉,再切成小片,

爸爸出差不在家的日子,是辛苦了些,

但是我們放學下班後,依舊按時開飯,不減豐盛,

把變動降到最低,是我努力提供的安全感。

 

DSC_5298.JPG

 

家附近有幾間不錯的薑母鴨店,

其中一家在柳川上的,據說是名店二代來此設分店,

有了它之後,我們一時興起就可以快速地外帶一大包回家。

 

DSC_5260.JPG

DSC_5262.JPG

DSC_5263.JPG

 

好大一包的薑母鴨,我們都可以分做兩餐吃,

湯頭已經很美,加入蔬菜熬煮過來更是甘甜。

 

DSC_5275.JPG

 

比起在店內用餐,我更喜歡外帶回家。

店裡面都使用免洗碗筷,而且嗡嗡嗡的說話人聲總讓我心浮氣躁,

而我也很在意桶裝瓦斯就在我腳邊滋滋滋地聲響,

總覺得像是一顆小小的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危險..........。

在家裡,我們總是自在,

即便洗碗是麻煩了一點,但可以順手從冰箱拿些燙青菜、切片的水果,

如果可以外帶,我願意外帶,

用一點不方便去換取一個舒適自在安全的環境,我覺得很值得。

 

然後,是一道自己亂亂煮的新菜。

 

DSC_5208.JPG

 

 

這是松子雞丁,好像曾在哪家店的菜單上看過,但我沒有實際吃過,

有天翻著冰箱,松子眼看著要過期,

腦海裡出現這道曾經見過的菜餚,立刻決定試試。

 

雞腿切丁,煎到表面金黃酥香,

放置旁邊,換松子入鍋煎到變色,

此時已經很香了,再倒回雞丁,添加米酒醬油和些許糖,

起鍋再加青蔥增色,就成為主菜。

 

DSC_5217.JPG

 

事實上,這晚的餐點很豪華,

除了松子雞丁,我還順手弄了焦糖蘋果,填入派皮裡進爐烘烤。

燙青菜和水果是不用說的,晚餐突然增加了剛出爐、熱騰騰的蘋果派,

小魚都樂不思蜀了,扒了兩口飯立刻說飽了,

吃了兩塊蘋果派之後又繼續添了一碗飯說他要回頭再吃點松子雞丁。

我們的晚餐,就這樣紛鬧愉快的度過了。

 

DSC_5219.JPG

 

DSC_5223.JPG

DSC_5224.JPG

 

接下來很家常,那一週,我大概是走樸實無華路線吧!

桂竹筍鹹粥搭配曉棻媽媽分贈的豆乾,再加了一片乾煎虱目魚肚,

要不,就是熬了冬瓜雞翅湯,讓孩子配我自製的叉燒肉,

後來,又再試做了一回芋頭油飯.........

 

DSC_5453.JPG

DSC_5462.JPG

 

DSC_5309.JPG

 

然後,就到了我最滿意的一道菜----干貝蒜頭雞湯。

 

會有這道菜,其實是因為我買到一隻小土雞,

以前總覺得雞好大一隻,只能用一半來進LC鍋燉煮,才能滿足愛喝湯的Robin和QQ,

後來,在有心肉舖子發現原來有販售春雞大小的小土雞,

放進家用鍋子裡熬煮是剛剛好的大小。

 

這道菜只有三個材料:珍珠小干貝、蒜頭和小全雞,

其中蒜頭要炸過,然後一切就交給時間來解決。

我的蒜頭來自平時自製的蒜頭油,就是把蒜頭仁和油在烤箱裡預先處理,

冰箱裡隨時保有兩瓶的蒜頭油,不僅做菜方便,熬湯也方便。

(製作成蒜頭油之後,我再也不需要臨炒菜前才爆香蒜頭,

只要淋一匙蒜頭油,那怕是燙青菜也會很有風味。)

 

看吧,我平時都有認真準備的。

 

DSC_5439.JPG

DSC_5441.JPG

 

因為雞隻很小,所以不需要費時熬煮,

幾乎一個小時就已經肉質軟爛、湯鮮味美。

而且有了炸蒜頭的加持,湯頭是濃郁的奶白色,

看起來就很厲害....

 

DSC_5472.JPG

DSC_5473.JPG

DSC_5475.JPG

DSC_5477.JPG

 

視情況,我的餐桌有時豐盛,有時簡約,

所謂的豐盛,依舊是跟著家人的喜好而走,

也許是一大盤的玉子燒,也許是一盤蒜香牛排,

孩子喝著飲料,我給自己一杯梅酒,

家就是這樣自在輕鬆的地方,即便累了一天,也就因為食物而被撫慰了。

 

DSC_5545.JPG

DSC_5550.JPG

DSC_5571.JPG

DSC_5573.JPG

 

這個月的夜點也不少,

有時候是趁著孩子家教課時順手烤了個香蕉瑪芬跟老師分享,

有時候是去百貨公司時忍不住帶了一點回家的乳酪塔,

或者就算什麼都沒有,也可以給自己一杯梅酒等著Robin回家...

 

DSC_5434.JPG

DSC_5438.JPG

DSC_5253.JPG

DSC_5256.JPG

DSC_5284.JPG

 

DSC_5144.JPG

DSC_5152.JPG

 

很滿意這樣的生活,有一點點壓力,也有游刃其中的餘裕,

透過日復一日的煮食,我們傳達彼此間的愛與關懷,

未來儘管充滿著不確定,起碼,我們可以走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