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763.JPG

 

我寫這篇沈寶貝一定會很生氣,但是生活就是一連串的喜怒哀樂,

我只想記錄這一段時日她在國中的日子。

 

即便上了國中,沈寶貝的身心靈依舊是國小的孩子,

前兩週去戶外教學,路人還問她是國小幾年級,

讓她氣得回家抱怨:「她沒看見我穿國中制服嗎?」

這年紀的她,依舊只惦記著吃,

每天一回家就是進廚房,問問晚餐吃什麼、明天早餐又是什麼?....

聽說學校的午餐比國小差很多,既然在學校無法得到飽足與撫慰,

家中我就由著她了。

 

在第一次月考之前,她就是過著國小般的生活,

甚至功課還比國小少很多。

每天放學回來,就說她作業已經在學校完成,然後就開始看小說,

我唸過罵過,也告訴過她導師明明交代大家每天最少讀書一個小時,

但是仗著自己能力不錯,她根本沒有打算要改。

 

很快,第一次月考到了,她持續跟我爭辯著哪一科還沒教完、沒有小考,

(啊不會自己先讀嗎?媽媽總是怒吼。)

到月考前兩週,她沒有哪科是精熟的,甚至告訴我老師沒教的她都沒翻過,

我氣憤地將她排定一個根本不可能完成的進度,

(因為那已經不是兩個禮拜可以讀完的份量了,而且還要兼顧月考前老師瘋狂地趕課作業)

因為覺得事情哪有那麼嚴重,她真的不是太配合,

我們嘔氣,然後又不甘願地來請我幫她解數學,

我心想真的是算了,媽媽說不動的,就讓生活給她一次教訓吧。

 

成績出來,她的國語是全班最高分,一路累積的閱讀能力在國中有看到成效,

數學因為沒有補習,考前兩週的密集練習,讓她勉強拿個88分,掛在班上中上,

地理是考前一週有一半範圍完全沒有讀過的,押著她直接寫練習卷,

結果有在班上前五,

而歷史就不要說了,除了沒有考好之外,甚至是劃錯卡的,

拿了一個不及格的分數回來,我叫她去問老師,

就算沒有劃錯卡,一樣只有七十幾分,是全班倒數。

 

其他科目都還好,她三催四請遲遲不給我成績單,

大概也知道有一頓罵要捱,直接塞給不會罵她的老爸簽名。

該說的我還是要說,大抵上就是告訴她每天要讀書國中不比國小......云云,

然後,孩子就自己知道該改進了。

 

第一次月考是個很大的轉捩點,

十月中考試,十月廿日左右知道成績,

然後十月底,沈寶貝就開始每天坐在書桌前讀書起碼兩個小時了。

 

她開始進入一個很穩定的作息,回到家後跟著大家洗澡吃飯看卡通,

然後就進去房裡讀書到將近十點。

中間穿插著英語家教課、星期三兩個小時的芭蕾、星期五的打擊樂,

但一回到家就是坐在桌前把一天的進度完成,

雖然第二次的月考還沒到,但是不用等到成績出來,我已經可以寫下這篇她的進步,

作為母親要見到的,不就是孩子自動自發念書嗎?

我會希望這次月考她的努力可以得到回報,

但是進步多少?拿到全班第幾名?於我都不重要了。

 

愛你,我的沈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