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329.JPG

 

撐了一年,我們家QQ還是配戴角膜塑型片了。

 

記得去年此時,我非常不希望QQ帶角膜塑型片,

因為她短時間內度數變成400度,把我嚇了一大跳,

因為措手不及,我多麼希望那只是暫時性的,點了散瞳劑就會好轉。

事情當然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這一年來,她幾乎是每個月去診所報到,

從基本的散瞳劑愛點不點的,然後到了今年三月立刻又增加到500度,

我的態度也是大幅轉變,對散瞳劑已經死心,非常積極要試著配戴角膜塑型片來控制她的度數。

 

三月問過端容的吳醫師,她認為QQ是可以試著配戴角膜塑型片的,

不過要配角膜塑型片,基本上度數也必須穩定才行,

QQ的度數一直在加深,她建議還是要用散瞳劑控制,而且進入到更強效的散瞳劑,

我們每天睡前點,當作很重要的儀式,

度數是控制在500度了,終於在問過醫師之後,我們要配塑型片了。

 

決定要配塑型片,那麼就要停止點散瞳劑7~10天,

我掐好了時間,從六月初停止點藥水,

算準畢業典禮那一天下午請假,帶QQ去試戴塑型片。

 

沈寶貝也很想要配戴,但是去到診所,醫師和護士異口同聲說不建議她配,

因為塑型片需要配戴八到十個小時,如果沒有辦法睡到八個小時,那就沒有效果。

不管我和沈寶貝怎麼解釋她真的有睡到八小時,

不過醫師的見解很客觀,她認為角膜塑型片正常使用壽命可以到四年左右,

沈寶貝雖然目前可以睡到八小時,但是越是到國三睡眠就越少,

如果只配戴一兩年,那只是浪費錢,建議我們配戴硬式隱形眼鏡。

沈寶貝雖然不願意,但也乖乖去後面跟著妹妹一起試戴。

 

沈寶貝的試戴過程很不順利,換了兩三個品牌的塑型片,她都一直喊痛,

而QQ倒是沒有什麼感覺,從戴上去就如魚得水,笑著在診所裡走來走去,

我當場付了訂金,七天後可以取貨。

既然都要再來一次,姊姊又換了另外的品牌,也是一樣的不適應,

醫師笑一笑,建議她就再等待三年,高中後就可以配戴軟式隱形眼鏡了,

我心想也就這樣吧!我希望她國中三年認真讀書,不需要摘下眼鏡露出她的大眼睛,

青春歲月,太美麗會是一個大麻煩,三年後再說吧。

 

學了清洗角膜塑型片的方法。

 

其實東西很簡單,只有一罐五合一的清洗保存液,

每一次摘下或是戴上前都要搓洗20秒以上,然後用煮過的冷開水再沖洗,

要戴上或是取下前都要點一滴舒潤液,眼睛會比較舒服。

 

DSC_3323.JPG

 

眼鏡盒就跟我自己以前的軟式隱形眼鏡一樣,但是多了一個小小的、很可愛的吸盤,

要取下時,點完舒潤液,就要拿小吸盤在塑型片上輕壓一下,就可以把鏡片吸起來。

 

DSC_3325.JPG

 

以我家QQ邋遢的程度,這一些怎麼可能交給她自己操作?

加上鏡片沒有保固,一旦掉下去,若是踩破了就是幾萬塊的事,

所以我都非常小心地在梳化台上,拿個幾個小杯子清洗,決不在洗手台操作,

期間真的掉過一兩次,但是都可以很快地找到撿起來。

 

DSC_3211.JPG

 

效果如何呢?

 

QQ是500度,我們在六月廿二日拿到,當晚就開始配戴,

第一天起床,她都還需要戴眼鏡去考期末考,但是寫考卷可以拿下來,

接下來的一週,每天上午的成效都非常好,過了中午後視力就減退,

到了傍晚就要戴上一般眼鏡。

 

先說,我讓她一週只帶六天,一天休息,

時間就自己調配,原則上就避開跳舞和游泳,

只要她隔天都是戴眼鏡也可以應付的課程,我就讓她休息一天。

 

七天後立刻回診所檢查,醫生有些意外她下午四點半就需要帶一般眼鏡,

不過因為500度算是很高,也是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極限度數了,

安慰我可能要多等一些時間。

到了第二週,情況明顯變好,通常到了傍晚她才會漸漸模糊,

到了第三週更好,她從起床到夜晚入睡都可以不要帶一般眼鏡,

那個很邋遢的四眼田雞Q,很久都沒有見到了,

七月十三號回診,下午四點半,QQ的視力左右眼分別是1.2和1.0,

我的心安下來,看到她在騎樓下對我微笑著,這錢花得很值得。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