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990.JPG

 

LC的蒸籠已經買了將近一年了,遲遲還沒有使用過,

但是放在櫥櫃上,看著22公分的鑄鐵鍋跟它貼合地靠在一起,心情就很好。

 

最近,麵包大神都沒有眷顧我,

原以為春夏交替之際,溫度適中,正適合我的麵團好好長大,

可是一個接一個發展遲緩,即使發酵了三個小時,都不到兩倍大,

一直到夜裡我都要睡了、等不下去了,烤出來跟石頭一樣堅硬,

讓我一度懷疑是我的酵母已到了垂死邊緣,所以麵團發不起來。

 

這禮拜天,剛好有一個空檔,我決心來試試蒸饅頭,

想藉由最緊單的麵糰發酵工作證明自己寶刀未老。

星期六晚上跟Robin逛超市買好的嘉禾中筋麵粉,(對,就是劍蘭,鼎泰豐用的那種)

星期天小魚睡午覺的時候,我按照孟老師的配方,

將粉和水徒手揉製光亮。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徒手揉麵團了呀.........

 

育嬰假的時候,三天兩頭就做麵包蛋糕,

有一段時間,我有好嚴重的媽媽手,

後來把一部分的工作交給麵包機代勞,我只做最後整形的步驟,

幾年下來,媽媽手好很多,

直到去年夏天右手脫臼,我盡量不出力,

但是那麼美的午後,我很想念麵團在手上變得有活力的感覺,

在鋼盆裡慢慢地、緩緩地,像在搓揉衣服似的,

粗糙粉料慢慢地在我手腕下方匯集成團,再變得光滑,

那種成就感,其他事項無法比擬。

 

DSC_1970.JPG

 

 

以為蒸籠很大,但其實一次只能蒸三個饅頭。

 

DSC_1968.JPG

 

簡單發酵之後,中大火炊煮十來分鐘,期間用一支筷子撐開鍋蓋,

蒸氣得以散出,凝結成的水也順勢往低處流去,

我的饅頭白白胖胖沒有皺褶,蓬蓬的,是我三個孩子的臉蛋。

 

DSC_1977.JPG

 

放上新買的架子待涼,380克的粉量,做出四顆完整的饅頭和兩個畸零的小屁股....

 

DSC_1987.JPG

DSC_1982.JPG

DSC_1978.JPG

 

小魚睡醒時,饅頭正要出爐。

 

跟他說起,以前媽媽請育嬰假的時候,姊姊們睡完午覺,

一醒來,就有熱呼呼的黑糖饅頭可以吃。

我做過胚芽的、黑糖的、芝麻的、蔓越莓口味的,香香甜甜的,姊姊都好喜歡........

對於我沒能請育嬰假照顧小魚這件事,我其實耿耿於懷,

雖然保母很盡責地在照顧他,那畢竟是母親一輩子的小缺憾,

抱著他的時候,總會想著再給他多些甚麼。

 

小魚自己是不怎麼樣的,他喜歡保母家的生活,

那裡的友伴多,生活規律,

長期下來,他是三個孩子中最體貼也最懂得跟同儕相處的。

聽到我這話,容易滿足的他,睜大眼驚訝地問我:

 

「你是因為我那時候沒有吃到,所以今天要讓我一起床就可以吃饅頭嗎?」

 

是呀,我也大聲回答他。

 

他迅速吃掉小饅頭,覺得自己也有跟姊姊們一樣的待遇,

便開心地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 creuset 鑄鐵鍋蒸籠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