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875.JPG

 

今年的梅子結得晚,

我從清明節回水里時就在市場尋覓,除了路人手中的一袋,

其餘街坊小巷都沒有往年製梅的盛況,就連自家山上的那幾顆梅樹也沒有動靜。

和曉棻商量,直接訂購了信義柳家梅園的有機梅仔,

按照匯款順序又繼續等待,終於在四月的最後一週,沉甸甸的包裹到貨。

 

那天晚上,迫不及待地洗好十斤的梅子,分別平舖在所有能找到的大盤子裡,

放置在客廳窗戶旁,多希望這兩天就可以曬乾製作。

可是,春天的晴雨不定,

才剛洗好,就遇到陰雨綿綿,

青梅雖然乾透了,但澀味仍重,果香也遲遲未出,

直至星期四晚上,大部分的梅子都隱約散發酸甜的香氣,

等到了好時機,我們家的泡酒大業終於開始。

 

DSC_1907.JPG

DSC_1908.JPG

DSC_1909.JPG

DSC_1910.JPG

DSC_1912.JPG

DSC_1913.JPG

 

酒都是台灣酒廠的,跑一趟復興路的門市,就可以解決一半的材料,

另外一個重要的食材,便是糖,

我喜歡去有機店裡親自挑選,無添加的蔗糖很好,包裝好可愛的小冰糖也很好,

也有見到去年買的『淳味』冰糖粉,但看到另一款較貴的有機小冰糖還是被吸引過去,

打開之後,小冰糖的氣味就像台糖二砂糖一般,

但是香氣更加濃郁,決定再去買一包做為家用。

 

第二年製梅酒了,還是很令人興奮。

雖然挑蒂頭挑到腰痠背痛的,但是一想到來年甜酒無虞,就甘心做到深夜了。

 

幸好,還有小童工兩枚。

 

DSC_1895.JPG

DSC_1896.JPG

 

瓶罐消毒之後,裝瓶就快了,

計算機放在旁邊,隨時按照瓶子的大小將糖、梅、酒作增減,

比例沒有太複雜,就是1:2:3,計算簡單,

從八點忙到九點半,得到大大小小梅酒數瓶。

 

DSC_1923.JPG

DSC_1924.JPG

 

透明的是米酒頭或是伏特加,琥珀色的則是威士忌,

顏色若是更深更混濁的,就是加了黑糖的,

隱隱約約,還可以見到梅子上頭的斑點。

 

因為是有機,就無法像市場買的那樣碩大清脆,

我的這批梅子斑點多,放黃之後更是明顯,

我已是挑了較好的梅果來製酒,其他斑點更多、有傷口的捨棄不用,

等著我空閒時要來用糖漬梅。

 

DSC_1925.JPG

 

最大缸的,是我最期待的威士忌小冰糖,

這麼一大個,成品極高,就怕小孩撞到了。

 

DSC_1927.JPG

 

從現在算起,四個月後可以開封。

不過酒是越陳越香的,四個月的酒,當然比不上再多放一些時日的,

幸好去年的梅酒仍留有五六瓶,慢慢淺酌,夠我一年四季品嘗了。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