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08.JPG

 

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

 

這一年,我終於邁向四字頭,

對此,我許下心願,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每一天,

雖然世事難料,但總有一些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例如體重、身體狀況、以及生活本身。

 

這一年,我家大女兒也將要脫離國小生活,邁向另一個階段,

我有心理準備她將會離巢而去,但在那之前,還有個可怕的青春期,

她可能會個性丕變,可能陰晴不定,

但我更在意身體的調養與適度的運動,希望她長高長壯,希望氣喘永不再來。

 

所以,我準備的每一餐好重要呀.....

我更勤奮地採買新鮮豐盛的食物,比以前更在意蔬菜的比重,

生菜蔬菜幾乎已都是有機的,肉類也希望是要吃才買,

希望在成長的關鍵時期,可以打好健康的基礎,

甚至養成她有個挑剔的舌頭,懂得分辨何謂好的飲食

好讓她在脫離父母羽翼之後,依舊承襲著家裡餐桌上的概念,重視自己吃進去的食物,

知所進退,也享受食物帶來的愉悅。

 

DSC_0378.JPG

DSC_0386.JPG

DSC_0389.JPG

DSC_0403.JPG

DSC_0330.JPG

DSC_0332.JPG

 

這個月初,我還在持續美安的減重計畫,

然後是昏天暗日的期末考,忙著出考卷與結算成績,

再趕著在學期最後兩天帶學生去畢業旅行,兩天不在家的日子,吃時就由Robin張羅...

忙完之後,我的假期來到,

帶著三個小孩睡到自然醒,再進廚房燒水準備早餐。

我把澱粉量降低了,自己則是能不吃就不吃,

不過年前朋友餽贈許多點心,若是忍不住,那就吃完蔬菜水果之後來一點,

只要不過量,慢慢享用,也是有得到滿足。

 

寒假第一天,每人一片紅酒桂圓麵包就可以很開心,

上回去新光三越的超市,驚喜地找到了北海道四葉發酵奶油,

我們認真地要在期限內用完,而它也的確深深受到我家孩子喜愛。

 

IMG_5531.JPG

IMG_5527.JPG

 

我要在冬天大肆享受草莓,

一人一小碗紅豔豔的草莓,和一支熟得剛剛好的香蕉,

是晏起的我們無負擔的早餐,兩個小後又追上午餐的進度。(笑)

 

IMG_5481.JPG

 

Robin買了兩大箱的蘋果,社區主委也送來一盒,

我的冰箱頓時被碩大的蘋果塞滿滿地,是一種既幸福又很有壓力的事。

從此,我們天天都有蘋果,切片的,切丁的,

當早餐的、飯前墊肚子的、或當作飯後甜點的,

一顆一顆大口啃著,大家皮膚都變好了....

 

IMG_5495.JPG

IMG_5499.JPG

IMG_5575.JPG

 

這天早餐的水果是紫萍送的無毒雞蛋丁,品質真好,

我在餐盤上替換著當季水果,卻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當季水果竟也這麼貴,

幸好有鄰居們彼此交換家裡的好食物,才讓我們吃得豐盛美好。

 

IMG_5583.JPG

 

返鄉過年前,則是翻箱倒櫃弄出這樣的早餐,

曉棻餽贈的無泡藥劑橘子,福義軒的福椒餅,還有香港曲奇餅,

每人發了兩小片,我配著熱咖啡,孩子搭配冰鮮奶,

不勉強一定要塞飽飽,青菜水果或是兩片餅乾,都可以吃得開心。

 

IMG_5609.JPG

 

說說午餐和晚餐。

 

找到了令人放心的低硝酸鹽蔬菜,弄一桌無毒餐桌就不是難事了,

我是個大急性子,絕沒有那個耐性去讓蔬菜在流水中浸泡五到十分鐘,

所以告訴自己,只要確定蔬菜裡沒有農藥,那不就只要沖一沖就好?

所以,多年來盡量購買有機蔬菜,其實沒有多高尚的原因,

只是自己很懶而已...

 

當宜蘭小農文志配送蔬菜過來時,我順道也訂了他家的燒肉,

煸炒出油,然後加入青蒜就很下飯。

這天Robin跟我們一起用餐,我還熱了一小盅的肉燥,

我自己則是一小盆的生菜和一鍋蔬菜湯。

幫身體大掃除的日子看似很難受,但習慣之後只要一點肉就心滿意足。

 

DSC_0363.JPG

DSC_0365.JPG

DSC_0367.JPG

 

文志家的燒肉我常常拿來當培根來用,

如果不是切成肉片煸炒,那就切成大丁,做義大利麵或做烘蛋都好。

這一天有我的常備燙青菜和一份由櫛瓜、花椰菜和燒肉組成的烘蛋,

另外煎了兩隻肉鯽魚,還有時令的美濃白玉蘿蔔湯,

山珍、海味都在這一桌。

 

DSC_0379.JPG

 

DSC_0383.JPG

DSC_0384.JPG

 

這一天的重點,其實是那一盤芭樂才對。

 

DSC_0375.JPG

 

從小到大,我都吃軟芭樂,

脆脆的芭樂固然好,但其實我愛的,是微黃微軟正甜美的狀態。

沈寶貝她們出生後,我在台中也多半是買到眾人說的、很好吃的脆脆芭樂,

直到有一次我在楓康找到NG特賣水果,兩顆微黃的芭樂只要39元,

回家切開後大受好評,沈寶貝還跟我說以後就都買這一種的吧!好吃多了!

孩子果然是我親生的呀~~~~~~~~~~~~~~~~~~~~

 

DSC_0376.JPG

 

再來就是我之前提過的洄游鰻了。

不多說,我只介紹旁邊那一壺是溪底遙的紅棗桂圓薑汁調出來的熱飲,

完全不受青睞,我自己乾了它。

 

IMG_5510.JPG

IMG_5513.JPG

IMG_5517.JPG

 

趕上寒假前學校最後一批團購,是來自台南的無毒蝦仁。

 

但這一餐的亮點原本會是我鮮少油炸的土魠魚酥,

我油都熱了,魚也切丁醃好了,

原本應該在冰箱的番薯粉卻不翼而飛,我急到把冷藏物品都搬出來還是找不到,

只好隨便調了麵粉和蛋液,假裝自己在炸年糕,呼嚕嚕地下油鍋。

想當然爾,土魠魚根本就不好吃,

就只比煎魚還要酥脆一點點而已,大家轉戰蝦仁炒蛋,一點兒面子都不給。

 

IMG_5473.JPG

IMG_5472.JPG

IMG_5477.JPG

 

中菜真的很難,有時候我太傷心了,就會開烤箱亂烤一通,

所以這天就有微微焦黑的燒肉烘蛋和一盤微辣的咖哩花菜,

小孩擺臉色說不吃,媽媽便啃著芭樂怒吼是生活不是天天都有大餐可以吃的!

 

DSC_0391.JPG

 

DSC_0395.JPG

 

不過,冰箱裡是凍著牛腩和牛小排的,

買了一棵大蘿蔔,我好好地把牛腩先熬到軟嫩,續放白蘿蔔繼續小火慢燉。

第一餐,我們吃清燉蘿蔔牛腩湯,

到了第二餐,再加入兩顆大番茄,就變成微酸的滋味,

就是這樣靠著飲食的滋養,我感冒胃口不佳的女兒才回復元氣。

 

IMG_5574.JPG

 

 

IMG_5577.JPG

 

假期裡總想著要煮些平時少做的,

所以當Robin買了蒜醬之後,我就計畫著要做青醬海鮮燉飯。

 

IMG_5589.JPG

 

農曆年前忙著送禮,Robin主要都是挑雲林的農特產品,

有時是斗南越光米,今年則是元長鄉的黑金剛土豆和莿桐農會的蒜味青醬。

剛拿到,父女就抓起雞蛋糕和法國土司沾青醬吃,

剩下的半罐,就化成餐桌上的燉飯,簡單消滅掉。

 

IMG_5523.JPG

IMG_5590.JPG

 

而這應該是返鄉過年前最後煮的菜了。

 

用新歡土鍋來煮白米飯,

蝦仁豆腐毛豆雞蛋.....,冰箱裡剩下的食材都煮成花花綠綠一道菜,

頗有金玉滿堂的意味。

 

IMG_5615.JPG

IMG_5619.JPG

 

因為心裡輕鬆無罣礙,我很能享受自己的時光。

午後小魚去睡覺了,兩個女孩看著書,

我有許多點心讓自己開心一下。

 

中友樓下買的乳酪塔、烤到外酥內部仍是生的烏魚子、Robin買的蛋糕、自己烤的甜點....

學期中,這個時段多半是盯著學生訂正,

即使昏昏欲睡,也強撐著批改作文,

但是一到寒暑假根本沒有小瞇一下的念頭,

孩子一靜下來,我立刻端上給自己的點心,絲毫不愧咎。

 

IMG_5614.JPG

IMG_5618.JPG

 

IMG_5584.JPG

IMG_5586.JPG

IMG_5489.JPG

 

DSC_0411.JPG

 

這就是我2017年的一月呀。

永遠提醒著自己要多吃蔬菜,三餐少油少鹽,

偶爾放縱一下給些奢侈的獎賞,冬季的午後對愛吃的自己偷偷微笑著....

 

美好的一月。我愛我餐桌上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