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120.JPG

 

我的三個孩子,分別相差了兩歲半和三歲半,

很多人都會問我他們會玩在一起嗎?

是的,當然會,但卻是爭執不斷。

 

爭執的原因,通常在於她們的程度相差太多,

玩到最後,年長的那一個忍不住意興闌珊,

而最小的小魚,常常是被大家拒絕的那一位,

我會捨不得,但那就是一個自然的淘汰法則,

他非得被逼著長大,才能跟上姊姊們的腳步。

 

就拿扮家家酒來說吧!

從大方向來看,沈小魚已經算是同齡中很靈光的孩子,

所有沈小Q要玩的遊戲,他幾乎都可以理解,

扮演騎馬、撿柴火、種菜、或是當幼稚園老師、當助教、上語文課....

他都可以學得有模有樣,剛背好的唐詩,立刻拿來當教材,

如果那天他跟沈小Q有搭上線,那他們兩個就可以玩得很愉快。

可是有時候,姊姊的詞彙著實比較深奧,不是四歲小孩可以理解,

那天,QQ說要當小精靈,

按照平時的演法,他們會先討論一下角色..........

 

Q說:「我是當小精靈。」

 

魚說:「我也是小精靈,這是我的翅膀。」

 

Q:「你有翅膀?喔好那我也有。我不用工作,只吃花露維生......」

 

魚接上:「我不是吃花露的,我是吃..........花生!」

 

花露和花生的層級天差地遠,在旁邊洗碗的我都忍不住翻白眼,

腦海裡本來跟著他們的對話,慢慢浮現QQ穿著小短裙、坐在花朵上的嬌俏模樣,

然後突然岔入一個笑咪咪、嘴裡手裡都是花生的男孩,

邊吃著,邊發出喀喀的聲響,花生殼掉滿地,

糾纏著姊姊頻問著妳要不要吃一顆?很好吃耶,妳要不要..............

 

QQ默默地離開了,小魚搞不清楚狀況,又跟去哭著問妳為什麼不玩了,

嗚嗚嗚.......陪我玩嘛.......不然妳要換什麼我都可以..................

 

DSC_8144.JPG

DSC_8146.JPG

 

諸如此類的情節天天上演,

我有時候會制止女孩,逼她們再玩一下,但有時候也愛莫能助,

那是先天上年歲的差異,我只好把男孩喚過來抱一抱,

希望他明白,同學才是他主要的玩伴,

姊姊的背影其實很遙遠,不用勉強追上呀,

在後面看著、跟著,有一天,我們也會到那樣的年紀。

 

聽聽音樂,聽聽有聲書,

以前都需要我一本本的念故事,現在的小魚已經可以樂在有聲書的世界,

(並且會自己操作。這很重要。)

有時候姊姊們會靠過來一起聽,三個孩子趴在地板上大笑著,

有時候姊姊們作業太多,仍在桌前奮戰,

小魚更需要安靜閱讀,別去吵到姊姊。

我盡量找一些大家都可以很愉快的活動,弭平他們無聊時的爭吵,

要讓三個孩子玩在一起有難度,

有時候我會強硬地要姊姊配合,有時候則是威脅小魚,

但只要是他們有興趣的,無須我強迫,他們自會愉快的靠攏。

 

養小孩就是這樣,說不出個大道理,只是順著當時的情況走,

看著他們爭吵過後自然而然地為對方鋪枕頭,窩在一起說話準備入睡,

便知道晚上那些又哭又鬧的過程其實也不算什麼。

我的三個孩子頭靠著頭,安詳地睡著,

年齡、程度差異雖大,只要有愛,就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