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75.JPG

 

 

 

第一次評量過去,兩個小孩雖然年段不同,

但見到兩個女孩一個歡喜、一個失望,媽媽心情還是會受到影響。

 

先說說失望的那一個吧。

我一直相信沈小Q是聰明的,沒有懷疑,

但是她一直沒有進入前五名也是我的預料之中,也始終沒有驚喜。

小一小二,她上的並不是重視功課和複習的安親班,

而是睡到兩點,然後起床玩遊戲、聽英文故事、上點有趣教材的美語安親,

對於功課的精熟度當然跟一般安親班有差別,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她也並不是一個很謹慎或是自我要求甚高的小孩,

每次造句她總是要神來一筆,然後陷入出現錯字或是注音的窘境,

尤其三年級之後,我們是要求孩子不能出現注音的,

QQ卻是異常堅持造句只寫『她想寫的句子』,聽不進勸,

然後回家交出一張又被扣分的考卷,對我嘻嘻一笑就想打混過去.......

 

IMG_4268.JPG

 

同樣的原因,她對數學的精熟度也不夠,九九乘法還是需要慢慢想,

我有要求她要寫些補充教材,但說實話,她天生就不是一個謹慎的孩子,

有時候整篇全對,自己也說拿一百分很容易,

有時候卻是連題目都抄錯而不自覺,回家又想要嘻嘻笑著打混,

氣得我終於打了她手心,質問她考試時到底在放空什麼...........

 

幫QQ算一算成績,雖沒進前五名,但應該落在第六、第七。

前幾天看到校務公佈欄的紅榜沒有她,知道她一定會難過,

相對於姊姊的歡天喜地,那晚上,QQ有點兒黯然。

 

也好,起碼,她開始想要了。

 

自己的孩子,我傾向是自己教的,

很清楚小孩的問題在哪裡,我相信自己勝於相信坊間的安親班,

捧著她的小臉,我問她想不想進前五名?媽媽可以幫妳。

歸結了兩大重點,國字的生疏與數學的答題,

她跟我說好,每天要勤寫生字做練習,

我們找了一些小本子,一本是讓她把生字以每天兩課的進度重複書寫,

另一本又掛在她書包上,把她平時造句、寫短文時常錯或不會寫的字謄上去,

讓她每天看著看著,持續練習著,解決這部分的問題。

 

IMG_4443.JPG

IMG_4444.JPG

 

數學則是急不得,我們依舊是每天計算,

但之前沈寶貝的家教老師十二月就會回來上班了,QQ答應要一起去按時『繳作業』。

跟姊姊比起來,QQ是好說話許多,

她自小跟隨著姊姊的步伐長大,崇拜姊姊的一切,

只是雲淡風輕地問她要不要去按時繳作業給張老師改,她便不游移立刻答應,

不管是否有進步,光是可以持之以恆的練習,就值得讚許。

 

 

IMG_2748.JPG

 

再來說說沈寶貝吧!

 

六年級的她,本來就到了會自己思考對錯的階段,

加上她的性格彆扭又愛生氣,中年級時跟她爭執不下的慘痛回憶猶新,

怎知道暑假過後她的性格大變,即便不高興也只是咕噥著幾句,

但隔幾天發現她默默地照做了....。

 

夜裡常拉她去跟我散步,一邊走,我們會說班上趣事,會分享讀書方法,

有天我直指她的生字真是太不熟,她嘟嘴冷臉不理我,

但月考前兩周,沈小魚來通風報信,說姊姊不是在看小說,而是在寫字,

我們一起偷瞄瞄,發現她當真把生字一個一個寫過,

心裡還偷偷『唉唷威呀』叫了一聲,這女孩還果真長大了.....

 

而數學科方面,這學期她的張老師生小孩去了,十二月之前都由我自己看,

原本以為她和我又會衝突不斷,沒想到就安安穩穩過去。

唯一值得一說的,是開學時數學第一單元,

我早早就告訴她,她的解法有問題,是找不齊所有的因數、質因數的,

但她十分堅持要用自己的作法,我也就由她去,

第一次小考出爐,她考了全班倒數第三名,

連自己都傻住了。

 

我氣得念了好幾句,要她去想想,那真的是老師教法?

還是她誤解了老師的意思?

如果全班都理解,只有兩個人分數低於她,

那媽媽不得不說,那百分之百是自己的問題!

那次之後,她對我的解法就信服許多,

(終於相信我也是個教書的、不是只會煮飯的)

我們一起規劃複習進度,幫她加油打氣,

第二單元,她居然拿了全班最高分回家,

從此之後我也建立了至高無上的地位,女王的氣勢更勝以往。

 

IMG_4329.JPG

 

期中考她的評量分數是全班第四,若加上平時成績則是躍升為第二名,

我笑著糗她:

 

「蛤?算一算,妳的平時成績不就是全班第一名嗎?那樣的成績可以當全班第一?」

 

她的作業我通常是簽名而已,不是頂認真在看,

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錯誤都有,很訝異她居然會贏過有安親班修飾過作業的孩子。

替她開心,但我還有個心情不好的沈QQ要顧及,

所以,微微一笑,便帶過了。

 

散步時,她告訴我不要前五名去吃大餐的獎賞,

她想要換成去一中街的墊腳石書店買文具、或是去中友看看比較特別的小東西。

努力兩個月,是該有獎賞的,

親一下,我們去吧。

 

因為沒上安親班了,生活和課業都由我一把抓,

雖然很累,但絕對值得。

那些甜蜜的,苦澀的,當時氣憤難平的,當時欣喜若狂的,

其實都只是她們人生中的一小部分,

放寬心,目光要在遠方,

小錯誤想辦法解決,我要在意的應該是一年一年的成長,

所有的點滴累積起來,匯成心中一條溫婉小河,

伴隨她們唱著生命的歌,堅定而柔和,愉快且清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