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46.JPG

 

延續著家用支出的話題,當媽媽後,錢都花到哪裡去了?

 

小孩出生滿月後,我們為她/他買了壽險,

這是我們送給孩子,也是送給自己的保障,

簽下名字後,我們心甘情願支付一筆不小的開支,而且長達二十年。

 

接著,孩子日復一日漸漸長大,

好不容易脫離了尿布、奶粉、保母的費用,才藝課、安親班費用立刻無縫接軌,

每個月等著我繳交的信封袋金額都是以萬起跳,

右手才領到薪水,點收過後又轉身交給孩子的老師。

這些錢,原本都該是有小孩之前媽媽的治裝費、跟朋友逛街看電影的零用金,

如今化作孩子指間流瀉的音符,風一吹,就沒了....

 

然後,孩子又更大了。

 

大人衣服的尺寸不會再變,但小孩卻是年年不同。

天還沒熱,網購夏季短袖的包裹已經在一樓管理室,

才要進入秋天,媽媽已經著手整理冬裝,汰舊換新。

我不曾讓小孩春天裡還穿著過短的冬裝、冬天找不到保暖的外套,

我總是在新裝才要上市而已,就點選著當季最漂亮、最舒服的棉T給自己孩子,

(是的,他們鮮少穿襯衫,也只有QQ要洋裝)

上百貨公司去,逗留在童裝樓層的時間也永遠比少淑女專櫃久很多。

比起打扮自己,打扮小孩會讓我更愉悅,

所以,媽媽剩下的零用金就更少了。

 

然後,沒想到,竟然還有文具支出。

 

以前我一直認為,只要在學期初購買好該用的文具就夠了,

削鉛筆機、橡皮擦、鉛筆一打、筆芯兩盒,

孩子有去安親班或是學校活動贈送的小筆記本、直尺...等小東西,

應該不用再為這些傷神,

但是後來我才發現,青春期少女對文具的重視超過我想像,

那是她們的其中一種社交,是她們朋友之間的一種定位、一個成就感,

(很遺憾,但真的是....)

她們會聚在一起看看別人的鉛筆盒,作筆記時需要大量多色的原子筆,

直尺上有可愛的造型當然更加分,但樸素的無印良品在小學生之間也是有著高評價,

(天哪,我班上男生拿著跟我一模一樣、所費不貲的無印良品自動鉛筆....)

筆袋上要有偶像的別針(還好沈寶貝沒有喜歡這個),筆記本最好是tsum tsum....

 

我曾問過自己班上女生,請她們估算一下自己鉛筆盒(袋)和內容物的總價格,

每一個人都是500元以上,有好幾個孩子光是裡面的筆總價就超過1000元,

而且一定要用日本的果凍筆來寫家庭作業的呀!

我大笑,告訴她們真不好意思但老師就是只拿8元的紅筆幫大家改作業而已.........

小女生之間有自己的流行,若認真計較起來還真是一筆大支出,

所以沈寶貝上六年級之後,我也就讓她偶爾去書店買些喜歡的東西,

從中友的無印良品、一中的墊腳石書局、到斗南的文具行,

我從不認同到現在順勢而為,開始體悟到未來小女孩的花費只會越來越多.........

 

當媽媽之後,原來錢就是這樣消失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