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18.JPG

 

我承認,我是到了年紀很大以後才開始學理財,

在那之前,我的財務狀況非常混亂,對自己也不夠了解,

常常心很大,卻忍不住誘惑。

現在回頭看來,我都覺得那段年輕歲月無知得很快樂、很幸福,

在百貨公司裡繳了許多學費,和朋友開著車四處旅行把錢花光光........

(是說,漂亮衣服不就是應該趁年輕時候穿嗎!)

雖然揮霍無度,卻也因此積累了許多美好回憶。

 

後來,大約是沈寶貝兩三歲大,QQ還抱在手上的時候,

那時的我,明明是很逍遙、手頭也很闊綽的家庭主婦,

除了副食品和烘焙之外,基本上就是個大小姐養小孩的模樣,

卻在某一天、某一個moment突然決定要理裡自己手邊的錢!

那個決心下得很重大,我立刻聯絡保險員說我要買儲蓄險,

除此之外,我還把家用都用信封袋分門別類,規定自己一天只能花兩百塊,

很認真地學習自己煮食,自己打理許多事,

盡量不開車、不搭計程車,騎著腳踏車帶著小孩四處跑。

記得那時候,只要風一吹,QQ的頭髮一揚起來,那個剛會坐穩的女孩就立刻笑到顫抖,

200元耶......大概是因為一大兩小的伙食費不高,生活的品質沒有下降太多,

我在孤單的育兒生活中跟自己玩遊戲,還玩得挺起勁的。

 

200元過一天的日子,大約為期半年就結束了。

說是失敗嗎?是呀,我每個月都超支,但的確在其中學到很多事。

 

我學會自己煮飯,手藝尚可,

是真真實實地把自己鍛鍊為隨時進廚房都可以挽袖餵飽家人的那一種『尚可』。

我對家用支出也更有概念了,不再慌慌張張地準備管理費、水電費和一大堆有的沒有費用,

雖然偶爾還是會失心瘋衝進百貨公司刷包包,自己跟自己的帳簿耍賴,

但是由奢入儉難,那半年改掉了我許多壞習慣,

從此就真正踏進了家庭主婦的門檻,對物價說得頭頭是道,貴婦生活從此離我很遠了..........

 

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我已經徹底了解自己這個人,

很清楚哪種理財方式、生活方式最適合我,

坊間那些方法不是不好,但若撐不下去就沒有用,

我發現,最適合我的理財方式,就是把錢鎖死在銀行裡通通不能動,

家用的部分,則是分門別類放進信封袋裡,堅決不另外領錢,

於是乎,當今年我要重新規劃家用時,這個多年前的老方法還是重新啟用,

錢放進一個一個袋子裡,每個禮拜按照支出拿出來放皮夾,

(如果真的不夠就裝傻讓Robin付錢...............)

幾個月下來,真的有按照計畫存錢,讓我好有成就感。

 

小孩上學之後,家用費年年在變,

幼兒期在保母家,低年級要去安親班,中年級因為作息改變,去安親班的時間改變,

所以這些費用和才藝費用是跟隨他們的年段在做更改的。

一直到今年,三個小孩分別在高年級、中年級和幼兒園,

以前支付龐大的保母費和安親費用,現在都不用了,

我算一算,若是好好存下來,一年後也是一筆可觀的費用,都夠出國玩一趟了!

出國遊玩的美景支持著我繼續下去,我每個星期天跟自己提領下一週的家用額度,

行事曆上密密麻麻地紀錄手邊現金、這週早晚餐規劃、冰箱剩餘食材也一併控管,

還有,每隔幾天就上網路銀行看看自己的存款,

手帳上還對自己信心喊話,寫著下個月目標存XX元、下下個月目標在存到XX元............

 

目前信封袋分成三袋。

Robin把生活費給我之後,我就把錢分別裝進信封袋裡。

菜錢、打掃阿姨的費用和管理費裝成一袋,

尤其管理費兩個月交一次,先留存好,否則我一定亂花。

小孩才藝課的費用放成一袋,因為這個更複雜,

有的是月初交,有的是月底交,有的是每週上課交,

更可怕的是芭蕾課是三個月為一期,金額很大,我每個月存1/3才夠支付.....

 

紅包袋則是Robin暑假給我的,還祝我天天快樂,

這麼棒的好彩頭就留下來,裝生活費剩下的部分。

雖然我在後面寫上大大的『存起來』,但是目前為止每個月花光光,

花在週年慶的保養品、美麗的鍋子代購.....

本來以為每個月起碼存個三五千塊,但花得太愉快的結果就是依然沒存到錢.........

 

哎呀呀,不要太嚴苛,嚴苛的結果是無法繼續下去的,

雖然紅包袋裡花光光,但起碼我存下自己的薪水,也得到了整袋保養品和鍋子,

仍是很開心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