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212.JPG

 

今年九月的餐桌,真的是超乎我想像。

 

在我自己的預期中,九月剛開學,應該非常忙碌,

尤其小魚也上了我學校附設幼稚園,我曾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準時出門,

但我這批學生已經升上六年級,大致來說學習和秩序都非常穩定,不需操心,

而沈小魚在學校哭了兩天之後,居然交了四五個女朋友,從此開心上學,

於是我的早餐,竟然就多了些餘裕可以準備,

這真是暑假時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的。

 

習慣新的作息,我們家的傍晚時分,也沒有預期中的可怕,

星期一和三傍晚的確是會比較忙亂,但也集中在這麼兩天,

我們有時帶了便當在學校吃,有時則是去外頭流浪,尋找美食,

一個月過去,我還挺享受這樣不急著回家的傍晚,

有時間多改一下作業,做做自己喜歡的事。

人生就是這樣,當我已經做好準備要應付難纏的生活時,

它卻以不同的姿態呈現,先前的推演全派不上用場。

 

DSC_7994.JPG

DSC_7995.JPG

DSC_8009.JPG

 

幫我們打打氣,Robin在開學第一週時訂了好幾顆碩大的水蜜桃回來,

明明產季已過,但不知道他是怎麼弄到這些品質非常好的水蜜桃,

早餐時切一盤,搭配著我自製的granola、同事送的蜂蜜蛋糕、和東客的杏仁焦糖蝴蝶圈,

小孩心裡不知怎麼想,但我的確感受到父親對她們的疼愛。

 

DSC_8050.JPG

DSC_8054.JPG

DSC_8069.JPG

 

暑假時,Robin又吃起了燕麥片,

燕麥的確是好東西,只是我不太喜歡拿來煮粥的口感。

拿出許久沒用的豆漿機,把一大杯的黃豆泡水催芽後放冷凍,

要用的時候,我喜歡在泡好的黃豆裡添加一些核果,

大約就是黃豆1/2杯、燕麥片1/4杯、核果類1/4杯的比例,水量配900CC,

煮好後放四、五顆鸚鵡糖,就可以放涼冰鎮起來。

 

上面三張圖片裡,記得是用這樣的比例,分別配了黑芝麻和核桃,

為了有更好的口感,我喜歡在要喝的時候再加一點鮮奶,

是我盡所能、高鈣的極致。

有時候主食是cheese麵包和蛋黃酥,有時候是調一盆鮪魚雞蛋沙拉來配鬆餅或是夾成帕尼尼,

我在飲食上傾全力照顧成長期的孩子,

存夠營養和骨本,有一天放出去飛翔時,才能安心。

 

DSC_8043.JPG

DSC_8045.JPG

 

難免還是會遇到靈感枯竭的時候,但是幸好暑假去Costco有買點新鮮貨,

像是這款韓國的家樂氏玉米片就是我們家最近新歡,

跟台灣版的玉米片相比,它有好多好多的水果乾,

玉米片不多,較多的是小小圓圓的糙米花,吃起來非常香甜。

早上沈寶貝自己去倒一碗加鮮奶,媽媽也省事許多。

 

DSC_7987.JPG

DSC_8253.JPG

DSC_7998.JPG

DSC_8070.JPG

 

其餘恆常的,總是一份澱粉,一份水果,配著一杯咖啡。

醫生說我應該多補充優質蛋白質,若有想到,我早餐就會備著白煮蛋。

 

現在少跟學校團購雞蛋了,總覺得大量地吃著同一家雞蛋不是好事,

我該分攤風險,把雞蛋來源分散於幾家優質的廠牌,

所以有時是去7-11買石安牧場的雞蛋,有時去超市買勤億的蛋品,

有時晃去市場買五色的有機蛋,有時則由小農配過來。

吃,一直是我生命中的大事,

不見得要餐餐美食,但我要求自己要很在意健康與安全這兩件事。

 

其餘,就是颱風天的早餐,

前文已述,不再多說。

 

DSC_8181.JPG

DSC_8211.JPG

 

暑假的最後幾天,我找出這套紫色的餐盤組,

那是剛結婚那一年,逛生活工場的outlet商店買的,

20個大小深盤淺盤,是我剛學煮飯時拿來承裝食物用的。

坐在廚房地板,我問沈寶貝這些餐具留也不是,丟也不是,該怎麼辦?

她卻叫著別丟別丟,這深盤拿來裝咖哩多好!

於是開學某一天,我正巧也解凍錯肉,乾脆把豬梅花切成小丁來煮咖哩飯,

如她所願,和炒蛋、小黃瓜裝在盤子裡,

是那天晚餐最棒的事。

 

DSC_8000.JPG

DSC_8004.JPG

 

 

剛開學時,為了因應星期一、三得待學校,

所以我刻意準備了一些便當菜,讓小孩在傍晚的車陣中可以吃晚餐。

那陣子滷了很多次肉,家裡晚餐和便當都要用,

後來連我自己都吃膩了,月底之後便不復見。

 

DSC_7981.JPG

DSC_7983.JPG

DSC_7984.JPG

 

那些滷肉的味道太重,長久吃我不喜歡,也不願意去習慣,

中國菜烹調的方式有很多,我便多方嘗試。

拿醬油和咖哩粉醃了豬肉,我淺淺炸了一盤肉塊給小孩解饞,

但仍是希望蔬菜量是足夠的,所以又煮了一鍋番茄洋蔥小白菜大雜燴湯。

 

DSC_8073.JPG

DSC_8075.JPG

DSC_8076.JPG

DSC_8077.JPG

 

配上清爽的芭樂和水梨,平衡了吃炸物的罪惡感,

偶爾這樣吃,小孩真是喜歡。

 

DSC_8078.JPG

 

而這一天我們吃什麼?

 

冰箱裡,破布子罐頭已經沒有了,我的鱈魚不知道該怎麼蒸才好,

但魚肉已經解凍,就等著我處理,

情急之下,我用鹽麴、米酒和馬告和一和,

心想反正武堺的原住民告訴我這可以去腥味,管它好不好吃,先做再說。

沒想到這蒸鱈魚雖然蒼白了些,但味道很足,湯汁鮮甜,

QQ還拿來澆飯,應該算是成功吧...

 

DSC_8060.JPG

DSC_8063.JPG

DSC_8065.JPG

 

颱風來臨前的周末,我們人在斗南,

看到颱風的資訊,我趕緊去市場搶些蔬果備用。

買到外表很醜、很小,但是甜味不減且200元有七斤之多的紅肉火龍果,

還有些洋蔥、花椰菜和小白菜,紛紛在颱風假那兩天煮完。

比較特別的是我的蒸鮭魚,因為破布子仍是忘記捕貨,我只好再拿出鹽麴米酒出來擋擋,

這一回總不好只用馬告了,於是換一匙的XO醬試試,

沒想到味道也很夠,且辣味只是淡淡的,有拐小孩好好扒飯。

 

DSC_8226.JPG

DSC_8228.JPG

DSC_8230.JPG

 

能拿上檯面的只剩最後一道菜,是很簡單的義式肉丸子。

 

很慎重地邀請沈小魚小朋友放學後陪我一起捏肉丸子,

我們兩人快快樂樂地去了一趟全聯,然後回家在水槽邊捏丸子邊聊天,

材料很單純,做出來很唬人,

小魚非常有成就感,整晚就等著姊姊回家吃他的成品。

 

一些義大利麵,一點肉丸子,然後一人一杯加了冰塊的比菲多,

大家乾杯,敬美好的星期五夜晚。

 

DSC_8262.JPG

DSC_8269.JPG

DSC_8270.JPG

 

九月餐桌,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