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15.JPG

 

暑假裡,我們的生活就如同這碗粥,很家常,很實在。

 

早上睡到自然醒,就著電扇吹啊吹,兩個女孩慢慢完成我出的作業,

男孩四處跑跳,六月底他從安媽媽家畢業,我開始全程自己帶三個小孩,

只是跟我們在家而已,他就有放假的心情,

頻頻問著我:你們以前寒暑假就是這樣過的嗎?......

 

女孩們很忙,有英文要背、有自修要看、還有一個得要每天跳繩,

我把日課表貼在門口,雖然沒有很精實照做,但起碼完成率有80%。

 

DSC_7684.JPG

DSC_7685.JPG

 

因為睡很晚(真敢講),所以吃完早餐再做完這些事,通常也中午了,

有時候沈寶貝下午要集訓團練,有時候沈小魚要去上一些寶寶課程,有時候我們要去逛街,

中餐盡量從簡,卻也是家人的心意。

像是這碗虱目魚肚粥,是我婆婆上菜市場掃蕩魚鋪子的戰利品,

分給我虱目魚肚、鮭魚、鱈魚各兩份,夠我變化餐桌菜色了!

 

沒有煮過虱目魚粥,原來如此容易,

真正下鍋不過十分鐘,已經十分濃郁,(我用剩飯,節省好多時間)

大把灑下油蔥酥和蔥花,小孩的這樣吃,我的還要再一些曉棻幫忙買的澎湖小管醬,

一時間嘴裡都是海味,

簡單吃,就好幸福。

 

DSC_7516.JPG

 

中午常是這樣清冰箱,或是挑些簡單好主無油煙的來煮,

冰箱裡還有粽子,從端午節的期待,到現在看到都會怕,

最後的幾顆終於在八月吃光。

因為怕膩,所以還有前一晚冰好的鹹蛋苦瓜和兩款水果,

隨便吃吃,趕著跳街舞去~

 

DSC_7534.JPG

DSC_7535.JPG

DSC_7212.JPG

 

其實午餐最常出現的就是麵類了,簡單快熟還可以順便清掉剩菜,

不過拍到的午餐似乎是簡單的麻醬麵,拌些小黃瓜片和吃不完的Costco烤雞。

 

現在一年只去Costco兩三次,每次都仍是會帶隻烤雞回家,

通常當天就豪邁地扒去雞腿雞翅大口咬著,但也精明地先留下雞胸肉放保鮮盒。

雞胸肉比較沒有油脂,小孩不愛,放在盤子裡只是在上面被撿來撥去,

趁著賣相還好,我會先留下,有時甚至先用叉子弄成雞絲保存,

隔天煮個乾麵拌雞絲,或是弄一道涼拌雞絲都是快手菜。

 

DSC_7792.JPG

DSC_7794.JPG

 

ㄟ....午餐沒相片了,

想必是外食也很多,多半混在新光三越的阿官火鍋或豬排店裡...

 

暑假的晚餐沒有太特別,但就是多了一份悠哉的心情,

備料、下鍋、就連洗碗也是由大到小、由瓷器到鐵鍋排列,

搓揉著泡泡變多,再一一用清水洗淨。

那是每餐飯後的一道儀式,告訴自己又完成了一天的煮食,

沒有愧對Robin給的家用金,沒有愧對身為母親這身分。

 

DSC_7517.JPG

DSC_7518.JPG

 

原本去日本已經透支太多,告訴自己要撙節吃食上的花費,

可是看到熟識店家團購,兩公斤的櫻桃只要888元,立即買進。

民間說法是櫻桃補血,我還挺慷慨地讓小孩吃好一些,

很多應時的水果都是孩子們的愛,多了花費在水果上,那其他就要省一些。

 

雞肉是婆婆買的,雙色苦瓜是紫萍分享她媽媽農園裡的當季蔬果,

因為大家餽贈,所以當我嚷著要從餐桌上開始節約時,還是吃得頗好....

 

DSC_7521.JPG

 

因為是悠閒的暑假,所以不急著把冰箱塞滿,

我喜歡要煮的時候,才帶小孩散步去有機店挑兩把蔬菜,

少少的買了生魚片專賣店裡面的手工魚排,用烤箱處理,很省事,

再交給電鍋幫我出一道櫻花蝦蒸蛋...

真的不費多少功夫呀...........去公園跑跳完的孩子,一進門就可以洗手吃飯了。

 

DSC_7489.JPG

DSC_7490.JPG

DSC_7491.JPG

IMG_3806.JPG

 

懶散的時候當然也有,一球老鼠肉跟著輕目光煮湯去,撈出來白切,

再一盤很甜的血橙和奇異果。

但是肉片實在太乾,我真是不喜歡,

還好還有自製的綠豆地瓜圓湯,一大碗的甜,變成晚餐亮點。

 

DSC_7478.JPG

DSC_7485.JPG

DSC_7486.JPG

 

從台北回來之後,因為三天不在家,我也是心懷愧疚地煮了一桌菜跟Robin分享,

好吃的多料的雜菜麵,烤飛魚卵香腸,還有鹽麴小黃瓜,

再端上我從台北買的清香號沙茶..................

誰說煮雜菜麵是很隨便?這一桌可是滿滿的誠意呀............

 

DSC_7689.JPG

DSC_7690.JPG

DSC_7691.JPG

DSC_7695.JPG

DSC_7700.JPG

 

大推這瓶清香號沙茶,雖然我最愛的還是牛頭牌。

 

DSC_7687.JPG

 

當然,大多的晚餐還是只有我和小孩。

不見得日日都有大動刀火的時候,

雖然他們比較喜歡西式料理,但這個夏天,我們的確以中式的家常菜居多。

西式料理常會用到烤箱,又多是奶油洋蔥,我多半是冬天愛搬上餐桌,

夏天的傍晚,我喜歡一些清蒸魚片、一點燙青菜、時令水果,

開啟冷氣大聲喊著小孩過來端餐具時,很像小時候阿嬤扯著嗓門叫我吃飯的情景。

 

DSC_7680.JPG

DSC_7681.JPG

DSC_7683.JPG

 

另一天的蒸鱈魚。

DSC_7957.JPG

DSC_7958.JPG

 

DSC_7960.JPG

 

餐桌上,梅酒出現了,

四月份泡的梅酒,已經收成可以喝了。

這比例好甜美,嗜甜如我,都必須要兌了冰塊來喝,

一天一杯,很快就一瓶瓶見底。

 

DSC_7801.JPG

DSC_7802.JPG

 

如果忙起來,買滷味回家配飯也不是沒有,

一整盤的豬頭皮、豆腐、杏鮑菇,都是小孩喜歡的,

切一盤芭樂和奇異果,再幾顆先做好的溏心蛋,

我們坐在家裡吹冷氣看電視,給媽媽一個輕鬆的夜晚。

 

DSC_7964.JPG

DSC_7965.JPG

DSC_7966.JPG

 

昨天因為有事,所以到了逢甲夜市一趟,

去時很開心,但文華路還沒有走完,小孩就告訴我想回家。

星期四的傍晚,還不是最多人,

但是紛擾的車陣,雜沓的腳步,到最後沒有愉悅,而是一種不踏實的感覺。

小魚開始哭泣,叫我東西打包,我們回家吃吧!

因為事情還沒處理完,他又說:那回車上吃吧.......

慌亂的心,直到回車子繫上安全帶才平穩,

開心地吃著茶葉蛋,跟姊姊說說話、分享飲料。

 

家,不在於富麗豪華,

而是一股安定的力量,撫平孩子的慌亂,安心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