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577.JPG

 

好了,泡完梅酒之後,大家也都知道我是個酒鬼了,

那麼,四月份的餐桌紀錄,我就大剌剌地擺上愛喝的啤酒好了~~

 

要記錄這個月的餐食,就一定要從上個月新聘的家事阿姨開始說起。

家事阿姨其實是我畢業班的學生家長,日前轉職做專業的家事清潔,

許多人都知道我找家事阿姨已經一年多,被婉轉拒絕數次,

Facebook上面見到她還有可以配合的時段,立刻把她給預約來我家,

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用為了小孩不做家事而生氣,

不拖地就不拖地吧~~隨便你們~~~反正家事阿姨每個禮拜會打掃.....................

廚房抽油煙機也不用每個月清洗了,打掃阿姨每個禮拜都會抹過,我就可以放心大煮特煮..........

 

如果只是打掃,我的餐桌紀錄當然不需要提到她,

但是我的學生家長、打掃阿姨是出名的會做菜,

每週她過來一次,我還可以順便訂購超大水餃、黑糖糕、客家粄條......

前幾週下班回來,看到整潔光亮的地板,冷凍庫裡擺放100顆碩大的蔥肉水餃,

我那天只消煮熱水弄水餃,切一盤水果就可以坐在沙發上陪看卡通,

真的是幸福得不得了.................

 

水餃對我而言很方便,

偷懶時當晚餐,還可以當作急救消夜,

早上下雨冰箱沒貨,沒有人想出去買早餐時,煮幾顆水餃配地瓜和水果,也可以是豐盛的一餐。

水餃,真是宜室宜家,宜三餐又宜消夜呀.........

 

DSC_4580.JPG

 

 

 

鬆餅機到我家服役已經一年多了,至今仍是為我們帶來許多樂趣,

週末待在台中比較悠閒時,或是帶去露營區使用,

不管是用帕尼尼盤夾出熱三明治,或是細細地調鬆餅粉烘烤出waffle來,

有了它,我只需要再準備一些生菜和水果,就可以讓家中早餐媲美咖啡館。

 

DSC_4572.JPG

DSC_4573.JPG

 

這個月遇到期中評量,本來就是我對凡事都覺得煩躁的時候,

家中的早餐總是隨便應付,

拿恩尼斯特或是馬可先生的麵包、新竹光復饅頭的包子來回溫,配上水果做數。

一直到這一週,月考結束了,回顧這個月的餐點相片,

才反省自己的確忽略了早餐,沒有在一天的開始,給孩子一些小驚喜。

 

DSC_4599.JPG

 

DSC_4621.JPG

 

DSC_4542.JPG

 

DSC_4210.JPG

DSC_4217.JPG

DSC_4221.JPG

DSC_4238.JPG

 

所以,月考結束之後,再貪懶也沒有藉口了,

新的一週開始,我拿出預備好的南瓜吐司,無奈小孩並不賞臉,

剩了一堆沒吃,我第二天只好想花樣變變變,變出麵包布丁來~~

 

前一天早餐長這樣,黃澄澄的一片,我覺得不錯呀............

 

DSC_4691.JPG

 

不過,我老實說,因為果醬和抹醬都沒有了,

小孩看到這盤,幾乎是要擺臭臉給我了,

所以我把老掉的麵包切丁,撒上蔓越莓,淋上蛋奶液烤一烤,

小朋友確確實實是視覺動物,我不能低估兩個上過美勞課、有藝術基礎的女孩,

只好費心思弄漂亮一些,拐她們吃光。

 

DSC_4703.JPG

DSC_4705.JPG

DSC_4706.JPG

 

相較起早餐,本月在晚餐餐桌上比較有變化,

可能是月中時,孩子們在傍晚忙著複習功課,我反而比較有時間專心準備晚餐吧!

對於調製醬料,用食物調理機做蛋糕,或是研究梅酒的製作,

我彷彿上癮了一般,一試再試,樂此不疲。

像是相片中的日式和風醬,是一天遍尋不著冰箱裡的瓶裝醬料,

乾脆用手機搜尋,研究起自製和風醬是否會很難,

結果,只要半顆檸檬、一些白醬油、一些味醂和兩顆鸚鵡糖,

用小鍋在爐上加熱就好。

 

加熱而已唷!不需要沸騰,

撒入白芝麻,麻香順著熱氣發散出來,

真心覺得現做得真是比市售的好吃一百倍!

 

DSC_4667.JPG

DSC_4668.JPG

 

比例幾乎是一比一,

如果喜歡酸一點,味道重一點,那麼味醂就放少一點,

反之,若是喜歡清清淡淡的口味,味醂就多一些。

幾次調製之後,我用目測就可以抓出自己喜歡的比例,

淋在切絲的有機生菜洋蔥上,或是淋在番茄豆腐上,都有令人驚豔的影響力。

 

當天菜單

生菜洋蔥、番茄豆腐、許凱倫的高湯四季豆、清蒸鮭魚、黑輪魚丸黃瓜湯

以及美濃瓜切片和檸檬汁一壺

 

DSC_4671.JPG

 

DSC_4674.JPG

DSC_4676.JPG

DSC_4678.JPG

DSC_4682.JPG

DSC_4687.JPG

 

同事傳了一張大里必吃小吃的名單給我,裡面提到黃昏市場裡的皇鵝娘,

招牌是櫻桃鴨,雖是鴨子,卻是有鵝肉的口感。

假日差Robin幫我買去,果然,是很像鵝肉耶~~~~~

一頓晚餐就把那盤鵝肉....櫻桃鴨給掃光,只剩一些腿骨繼續熬湯,

小魚和QQ啃著清脆的小黃瓜和黑輪,卡滋卡滋作響,

再一人一碗茶碗蒸,嚷著是好幸福的晚餐。

 

本日晚餐

大里皇鵝娘櫻桃鴨肉,小黃瓜炒黑輪,高湯茶碗蒸,魚丸蛋花湯,枇杷一盤

 

DSC_4584.JPG

DSC_4587.JPG

DSC_4588.JPG

DSC_4593.JPG

 

 

 

忙呀......

忙的時候,當然要出動烤箱料理,

兩份雞翅用鹽麴醃過,配上洋蔥、櫛瓜、小番茄一起烤,

烤箱開啟了,那就順便弄個檸檬蛋糕,

我用三個蛋量,隨手用LC 16cm的雪紡鍋來烤,險險失敗,

但是幸好賣像雖然不佳,口感卻不錯,

本以為大家不賞光的,結果全部吃光,有安慰到我。

 

本日晚餐

雞翅大盤烤,

史上最好吃的礁溪溫泉桃太郎番茄,新社枇杷、QQ午餐的芭樂和紫萍提供的迷你奇異果,

甜點是檸檬蛋糕

 

DSC_4605.JPG

DSC_4607.JPG

DSC_4609.JPG

 

檸檬蛋糕的配方是網路上亂來的

 

蛋  3顆  溫水打發

奶油60g+檸檬汁+檸檬皮屑一顆的量,加熱溶解

麵粉80g

 

蛋打發之後,加了麵粉還好,

等到加入奶油和檸檬汁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消泡了,

我當時以為烤出來可能變成檸檬粿,但出爐時還是勉強可以說是個蛋糕。

還好,是好吃的。

 

用鑄鐵鍋來烤,是真的好漂亮....

 

DSC_4612.JPG

 

脫模時要先放涼一陣子,再用矽膠膜沿鍋緣劃一圈,

我的鍋子有先抹油,所以接下來就很好倒扣,

雖然缺了一小塊,但無損於媽媽神聖無敵的光輝。

 

DSC_4614.JPG

 

矽膠刀是最近新買的Le Creuset青少年系列,

非常迷你,拿來脫模最剛好了。

 

DSC_4619.JPG

 

月考那兩天,先揉了漢堡肉給他們打打氣,

另一天則是自己烤兩個pazza和一盤青蔥肉捲,還有大份水果。

 

我愈來越不喜歡麥當勞的餐點了,漢堡麵包不好吃,肉太乾癟,

自己做的家常漢堡經濟又實惠,重點是新鮮,而且配菜可以顧及營養均衡,

多吃也不怕。

 

DSC_4626.JPG

DSC_4640.JPG

DSC_4642.JPG

 

 

婆婆聽說我會烤肋排,所以去肉販那兒訂了大支肋骨,

我已經沒有韓式烤肉醬,所以用一顆番茄、一顆洋蔥、酒、醬油、巴薩米克醋打成泥,

整支肋骨放冰箱醃了三天,然後160度烤了一個半小時。

 

但是,是我記憶有誤嗎?這一天真的就是這幾道菜嗎?真的沒有蔬菜嗎?

一份肋排,一盤馬鈴薯炒肉末、一鍋白菜蚵仔湯,還有一小盤草莓,

這是怎麼一回事...........

 

DSC_4364.JPG

DSC_4367.JPG

DSC_4544.JPG

 

 

隔一天的簡餐我就有印象了。

因為拿錯包肉解凍,只好把軟骨當成五花肉來滷,

為了增加份量,還弄了好幾顆滷蛋,擺成簡餐上桌。

小孩喜歡吃簡餐,覺得那份就是『我』專屬的,

即使東西沒有很好吃,也會專注在自己的盤子,

所以,就算必須多洗幾個碗盤,我也願意偶爾讓她們這樣吃飯。

 

本日晚餐

滷軟骨滷蛋,梅干醬炒小白菜,蘋果+葡萄柚,以及一人一杯柳橙汁

 

DSC_4550.JPG

 

隔兩個禮拜,我終於從冷凍庫拿到我要的肉了,

這可是專賣黑豬肉的攤商大力向我推薦、特別適合拿來燉滷的QQ肉,

同事已經先買,並且滷了一大鍋來分,

怎麼會有肉質可以這樣軟軟好入口、卻又依然保持QQ的彈性!?

吃後大喜,紛紛訂了一些,

我非常慎重地以紹興酒、沖繩黑糖和純釀造醬油來慢慢煨著,

前一天滷煮入味,放冰箱熟成,

第二天下班回家回到爐火上又燉滷了將近一小時,哇.............太好吃了.....................

 

DSC_4700.JPG

 

同事大嬸們教我滷肉可以放大顆蘑菇,非常對味,

所以我按照她們的交代依樣畫葫蘆,蘑菇果然非常下飯,滷汁又甜了些,

可惜小孩當天吵著要吃肉粽,無福陪我好好享用這鍋滷肉,

就等下回有機會再吃吧!

(媽媽都滷肉了,是為什麼還要吃外面的粽子.........................)

 

DSC_4694.JPG

DSC_4695.JPG

DSC_4696.JPG

 

 

天氣熱的時候,也不見得要煮好多菜,

有時出去兜風,順手買了楊清華潤餅和臭豆腐當晚餐,

或者,一整鍋的海鮮粥放到溫溫的,孩子們也是可以吹著冷氣把它吃光光。

 

DSC_4235.JPG

DSC_4236.JPG

DSC_4242.JPG

 

 

如果煮得不豐盛,小孩沒吃飽,

那也是可以打電話給爸爸,撒嬌說還要吃鹹酥雞,

於是,星期五的夜晚,我跑完步後正好有忠孝路大胖蚵仔煎和櫻花啤酒當作消夜,

把剛剛流失的都補回來。

 

DSC_4651.JPG

DSC_4653.JPG

 

又或者,周六的夜晚,百貨公司血拚後的懶散晚間,

我先用新買的瓷器裝了些簡單麵條,然後晚點和Robin開瓶啤酒,享受美好的夜。

 

DSC_4569.JPG

 

 

泡了一些梅酒,還做了一些糖漬梅,

廚房裡的瓶瓶罐罐很多,調配著做變化,就可以為餐桌帶來許多風情。

 

DSC_4688.JPG

DSC_4658.JPG

 

桌布桌巾也深深影響著用餐心情,

我帶著小孩走了一趟台中的成功路,布莊老街,

和老闆討論著我心中構想的可行性,比劃著我想要的長度,再交給別人車縫,

做出來的不見得最美,卻是比市售的桌巾更符合我家用餐的需求,

剛好是我平常時擺放碗盤的範圍,卻又不要有桌裙,以免小孩或貓咪拉扯.........

 

一口氣做了七條,有大有小,深色淺色,跟著四季更迭做變化,

這些瑣瑣碎碎的小物,總是可以讓我很愉快呵........

 

DSC_4636.JPG

DSC_4637.JPG

 

餐具當然更是呀!

夏天一到,那些橘色、紅色、黃色總是讓人充滿食欲,

原本很普通的,有了鮮豔色彩加持,美味度頓時提升。

日本式樸拙的餐具,或是歐美厚重的色彩,

為我的生活帶來好多樂趣~~

 

DSC_4553.JPG

DSC_4555.JPG

DSC_4558.JPG

 

DSC_4562.JPG

DSC_4566.JPG

 

碗和調理缽盆已經拿出來使用了,杯子和大方盤就還沒,

不知不覺,我的LC餐具也多到可以一字排開讓孩子挑選顏色和款式了,

一直想著要找一天把整套餐具全擺上桌,熱熱鬧鬧地吃早午餐,

這樣想著想著,終於也到了小魚快滿四歲了,夢想似乎真的可以實現了。

每個月一回的餐桌紀錄,不只是看著自己的菜色變化,

有時回顧以往,會自己告訴自己:

啊....是呀!那時的小魚最喜歡剝葡萄呢!

啊....對對對,小時候的QQ喜歡吃魚,只要有魚,其他菜就不吃了...........

那一鍋肉,是沈寶貝要求我滷的,說我都煮太清淡了,她想吃油滋滋的爌肉.........

 

一日一月,一歲一年,

時間就在餐桌上流逝,那些氣味那些美好,幸好,還可以記錄在這裡。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