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595.JPG

 

228連假時,我在營地驚見一台小發財車,上頭載滿了在地生產的黃檸檬要往河谷去,

當時還在收帳篷呢!立即一躍而起,跑過草皮往發財車衝去,

一路還大叫著:「老闆,等我!等等我!」

老闆本來都已經開進小徑裡了,這時又倒車回來在路邊等我。

一顆顆碩大的黃檸檬,切開來是可以現吃的,

白色果皮的地方好厚實,跟進口拿來做果醬的黃檸檬不太一樣,

味道就是再更酸一點的柳橙,卻有著檸檬的香氣,

眾人在營區裡就拿來當水果吃掉了好幾個。

 

我買了五斤,老闆算我400元,

塞進已經很壅擠的後車廂裡,把山上的美味帶回家。

 

DSC_3596.JPG

DSC_3598.JPG

 

 

胖嘟嘟的,帶點兒黑斑,

隔天就配著燒餅和草莓當作早餐,光是看著就好生歡喜。

 

DSC_3601.JPG

 

可惜,不知道是有撞到,或者是這水果根本禁不起放,

那幾天我的冰箱爆滿,沒有把這袋檸檬冰進冰箱,

結果它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過熟了,吃起來,都要有酒味了.....

很心痛地清掉,這美味也太過短暫,

但是春陽這兒有生產黃檸檬,我就這麼記在腦海了。

 

DSC_3637.JPG

DSC_3631.JPG

 

生活中的快樂很簡單,

打開冰箱,看到都是自己喜歡的食材,就會很開心。

在上下游市集買到很好的土雞蛋,宜蘭宅配過來的低硝酸鹽蔬菜水果,

或者是Robin從新竹小心翼翼捧著剛從港口配到公司的水果,

這些東西妥當地安置在老舊卻仍很好用的大冰箱裡,我忍不住覺得自己好富有!

 

像這天,我訂到了兩份很好吃的培根鹹派,

一份帶給生產完才剛出院的紫萍,另一份則夠我們吃兩餐,

鹹派濃郁的味道,就要用生菜水果和熟度剛好的糖心蛋來做搭配,

我們的早餐不見得要太多變化,起碼,都是健康安心的。

 

DSC_3663.JPG

DSC_3664.JPG

DSC_3669.JPG

 

我非常喜歡草莓果醬,比芝麻和花生醬更喜歡,

只是很害怕用明膠和香料調出的產品,所以不喜在早餐店點它。

可是現在我找到了令人安心的草莓果醬,而且價格合理,不是奢侈品,

抹在法國麵包上大口咬下,會讓我覺得幸福。

 

DSC_3659.JPG

 

 

而上次去大遠百,在city super裡被促銷了這一款台灣製的希臘優格,

小孩根本就被這種幾乎是冰淇淋口感的優格給迷住了,

一口接一口,幾乎要試吃了一整盒。

久仰希臘優格的大名,加優格也好,抹麵包也好,早想試試了,

買了十二盒回家,完全不忌口的大吃,甚至豪邁地抹麵包,

我只能說,拿恩尼斯特的小法國,抹上希臘優格和草莓果醬,真是太好吃了.....

 

DSC_3667.JPG

 

baby她們喜歡加了蜂蜜或是搭配的紅糖桂圓醬,

調好後,單吃或是淋在生菜沙拉上面,真的很美味,

下次若去大遠百,要記得再帶幾盒。

 

常為了早餐而煩惱,太常吃麵包,也擔心孩子們吃膩了,

所以總研究別人家的早晨餐桌,希望有些好點子。

有天真的忍不住了,趁著有空就把鬆餅機的塔皮模拿出來,

如果早上可以吃些自己做的鹹塔,小孩會開心吧!

我在餐檯上忙碌的同時,沈寶貝則帶著弟妹製作馬鈴薯沙拉,

蒸好的馬鈴薯、胡蘿蔔和白煮蛋,三個孩子拿叉子胡亂搓著,

三兩下,第二天早餐就完成了。

 

DSC_3649.JPG

DSC_3653.JPG

DSC_3657.JPG

DSC_3658.JPG

 

鬆餅機是很好的朋友,容易上手,危險性低,

完全不需要動到鏟子來翻面,廚房裡就少了大呼小叫的音效畫面,

如果家裡有青少年,這真是一台很適合她們的玩具。

 

從第四台看到蔡季芳老師示範的鬆餅機煎蛋餅,我們立刻學起來,

先在帕尼尼盤子上抹一點點玄米油、然後鋪上蔥抓餅、淋一點蛋液,

對折起來,煎烤到略帶金黃色,大約五分鐘吧,一份蛋餅完成。

 

DSC_3670.JPG

 

 

沈寶貝玩上癮了,蛋餅煎完,再煎一顆荷包蛋給自己。

 

DSC_3674.JPG

 

懂得操作鬆餅機之後,沈寶貝隨時可以為大家準備早餐,

最近還學會用新東陽肉醬加cheese和小黃瓜片,製作肉醬起士三角吐司盒子,

我果然是慢慢好命了~~~~

 

DSC_3675.JPG

DSC_3935.JPG

DSC_3937.JPG

 

受到心儀部落客的啟發,我製作了兩次蔓越莓奶酥小餐包,

立志要好好跟烤箱培養感情,期許它生產更多的麵包出來。

 

DSC_3837.JPG

DSC_3838.JPG

DSC_3857.JPG

 

 

做麵包,是需要一些閒情逸致的,

只可惜我依舊奔波於小孩接送,時間被切割得很零碎,

若是無暇等待麵團長大,那麼利用Robin出門辦事的空檔、或是我們去百貨公司吃晚餐的機會,

我就會買些外面的蔥麵包,或是讓孩子去甜甜圈攤位選幾個喜歡的口味當早餐。

我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以製作副食品的堅持來看待每一份餐點,

現在的我,希望自己可以放鬆一點點,偷懶一點點,

在二十五個學生和三個小孩之間,優游自在一些。

 

DSC_3925.JPG

 

DSC_3953.JPG

 

這個月,更改了午餐的習慣,

不願意再遷就學校營養午餐,我早起為自己煮個青菜豆腐湯、或是把前晚的雞湯加熱,

用悶燒罐帶著,當作自己的午餐。

一來,是為了減肥,

想著累了一天的自己,還有三個小孩嗷嗷待哺,的確不適合在晚餐節食,

反而午餐時間我是自由支配自己飲食的,不如就從午餐減量;

二來,我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吃午餐上,

在學校裡,高年級學生在教室的時間不多,

堆積如山的作業還算簡單解決,困擾我的永遠是無法把學生叫來訂正,

午餐喝湯之後,我大約五分鐘可以用完餐,

從十二點到一點半整整有一個半小時可以運用,訂正的效率真是好!

 

所以,現在除了煮晚餐,我也會費一點心思在湯品上。

有時候在前一晚先把少量的青菜、番茄和豆腐雞蛋準備好,

第二天大約五分鐘煮沸,就進悶燒罐不管它,

有時候則是刻意留了一點晚餐湯點下來,交代大家不准喝,

那麼我第二天就可以有更濃郁的大骨高湯、軟骨肉排可以吃,

熱量高了點,但是比起青菜豆腐湯,更可以讓我整個早上都充晚期待.....

 

午餐沒拍照,把重點回到晚餐。

 

DSC_3579.JPG

 

這個月,吃了好幾次的壽喜燒,

起因,是228露營那次買了十幾人份的火鍋肉片,結果忘記帶,

正想著要如何消化掉這些肉片,就在超市看到穀盛的壽喜燒醬,

小小瓶的,份量在我家大約可以使用兩次,

所以,簡單地爆香蔥段,加入豆腐、各種菇類和青菜、洋蔥、還有透抽,

回家很匆忙,我連肉片都來不及解凍,就全入鍋悶煮十到十五分鐘,

一鍋到底、又有菜有肉的料理就完成了。

 

說到壽喜燒,紅色大鍋子是去年就購入的Le Creuset紅色壽喜燒鍋,

淺底,口徑非常大,專為壽喜燒或是燉飯而設計,

在我的櫃子裡足足藏了要一年。

有一回紫萍曉棻來我家問我鍋子的事,當時已經搬出來讓Robin看到,

再藏也沒有意思,乾脆找個時間讓它大展身手,

所以這次的壽喜燒,其實也是大紅的處女秀,專屬它的開鍋大典。

成果非常滿意,LC嘛..........有什麼能讓人不滿意的?

擺在餐桌上紅豔豔的,看著心情就好,

連小魚都知道這是媽媽的愛鍋,嘴甜地來告訴我這鍋子真漂亮~~

曾允諾沈寶貝和QQ,將來離家念書之後,可以帶一卡鍋子走,

看到這個大紅壽喜燒鍋,她們倆姊妹又重新考慮原本的選擇,

在各種顏色和尺寸之間猶豫不決了。

 

不一定要配大紅,當我繼續消化著肉片和壽喜燒醬的時候,

因為量少,所以另一次就拿出柳宗理的平底煎鍋來。

我非常喜歡柳宗理雙耳煎鍋的弧度,讓沉穩的黑色又多出流暢的質感,

豐盛的食材無法一次全進鍋,所以分了兩次煮,

雖然麻煩,但卻是暖呼呼地,

下回應該移到中島上用陶爐加熱,更有在外頭吃飯的感覺。

 

DSC_3843.JPG

DSC_3845.JPG

 

壽喜燒結束了,但火鍋肉片還沒結束。

 

真的是買太多了,沒帶去露營,就只好自己消耗,

冰箱裡固定有生菜,想著,乾脆把肉片醃一醃,做成韓式烤肉吧!

周末的中午,先是簡單弄了白菜滷,

再把醃過的肉片煎得赤赤的,用生菜捲起來吃,

菜色手路沒有系統,吃得高興就好。

 

DSC_3617.JPG

DSC_3614.JPG

DSC_3612.JPG

 

 

跟我一樣不喜歡營養午餐的同事不只一個,大家便會滷些肉來加菜,

有時肉滷多了,便會分我一些,交代我要留給小孩,(謝謝了^^)

有了主食,我的晚餐就可以很輕鬆,

炒個沙茶牛肉芥藍,煮個蛤蜊冬瓜清湯,拿出韓式泡菜兩碟,

餐桌上,道道都開胃呀..........

 

DSC_3626.JPG

DSC_3625.JPG

DSC_3624.JPG

DSC_3623.JPG

DSC_3620.JPG

DSC_3619.JPG

 

太常吃飯是會膩的!

有個晚上跟小孩說好,剩飯不多,你們將就著吃,

媽媽我願意把飯都讓給你們,自己用麵包當作澱粉來源就好了。

那天真是輕鬆呀.........................

用久陽豆漿機做玉米濃湯,用烤箱來烘烤麵包和cheese鮭魚,電鍋裡則是加熱著青菜和白飯,

不動到油煙,我開心地先去洗澡休息,時間到了就有晚餐可以吃,

我們真是應該常常這樣過日子才是!

 

DSC_3646.JPG

 

DSC_3641.JPG

 

 

 

 

可以再更懶一些嗎??當然可以!

好吃的鹹派、希臘優格生菜沙拉還有新鮮草莓,why not?

這可比外帶一些湯湯水水的拉仔麵更討我歡心呀........

 

DSC_3608.JPG

DSC_3605.JPG

 

DSC_3607.JPG

 

若在以前,擺出這樣一桌現成的菜色會讓我心虛,

找時間就會彌補一下,證明自己還是個好媽媽,

現在呀,我已經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連出兩天這樣的菜毫不羞愧,

在歐巴桑的修練世界裡,我果然是又更進化了呀................

 

休息個幾天不煮菜,煮婦得到全然的休息,

吃到的,都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沒有油煙,輕鬆洗碗,

身心靈都是滿足~~

所以,接下來當我決定要推出許久沒有製作的燉飯時,

不是因為愧疚而煮菜,而是真心喜歡而又開了爐火烹調,

這心情轉折,只有長年待在廚房裡的人才瞭解。

 

製作鹹派時剩下的材料,都是做燉飯的材料,

我說呀,這西式料理也沒什麼難懂的,就是培根洋蔥櫛瓜和cheese和在一起而已。

在我慢慢煮頓飯的時間裡,烤箱還幫我把花枝排烤到香酥可口,

拿出家裡所有大大小小的黑色鑄鐵鍋,花花綠綠地裝成一盤,

拍起照來,就很嚇人了。

 

DSC_3681.JPG

 

DSC_3694.JPG

 

不中不西晚餐再一發:

cheese烤番茄櫛瓜、紫萍的月子餐中式燉牛肉、醬烤小赤腿、皮蛋豆腐、和洋蔥時蔬湯。

 

連米飯都是非常台味的紫米飯,湯品卻是西式燉湯,

可我要說,有了炒過的洋蔥做底,冰箱裡所有的蔬菜就丟進去熬煮,

花點時間讓它們燉到你儂我儂的,不管有沒有肉類都無所謂,湯頭都是甜美的。

 

DSC_3823.JPG

DSC_3814.JPG

DSC_3817.JPG

DSC_3818.JPG

DSC_3819.JPG

 

 

隨便亂亂做,只要有美麟媽媽的韓式炸醬麵撐著,我甚麼都不怕,

燙青菜,cheese烤鮭魚(這個月孩子們真愛這道菜),配上泡菜和白煮蛋,

孩子自己隨意組合,怎麼樣都是一碗令人垂涎欲滴的好麵呀!

 

DSC_3801.JPG

DSC_3803.JPG

DSC_3804.JPG

 

 

DSC_3810.JPG

 

天氣濕冷,我買了鹿野黃土雞來燉湯,

加入煲湯的材料包,用孩子洗澡的時間細火慢燉,

爐火上,還有破布子蒸鮭魚、燙青菜(拌馬可先生的腰果醬)在等待。

傍晚六點,窗外的大馬路上,濕淋淋的汽車機車和路人還塞在路口,

窗內只瀰漫著食物香氣,等我上完一天課的孩子們梳洗完畢,

圍過來大口吃飯喝湯,迎接夜晚來臨。

 

DSC_3926.JPG

DSC_3931.JPG

DSC_3932.JPG

DSC_3934.JPG

 

在香港,煲湯的材料撈起來,是可以變成一道菜的。

前一天的煲湯沒有喝完,但我另煮了孩子也很愛的花菜排骨湯,

所以撈出了雞腿木耳滑菇椰棗銀杏,另蒸好水里肉圓,又炒了一盤時蔬雞腿。

吃飯時,沈寶貝很訝異,原來雞腿可以拿來炒呀....

我也很訝異,不然該怎麼辦?

她聳聳肩,就她印象所及,我弄得雞腿就該是烤的或是整隻拿來做照燒,

嘖嘖,這可是道下飯菜呀!

雞腿先用鹽麴醃過,再拌炒甜豆、小黃瓜、胡蘿蔔,

最後用醬油和味淋燒入味,

看來,我是應該對菜色再認真多做變化,讓她對食物有更多認知了...

 

DSC_3940.JPG

DSC_3941.JPG

DSC_3942.JPG

 

 

本月另有夜宵兩回,分別為千巧谷的芋頭乳酪蛋糕和小魚製作的草莓熱鬆糕,

陰晴不定的三月,我們在餐桌上依舊沒有虧待自己,

真是太好了!

 

DSC_3811.JPG

DSC_3812.JPG

DSC_3581.JPG

DSC_3590.JPG

 

專屬我們家的三月餐桌,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