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857.JPG

 

說來慚愧,去年裝潢完之後,我的烤箱不停產出蛋糕、焗烤料理,

但就是沒有做過麵包。

做麵包,最能考驗烤箱的品質,而且每一款烤箱都有自己的脾性,

非得要做過幾次,拿捏著它的小脾氣,以後才能輕鬆面對。

 

我的新烤箱是伊萊克斯的嵌入式烤箱,型號EOC5851EAX,

容量有74公升,裝入火雞都沒問題!

當然,我是沒有興趣弄一隻烤火雞來忙死自己的,

不過,在宴客時趕著出幾道菜,或是想要甜食鹹食各來一盤時,

容量夠大,可以分層的烤箱,的確幫了我一個大忙。

 

買的時候,最關心的問題是預熱會不會很久,

以烤麵包時最常使用的160-170度C來計,大約六分鐘左右可以預熱完成,

跟以前的烘王比起來,真是快很多。

 

DSC_3827.JPG

DSC_3836.JPG

DSC_3837.JPG

DSC_3841.JPG

 

這是新烤箱的第一組成品----蔓越莓奶酥小餐包。

 

高筋300g

水190g

糖少許

酵母粉3g

橄欖油少許

 

簡單手揉出筋,第一次發酵後包入奶酥和蔓越莓,其餘就像一般的麵包做法。

這也是新廚房的中島第一次參與麵包製作過程,

看著我在上面對麵團又摔又打又揉的,

小魚從驚訝到慢慢笑開,最後跟著節奏就跳了起來,兩個女孩也笑了,

很久沒有做麵包做到全家這麼和樂融融的。

 

不過我第一次奶酥加得太小氣了,咬下去不過癮,

所以第二次變成用湯匙各挖一匙。

 

300g可以視烤盤大小捲成8-12個小餐包,

這次想要變成網路上流行的小花型,所以拿出20cm Le Creuset烤盤和21cm Risotto雙耳烤盤,

可惜,一樣是和以前的烘王設定為160度C,可是新烤箱出來的烤色太淺,

夜已深,我實在無力再回爐烤上色,將就著吃吧....

 

DSC_3837.JPG

 

蛋是沈寶貝用鬆餅機的帕尼尼烤盤為大家煎的,

而小餐包裡不小心爆漿的奶酥餡把餐包周圍弄得脆脆酥酥的,是最好吃的部分。

 

隔幾日,決定再做一次。

 

這天有買禾香鮮乳,兩公升的家庭號,可以讓我做麵包時用得非常豪邁,

所以把水全換成鮮乳,奶酥也加了三四倍的放,蔓越莓就派小魚一把一把抓,

這次把爐溫提高到175度C,烘烤18分鐘。

 

DSC_3847.JPG

DSC_3848.JPG

 

進爐前,刷上牛奶水,默默對麵團說:「小寶貝,希望你們長得又高又大....」

 

DSC_3850.JPG

DSC_3852.JPG

DSC_3853.JPG

DSC_3854.JPG

 

我不喜歡顏色太深,不喜歡上面另外再刷一層油增加油亮感,

也不喜歡為了刷蛋水而另外再打一顆蛋。

(我已經懶到連麵團都不願意加蛋了,怎願意為了表面上色再另外打蛋來用?)

所以,這樣樸素的外表我很滿意,有一點點歐包的感覺,

而裡面因為沒有蛋沒有奶油,所以不似日式麵包的柔軟,而是扎實有嚼勁的,

這算是哪一國的麵包?就算是我家特有的口感吧!

 

DSC_3857.JPG

DSC_3858.JPG

 

用自己的手作麵包迎接早晨,有一種快樂,很踏實。

這半年多來,我幾乎都是網路訂購麵包,或者是趁兜風時去羅娃買些可頌或丹麥麵包,

它們都很好吃,但是很奇怪,孩子們就是很喜歡陪我等待麵包出爐的感覺,

拉著板凳坐在烤箱前,天南地北地說著話,看著麵包慢慢變膨變大,

甚至,非常期待我點頭讓他們參與製作過程,哪怕只是打雜也好。

做麵包的過程不算麻煩,但時間好長,總不及去外面買得快,

但是,卻也就是這樣一段緩慢且質樸的過程,心裡的感動就會更深更沉,

跟現在那麼快速的步調相比,這種緩慢,真是可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