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5.JPG

 

老師常被要求在寒暑假進行研習,我對於坐在教室內聽著不切實際的理論課程一向不以為然,

如果可以,起來動一動、到戶外踏查、或者是操作的課程比較吸引我。

去年暑假報了台中教育大學主辦為期三週的舞蹈課程,但卻在開課前通知我人數太少取消了,

這類課程可遇而不可求,這次寒假的課程看來看去都不合我意,

正巧看到平日慣去的早餐店桌上貼著一張咖啡教學的課程表,

問了老闆娘,我這生手還是別選虹吸式咖啡,就從手沖入門吧!

一對一的課程,兩個小時1200元,

(因為卡到我接小孩下課的時間,必須濃縮到一個半小時,老闆娘也阿莎力的算我900元。)

就趁下午兩點半、咖啡店人比較少的時段過去,

這寒假我為自己規劃的課程,就是這堂手沖咖啡課了。

 

昨天下午兩點半,我帶著單眼、手機、和筆記本過去,

現在時代進步了,我不要求自己一節課就可以學會,

拜科技之賜,大可以把老師的手法拍下來回家慢慢練,練久了總是有長進的。

 

課堂上,老師教了三種coffee dripper的用法,

第一種是單錐的,也是現在最普遍的濾杯,

第二種是我和老闆娘都有買的美國chemex,因為造型和傳統的不太一樣,所以以它為練習的主力,

第三種則是比較舊式的三孔型濾杯。

 

IMG_0925.JPG

IMG_0929.JPG

IMG_0928.JPG

IMG_0931.JPG

IMG_0911.JPG

 

 

 

IMG_0920.JPG

IMG_0921.JPG

IMG_0916.JPG

IMG_0914.JPG

 

記得剛剛買chemex咖啡壺回來時,我根本是亂來一通,

每一次地沖法都不一樣,全憑自己開心。

這次上完課之後,開始對手沖咖啡有些許認識,

我不喜歡只是依樣畫葫蘆,每一個過程務必問清楚『為什麼』,(以前上課有這麼認真嗎?)

了解了原理之後,就可以記在心裡面長長久久的,人家問我也才能說得出個所以然,

老師把每個過程都解釋得很詳細,為什麼要悶蒸?悶蒸有什麼好處?悶蒸決定了哪些結果?

什麼時候要慢慢注水?什麼時候要加快速度?

如何判定是不是新鮮的豆子?如果已經不新鮮了,那要怎麼沖才可以補救?.......

 

IMG_0912.JPG

 

一個半小時的課程,我記了密密麻麻三四頁的筆記,

喝了義式綜合豆、藍山、肯亞、安提瓜....等各種口味的咖啡,

從熱的到冷的都試過一次,跳脫了以前只喝拿鐵的習慣。

 

時間很快就過,不像以前我上物理、化學時的度日如年,

我總開玩笑說當初怎麼會當老師,真應該去讀餐飲學校才對,

但說實話,我沒有後悔把青春都耗在書本上,為聯考趴在書桌前,沒有多花心思去看看窗外的世界,

知識開闊了我的眼界,而這份純道德的工作我也做得很開心,

十來歲時的辛苦,讓我現在有餘裕回頭,為生活最基本的吃食營造趣味,

咖啡,不再是熬夜算數學時提神用的飲品,

總算,也到了輕啜一口,跟人談論著微酸、果香、回甘、略澀的年紀了....

 

 

 

在家練習篇~

 

13g咖啡豆,沖出180~200ml的咖啡來,

咖啡豆是十二月買的,放得是有些久了,悶蒸時沒有昨天用新鮮豆子那樣的膨度,但喝起來還可以,

加入熱牛奶兌成拿鐵,果然是比以前自己胡亂沖的好上許多,很像我用VIA做的拿鐵。

 

IMG_0974.JPG

IMG_0970.JPG

IMG_0964.JPG

IMG_0962.JPG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