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31.JPG 

 

這個月,我們吃得甚好。

 

陸續添了許多很好的食材,像是Christine Ferber的野莓果醬、台灣自產的越光米,

找到品質很好的台灣牛、或是價格平實又無敵美味的布里歐修麵包......,

在平凡的日常中,努力尋找一些特別的小驚喜,

這樣的小確幸,我解讀為『明確踏實的幸福感』。

 

奢侈地買了一瓶昂貴的果醬,該怎麼吃它才好?

我選擇在潔白的優格裡,小心翼翼鋪上一匙的野莓果醬,

在清爽微酸的氣味中,欣賞口中一縷的甜。

 

DSC_1907.JPG

DSC_1909.JPG

DSC_1910.JPG

 

因為太愛這果醬,總想著要怎麼吃它才好,

以前擔心布里歐修的奶油量太高,總不太敢輕易嘗試,

如今為了搭配果醬,拚了命也要找到濃郁奶香的土司,

烘烤得金黃酥脆後,有人要加生菜和肉鬆,我則是勻勻抹上果醬,

再珍惜地舖上一顆小小野莓.............大口咬下,過癮極了!

 

DSC_1977.JPG

 

 

 

 

越來越在意鮮奶的品質和來源,

那些以前我們不曾注意的細節,現在都是我購買鮮奶的指標。

所以搜尋後,發現了禾香鮮乳,一試也果然沒讓我失望,

他家的優格口感也更好了(太令人驚喜了,濃郁和清爽怎能同時並存?)

無比珍惜地使用,幸好,家附近的咖啡店每週有新鮮補給,要買是容易的,

雖然貴了一些,卻是值得的。

 

DSC_2401.JPG

DSC_2404.JPG

 

我的野菇起士帕尼尼,原本配上咖啡便是我的基本款早餐,

有了好的優格配果醬,那麼起床這件事就變得令人期待了。

 

DSC_2406.JPG

DSC_2407.JPG

 

這個月初,不知為何瘋狂地愛上可頌,

並不是迷戀它的味道,而是覺得若是能用它來包夾住生菜沙拉一定很美.......(什麼理由?)

結果,第一次買的可頌太脆太硬,切了一刀,只夠我塞生菜.....

 

DSC_1932.JPG

 

 

這張看起來比較像樣,但其實馬鈴薯沙拉是『擺』在麵包上而已。

 

DSC_1935.JPG

 

實在不怎麼成功,所以換另一家麵包店的可頌,

結果更慘,別說生菜要塞進去了,

我連劃一刀都沒能成功,可頌就要被我捏爆了!!(大怒)

 

DSC_1918.JPG

 

其實,分開吃也沒什麼了不起,做人無須太堅持,

可頌再見,讓我們都承認這是個錯..........................(淚)

 

只有小孩吃得最高興了。

 

DSC_1915.JPG

 

回水里又買了金媽媽的芋頭饅頭與包子,就是好喜歡那芋頭的味道。

去買時,大竈旁邊堆放著一顆顆碩大的芋頭,個個都是一時之選,

看著看著,就覺得安心,

古早年代的人哪,哪會用黑心產品做東西賣給孩子?

憑著一股傻勁努力做事,一顆才十元的饅頭包子,提在手上是又甸又沉的,

我才吃一顆就可以稱到中午,(ㄟ....下圖明明是兩顆..............)

比起麵包小店賣的,一顆好大好大的麵包,卻是好輕好輕,

心知肚明,那是一小球的麵團,用改良劑發酵撐到數倍大的,

我跟金媽媽買包子饅頭,不僅是回憶童年,更多是對品質的信賴。

 

DSC_2441.JPG

 

最近生菜吃得更樸實了,只要搭配剪碎的黑棗,我就可以吃光光。

 

DSC_2498.JPG

 

 

去市場買了一些豬腳和蹄筋,小夥子店長每回都會送我一包滷汁,

我不常滷肉,也不鼓勵孩子這樣拌飯(偶爾為之就好呀),

為了物盡其用,就會蒸幾顆白煮蛋,放進滷汁裡變成滷蛋。

 

DSC_2506.JPG

 

以前我早餐必定點一顆荷包蛋的,

早餐店裡,不管什麼都加蛋,最好還要加一片cheese,口味很重,

現在習慣都改了,也好多年沒在早餐吃到荷包蛋,

很怕油煙,所以退而求其次,一顆小小滷蛋也可以讓我很開心。

切成兩半,在餐盤上看來好美,

快速吃完這一盤,我就得上班跟孩子們奮戰一天了。

 

要不,去市場豪邁地買一籃草莓,

趁著Robin去跑馬拉松,我帶著孩子獨自度過星期天上午的時候,

為他們準備一盤有甜有鹹的豐盛餐點。

 

DSC_2536.JPG

 

外面的早餐店已經很難吸引我了.........

有時候Robin不想我一早就這樣忙,會堅持去外面咖啡店隨便吃吃就好,

但是說實話,那些咖啡店早餐的用料怎會比家裡好?.....

 

我有用禾香鮮奶煮出來的鍋煮奶茶,和恩尼斯特的兩款麵包,

橙香蜜番茄是屏科大指導、有機栽種宅配過來的,草莓則是網室栽培,

而神岡鄉得獎的土雞蛋配上宜蘭有機青蔥,和著一點瑞春醬油和日本味淋,

孩子們說這樣的蔥蛋最適合配著麵包一起吃了...........

 

DSC_2533.JPG

DSC_2534.JPG

 

 

吃完之後,我給自己手沖一壺咖啡,

配著朋友自己烘烤的腰果,真是幸福。

 

DSC_2541.JPG

DSC_2544.JPG

 

其他單一的相片,是我早晨給自己的小小風景。

 

DSC_2422.JPG

DSC_2017.JPG

DSC_2003.JPG

 

我也曾經很羨慕我的鄰居好友們,即便週間早上也擁有充裕的時間好好吃早餐,

不慌不忙地喝杯咖啡,再去市場買晚餐要用的菜,才去上班。

我家的早上無比慌亂,別說自己起不來,小孩更是難叫起床,

對於七點半就開始上班的我,扣除掉二十分鐘的交通,留給早餐的時間所剩無幾,

總是要又催又罵半威脅,孩子才能拿好東西邁出家門。

(即便這樣了,怎麼還是丟三落四?)

 

不過,班上得早,相對的,我四點也就下班了,

晃去市場,撿些剩下的零星蔬菜水果,或是去超市選一些比較特別又好處理的魚貝類,

然後好好熬個湯、煎些肉、擺個盤,就差水果沒能雕花了!

和好友比起來,六點半他們回到家時,我通常已經結束晚餐開始洗碗盤,

一周內除了一天會為了才藝課程奔波之外,我盡力維持穩定安寧的生活,

擁有這樣閒適的晚上,我可能也是朋友們羨慕的對象,

每個行業,都有其對應的生活狀態,有好有壞,

這樣一想,就覺得兵荒馬亂煙硝四起的早晨,其實也可以接受。

 

無事的夜晚,我通常會把比較難熬入味的湯品先做好,

像是這個月初買到了牛尾,這項食材是不可在我下班時間就燉煮完成端上桌的,

於是就分兩階段完成,第一夜先川燙,熬煮將近兩個小時放冰箱,

第二天,整鍋湯已呈果凍狀,細心地撇油,挖出需要的分量,

用小鍋子在爐上熱著,這一盅,我要拿來滋養纖弱的QQ,

把她養壯一些,冬天才不容易感冒。

 

這是有菲力牛排、牛尾清湯、蛋花蔬菜湯和瓜仔肉的豐盛晚餐。

DSC_1967.JPG

DSC_1970.JPG

DSC_1972.JPG

 

DSC_1975.JPG

 

周末回斗南,QQ跟阿嬤打包了菜頭鹹飯,

甜言蜜語地說她要帶便當、晚上還要叫媽媽蒸給她再吃好幾頓...........

不用煮飯了,我只要準備我自己想吃的就好,

先是用松坂肉和青花菜炒了熱繞鬧鬧一大盤,再弄一個我喜歡的簡易蔬菜烘蛋,

(煮婦完全是清冰箱一些小剩菜為優先呀.....)

既然烤箱開了,那就正好再把剩下的布里歐修切丁,和蛋汁、藍莓拌一拌進爐一起烤,

然後,既然一盒藍莓開了沒用完,再切兩根小黃瓜和在一起上桌吧.........

就這樣,明明是不需要煮菜的一天,被我自己搞得無比複雜,

我為什麼會胖,看這些相片就知道原因了。

 

DSC_1953.JPG

DSC_1954.JPG

DSC_1955.JPG

DSC_1957.JPG

DSC_1958.JPG

 

 

麵包布丁上的白雪片片,為了它,我甘願不吃飯,也不能放棄甜點。

 

DSC_1952.JPG

 

像這種無厘頭的事,這個月我做了不只一次。

下定決心真的不煮了,我真的要把冰箱剩下的那些東西清一清,

快樂地蒸了一個饅頭和曉棻餽贈的傳統芋仔粿做主食,然後配生菜沙拉和烤pizza,

但在翻冰箱的過程中,見到紫萍買給我的超大波特菇,

那是附近很難見到的波特菇呀!.......還不快趁新鮮料理它!

 

DSC_1937.JPG

DSC_1938.JPG

DSC_1943.JPG

DSC_1948.JPG

DSC_1950.JPG

 

我對波特菇的料理認知,是被松露玫瑰影響的,把它當作漢堡麵包使用,

肥厚的大菇,吃起來是會飽的,可以夾著漢堡肉一起吃,

可是我臨時沒有準備漢堡肉,家裡倒是有現成的馬鈴薯蛋沙拉,

所以把沙拉和cheese疊疊樂,跟著pizza進爐烤,效果真好。

 

DSC_1946.JPG 

 

說是要簡單做,最後仍是擺了一堆,

我真是越來越具有歐巴桑性格了......

 

在淘寶買了一條木紋桌巾,很有趣,

原來不需要換桌子,就可以擁有美式木紋桌面的拍照風格。

擺上桌後,孩子們驚呼連連,

然後一個不小心,湯汁全撒在上頭,

我的新桌巾匆匆下台扔進洗衣機,直到十二月過完了,都還找不到再次出場的機會....

 

DSC_1911.JPG

 

DSC_1914.JPG

 

若希望簡單一些,咖哩一直是我家的好選擇。

我習慣用南瓜代替馬鈴薯,起碼,多了纖維素,

大量的洋蔥和肉類,前一天做好,等待入味,

若是等不及了,那我會把豬肉雞肉替換為海鮮,

花枝、甜不辣和台灣無CO漂白的鯛魚片很容易熟,當晚便可以上桌。

 

DSC_1922.JPG

 

孩子們撈去所有的料,我說沒有關係,

抓一枝原本要給Robin帶便當的肋排,我也是可以吃很好。

 

DSC_1926.JPG

 

 

天氣若比較熱,我們的口味相對清爽,

大量的生菜和水果,是我喜歡的,

而小孩則非常喜愛白花椰菜烤過的滋味,之前用咖哩粉,這回沾梅乾菜醬,

(烤箱裡就順帶再烤個花枝塊吧............)

然後簡單煎個九層塔蛋,不知道孩子有沒有發現這天我們吃少肉料理呀??..........

 

DSC_1895.JPG

 

DSC_1899.JPG

DSC_1901.JPG

DSC_1902.JPG

DSC_1903.JPG

 

DSC_1905.JPG

 

星期四傍晚常常是我出門蹓小孩的時間,

有時候回來會較晚,那晚餐便一切從簡,

燙個麵線、再順道燙青菜,和外帶回來的滷味,可以成就一餐,

要不,Costco的海苔酥也是救急好幫手,

帶著孩子把白飯揉成小飯團,,再放進撲滿海苔酥的盤子裡沾,

用手抓著吃,真是有趣。

 

DSC_2004.JPG

DSC_2007.JPG

DSC_2008.JPG

 

DSC_2022.JPG

DSC_2024.JPG

 

我們一家都愛櫻桃和草莓,冬天到了,最快樂的事就是把這兩樣水果盡情地吃著!

不見得天天大魚大肉,但我要求食材務必料好實在,

有機的,無農藥無蟲卵的,可以確保來源的,都是我廚房裡的主力,

所以一年四季,我最喜歡冬天了。

 

DSC_2387.JPG

DSC_2391.JPG

DSC_2392.JPG

 

聖誕節之前,我們熱熱鬧鬧地吃了幾天的聖誕餐點,

連桌巾都特地挑了聖誕老人的花色,就怕這聖誕氣氛太少了些。

 

DSC_2514.JPG

DSC_2519.JPG

DSC_2522.JPG

IMG_0557.JPG

IMG_0539.JPG

 

聖誕節過後,我們約好了和鄰居一起共度2015的最後一個周末,

既然不吃西洋的耶誕餐,那麼就做些中式料理吧!

鮑魚蛤蜊雞湯、高昇排骨、酒蒸海鮮、奶油烤雞翅、胡椒香料蝦、各式青菜.....

擺買了我家的中島,大家迎新送舊,舉杯敬這美好的一年。

 

DSC_2545.JPG

DSC_2547.JPG

DSC_2550.JPG

DSC_2551.JPG

DSC_2553.JPG

DSC_2555.JPG

DSC_2558.JPG

DSC_2559.JPG

DSC_2561.JPG

 

這麼快,一年又過去了,

每到年底,總是感傷歲月飛逝,又隱隱地期待來年。

餐桌上,見不出年歲的遞嬗,永遠是一派地美好,

願來年如同過往,身體健康,衣食無憂,

守在我小小的廚房裡做著自己喜歡的事,被愛圍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