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024.JPG 

 

每一次過了月中,忍不住就開始端詳著螢幕前這個月的餐桌相片,

可以開始寫了嗎?相片夠不夠多?我有認真煮嗎?

帶著笑容,相片中食物呈現的色澤也似乎漫出香氣,

經年累月的煮食不是不辛苦,但一道道菜餚在鏡頭下變成我生命中的永恆,

小小廚間的熱氣再也不會困擾我,料理已成為生活中的成就感來源。

 

DSC_0639.JPG 

 

這個月的早餐並不是太認真在做變化,幾乎只是簡單的麵包、水果配咖啡或鮮奶,

有時候託Robin去7-11帶點關東煮或飯糰,或者去早餐店點外帶蛋餅。

初初開學時,小孩的精神混沌,

就算弄了早餐,也因為她們自己慢吞吞而幾乎沒吃,

而我自己每天也是好累好累,掙扎著起床,除了冰咖啡之外都沒胃口,

直到上午第一個空堂時,才面對飢腸轆轆的窘狀,四處尋覓零食.........

 

DSC_0991.JPG

 

所以學校有人發起團購時,我務必要趕上,

小孩的喜好天天在變,起碼,我要餵飽自己,

來自高雄的不二家芋泥蛋糕完全就是我的愛,一頓早餐我可以挖掉1/4條,

搭配無糖的拿鐵,就讓我心滿意足。

 

DSC_1021.JPG

 

深夜裡搶到一條恩尼斯特的蔓越莓吐司,趁新鮮切成厚片,分裝凍在冰箱裡,

臨睡前,教了沈家大寶第二天別賴床,去廚房把每一片都抹上奶油、撒上沖繩黑砂糖,

然後把鬆餅機預熱好再叫爸爸處理。

沈寶貝是很難叫起床的,常常因為賴床弄得我生氣,

但是她非常喜歡參與廚事,這天早上為了可以親自製作早餐,她果然早早起床,

我在棉被裡聽聞廚房裡的聲響,就覺得自己老奸巨猾,成功地讓小孩為全家做牛做馬.....

 

自己做的早餐一定最好吃!

這一天,三姊弟無人抱怨胃口不佳,紛紛吃光大姊做的奶油砂糖吐司,

用帕尼尼烤盤加熱一分多鐘,吐司外酥內軟,

雖然熱量很高,但就是孩子愛吃的口味。

寶貝,下次媽媽想不出早餐菜色時,就由你為大家張羅吧!

 

DSC_0810.JPG

 

周末起晚了,不想出去跟人擠著吃早餐,

翻出冰箱,我有些鹹麵包和小孩一起做的馬鈴薯蛋沙拉,還有Robin買的大蘋果,

用鑄鐵鍋慢慢地烘熱麵包,直到cheese和九層塔的香氣釋出,

星期六特有的慵懶氛圍從早餐開始,如果能夠來點音樂就更棒了,

下次記得要把音響打開,家裡也可以比咖啡店舒服~~

 

看到五個完食的空盤,真令煮婦開心呀!

DSC_0812.JPG

 

這個月早餐煮得不多,但是午茶卻喝了不少。

 

DSC_0818.JPG

 

因為剛開學,所以週末不喜出遠門,幾乎都待在台中,

先製作常備菜,或者採買些孩子臨時才說的學用品。

那天中午吃完好久沒去的『裴』越南菜,順路去聯翔餅舖買LC趴要用的芋泥捲,

驚見到蛋黃酥和小月餅已經上市,才發現中秋節快要到了呀...........

 

選了幾種口味放進購物籃,回到家,迫不及待煮一壺慈心的有機紅茶,

這麼美好的午後,就該和家人一起喝個午茶。

 

我的純綠豆沙小月餅。

DSC_0814.JPG

 

女孩們挑的cheese小蛋糕。

DSC_0815.JPG

 

這個月新買的濾茶器,小巧可愛,不鏽鋼也有自己的質感。

DSC_0817.JPG

 

 

 

它搭配著自己的小鋼杯,穩穩地接住濾茶器,讓茶汁不會滴在桌上,

我就是喜歡這種小小的設計感。

 

DSC_1017.JPG

 

另一次,則是用皇家哥本哈根的芒果紅茶來搭配月餅,

點心不特別,但是因為身邊的QQ專注地為小魚讀著故事書,

這場景這心情,就值得紀錄了。

 

DSC_1019.JPG

 

再一次,就乾脆把茶食都帶上山去野餐。

我以為我抓了一包阿華師的水果茶茶包,結果是黃金油切綠茶,

幸好其他的就有拿對,恩尼斯特的超好吃蛋黃酥、崇明十九的夏威夷豆塔,

午茶搬到戶外去,是格外的舒暢。

 

20150919_153355.jpg

20150919_142448.jpg

 

其他的餐點部分,這個月恩尼斯特推出冷凍的pizza皮,

一組pizza皮包含抹好醬料的冷凍pizza和一小包cheese絲,才賣80元。

訂了五片,分給紫萍和曉棻嘗鮮,

後來發現已經被列為明星商品搶購一空,短期內大概很難再見到了。

 

 DSC_0995.JPG 

 

星期五的夜,不想再去買菜塞冰箱,

簡單用前一晚剩下的菊花肉塊切成丁,打上一顆蛋,

撒了cheese進爐烤10分鐘,就是週五夜晚配啤酒的好菜。

 

DSC_1004.JPG

 

若是家裡食物多,那麼,放上花椰菜、玉米粒、再開罐鮪魚罐頭,

那味道香到連貓咪都喵喵叫了。

 

IMG_9859.JPG

IMG_9862.JPG

IMG_9866.JPG

IMG_9871.JPG

 

因為早餐匆促,所以到了夜晚,我就格外想要好好吃頓飯。

Robin買了好多菇回來,冰箱還有一包天和的魚高湯,就加熱來煮燉飯。

 

 IMG_9887.JPG 

 

煮燉飯沒有技巧,就是一直在爐邊一匙一匙地把高湯拌入米中,

不貪快,不躁進,動作也不能慢,否則就黏鍋了。

 

IMG_9889.JPG

 

要不然,平時常吃的烘蛋也可以把它變成小小盅的分量,

放在飯邊,給三個小孩一人一份地獨寵,

餐桌上突然很有吃簡餐的氣氛,和樂融融。

 

IMG_9893.JPG

 

 

非常滿意新買的烤箱,據說是業界最大的容量,

因為內容量很大,烤東西不容易噴濺到玻璃或是周圍殘留味道,

再加上有自動清洗的功能(400度高溫把食物殘渣碳化,自動掉落),所以我總是很放心地使用它。

有機檸檬醃了很流行的鹽漬檸檬,聽說就是當一般鹽巴的用法就好,

才剛熟成就迫不及待地做了鹹檸檬烤雞,但是不如預期,

說實話,我覺得用鹽麴醃漬肉類的效果美味許多,

所以轉而回頭投向鹽麴的懷抱,這冬天,再多做幾瓶鹽麴備著吧。

 

 IMG_9895.JPG 

IMG_9896.JPG

 

若要比較烤箱和瓦斯爐的效果,我是非常推崇烤箱的。

瓦斯爐的火力太強,我若是要料理帶骨或是較厚的肉塊,

常常表面都熟了、要焦了,裡面還是帶生的,

尤其是烤魚,我沒有那種不破皮的好技巧,煎魚常常慘不忍度,

但若是放到烤箱去,因為溫度恆定,大約170~200度C就可以讓食物全熟,

雞皮金黃酥脆、魚皮完整不破不缺。

 

DSC_0644.JPG

 

我非常喜歡韓國烤肉醬,一瓶放在冷藏,就可以應用到各式各樣的肉品上。

豬肋排可以醃、肉片可以醃、梅花肉塊可以醃、雞塊也可以醃,

醬料不要太多,一點點醃著,不至於失去肉味,

烤的時候用配菜做變化,其實孩子是不會發現媽媽一成不變,

像是用切塊洋蔥、地瓜、馬鈴薯或番茄一起烤,就可以是很西式的大盤風格,

若是先煎後烤,旁邊擺上醃黃瓜,用陶盤裝盛著,看來就像是個中式的家常菜。

 

DSC_1027.JPG

DSC_0641.JPG

 

這個月其實累壞了,開始動腦筋想一些簡單的料理。

一天翻到快要壞掉的番茄,有生產履歷的,

一盒六顆就將近一百,丟了多可惜!

切大塊,先用一些油和一些蒜片爆香,把番茄扔進去自己出水熬煮,

這個無水番茄鍋我暫時還沒有想到要加什麼東西下去,乾脆就熬好後冰起來,

給我幾天的空檔,好好想想要拿來做什麼吧。

 

DSC_0809.JPG

 DSC_0966.JPG 

 

後來,我想到了,

有油,有蒜片,有熬好的番茄,那不就是番茄炒蛋的前置作業嗎?

幾天後,剛好也缺了一道菜,

我從容地打了蛋花,熱鍋做成剛剛好膨鬆軟嫩的熟度,

這些番茄料倒下去翻炒三兩下,晚餐完成。

 

DSC_0989.JPG

 

一張一張食物的相片,一點一點的生活累積,

習慣在廚房切切洗洗,煮菜已經不是難事,

對我而言,在不充裕的時間內,

塞在車陣中帶孩子去小館吃著油膩的晚餐,那還比較痛苦。

 

 DSC_0968.JPG 

DSC_0969.JPG

DSC_0970.JPG

DSC_0986.JPG

DSC_0648.JPG

DSC_0650.JPG

DSC_0754.JPG

DSC_0757.JPG

DSC_0758.JPG

DSC_0643.JPG

DSC_0647.JPG

DSC_0653.JPG

DSC_0654.JPG

 

我也很認真地問過孩子,你們可會羨慕同學天天出去吃外食?

QQ說,那得要看是吃什麼,眼睛一亮反問我:可以天天吃大餐嗎!

而baby的回答更實際,她希望晚餐吃得很舒服,但不要花太多時間,她還得寫作業呢!

 

既然如此,媽媽只好想辦法繼續在家裡端出好吃的料理,

或者,偶爾外帶些孩子喜歡的食物,

然後回到家,放下書包,放下一身疲累,讓孩子可以舒服地先洗個澡、專心完成功課,

等著媽媽呼喚,暫時停筆休息一下,和弟弟在餐桌上吃飯鬥嘴,

伸個懶腰、把餐具端回廚房讓清洗,各自又返回書桌繼續未完的課業..........

這樣的夜晚,充滿瑣碎的雜事,但是尋常而平靜,

才是我應該要給孩子的生活。

 

DSC_0805.JPG

DSC_0806.JPG

 

姊姊不在的夜晚,小魚就是這樣陪我在廚房忙著,

給他一碗小小的炒飯,一盤屬於他和我的水果,他就可以好快樂、好快樂。

 

DSC_0972.JPG

DSC_0973.JPG

DSC_0976.JPG

 

爐裡煮著冰糖燉西洋梨,是要給跳完舞的女孩顧氣管的,

放在暑假從7-11搶購到的staub小烤盅,溫度不會那麼快散失,

正好讓她們洗過澡後當個甜品點心。

 

DSC_0981.JPG

 

因為總是想要照顧好三個孩子,所以在廚房勤奮地煮著,

時序入秋,縈繞在心頭的,總也跟孩子的喜好有關,

該買栗子做成栗子飯嗎?是否要在微涼之際燉鍋煲湯給孩子補補?

要不要訂一隻鴨來滷呢?加上鬍鬚張的肉燥就可以化身為baby最喜歡的金牌滷鴨飯了呢!

這些思緒不會讓我煩躁,反而是令我微微地快樂著,

所以,鎮日在廚房也就不以為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