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21  

 

初初學會烤雞時,一直覺得在雞皮和雞肉之間抹上檸檬大蒜奶油才是正道,

所以長久以來,我的烤雞總是經過我細細按摩,讓蒜香和檸檬香充斥整個廚房,

才進入烤爐裡,用高溫炙成油滋滋小烤雞。

這味道十分清爽,就算吃不完,雞骨也很適合拿來熬煮成西式高湯,

再加入大量的洋蔥、馬鈴薯、蘿蔔、番茄,就是變化為歐式燉蔬菜,

也是我們家的拍板菜單。

 

前幾天貪懶,也想著要把自己做的這瓶鹽麴快快用完,

心想,既然都常拿鹽麴來烤雞腿或是豬肉了,抹在半雞應該也沒問題吧!?

於是把紫萍家的雞隻退冰之後,就抹上兩個大湯匙量的鹽麴,

也不會刻意塞奶油在皮肉之間了,就單純地抹在雞皮上,進冷藏室放置半天,

傍晚,把烤箱溫度升至200,四五十分鐘之後,今晚主菜上桌。

 

IMG_9224

 

鹽麴容易焦,所以在進烤箱前,我有用清水洗去、擦乾,

果然,一樣的時間,被我烤出令人垂涎的好色澤,

滿意極了。

 

IMG_9221  

 

單純只放洋蔥和馬鈴薯是不能滿足我的,

最近吃到只抹上鹽麴的蘑菇,好單純、又好銳利的甜味,讓我們家常一掃而空,

所以烤雞時當然也要拿來做邊菜。

邊菜很重要,尤其在沒有鋪烤紙的時候,為了預防雞汁焦化黏在烤盤上,

所以我都會鋪上一層蔬菜和根莖類,當作隔絕,

另外,雞汁往下滴,根莖類有了雞油的滋潤會更美味,也是我一定要放的原因,

這一次,除了馬鈴薯之外,我還放了有機地瓜,

烤出來甜甜鹹鹹的,說實話,比馬鈴薯更得青睞。

 

沒有抹奶油,烤雞更清爽了,

少了檸檬和大蒜,也讓剩餘的雞肉和雞架子用途更廣泛,燉盅中式湯也合適,

剩餘的邊菜集中起來,第二天蒸過後小孩一樣很愛,

這樣的烤雞,躍升我心中最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鹽麴烤雞 鹽麴 烤雞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