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335.JPG  

 

嗯,我喜歡無水鍋的概念,

沒有加水,富含水分的蔬菜在無水狀態下烹煮,更顯鮮甜,

而蒸煮蔬菜的熱氣,也正好讓海鮮類(或其他易熟的白肉)保持軟嫩的熟度,

短短二十分鐘內就可以上桌,是煮婦晚餐的必殺技,

也是讓Le Creuset鍋物盡其用的好料理。

 

其實操作很簡單,就是在下層撲滿了富含水分的蔬菜,

例如:番茄、冬瓜、大白菜、菇類........,

等到熬煮一段時間,蔬菜軟爛了,才放入海鮮或是白肉。

 

DSC_9326.JPG

 

我用了幾次,都是使用16cm小鍋,

七八顆中等大小的番茄切成塊狀,幾乎放了八分滿,

但其實中火熬煮之後,會剩半鍋的濃縮番茄.....

 

 

DSC_9327.JPG

 

沒有糖沒有鹽,但其實因為沒有添加水分,所以味道極為精粹,

網路上說不輸可果美番茄汁,這評語下得真好!

 

而且,因為不需要多花時間等水沸騰,所以這番茄濃湯完成得極快,

不到十分鐘,已經濃稠甜美。

 

 

DSC_9328.JPG

DSC_9329.JPG

 

我貪懶,既然蝦子是一斤裝的,

為避免解凍後沒煮完很麻煩,乾脆一股腦兒全下鍋了....

 

 

DSC_9331.JPG  

 

再多煮五分鐘,蝦子通紅,濃湯完成。

 

DSC_9336.JPG

 

如果不想吃太鹹,其實這樣已經很夠味,

我淺嘗幾口,留一碗給夜裡上完鋼琴課的沈老大當夜宵,

其餘待涼後放進冰箱,明天下班後,我要加入cheese片再燒過,

變成茄汁海鮮義大利麵的醬汁。

 

 

DSC_9337.JPG  

 

另外,家裡還有一片冬瓜,本來是要煮成冬瓜蛤蜊湯的,

但是既然有無水的做法,時間又可以縮減一半甚至更多,

那麼我就改變燒鍋水的習慣,直接無水烹煮。

 

DSC_9255.JPG

 

毫無技巧可言,只是先在鍋底倒一些玄米油避免沾鍋,

然後把切成薄片的冬瓜放進去用中火熬煮,

等到軟綿熟透了,放進一斤的蛤蜊,倒一些米酒和綠農的薑汁,

才一下子,我就有鮮甜的熱湯可以喝。

 

是呀,人沒事幹嘛燒一大鍋水、花時間等水沸騰、再花時間等沒味道的白水熬煮入味?.........

在第一步驟不要裝一大鍋水,不就沒有接下來的浪費時間嗎?

我愛極了這無水鍋的美味,覺得以前那個為了熬出鮮美湯汁而苦守瓦斯爐邊的自己真是笨蛋一枚,

Robin吃素前,餐餐要有中式熱湯,

有時趕著下班煮菜,就只好忽略他的喜好,

有了這方法,煮婦要在半小時內完菜上桌,就不是夢想了。

 

DSC_9257.JPG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