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844.JPG  

 

三月時做了健康檢查,報告在上週出爐。

生沈小魚時我胖了26公斤,一年後瘦下來,但是稱不上健康,

所以我跑步、運動,把消失的肌力體力找回來,

產前產後囤積的脂肪也因為這兩年多來的正常飲食而消失了,

我看著肝功能和血液報告,除了貧血之外,都是非常標準漂亮的數字,

這一個健康年輕的自己,我很喜歡。

 

DSC_8818.JPG

 

之所以可以這樣,我相信在家自己煮食的習慣,也是功臣之一。

我自認不是標準的有機推崇者,

只是基於食物安全的考量,在經濟容許的範圍或是日常的便利性,

我願意購買有機商品,用沒有或是較少農藥的葉菜烹調餐點,守護家人的健康。

 

DSC_8830.JPG

 

最近認識了一個小農,在宜蘭推動著有機農業,以低硝酸鹽種植法來栽培蔬果

我是從別人的部落格上連上他,每週會傳一份菜單給我,然後宅配到府,

基本上一包蔬菜40元,冷藏宅配運費160元,

嘗試性地訂了一次,然後忠實擁護。

 

我的有機蔬菜來源除了他,還有紫萍彰化娘家不定期的配給,

阿姨在彰化種菜給自己家人食用,但是一不小心竟弄成個不小的農場,

按照時令,一簍又一簍的蔬菜從六樓送上來,

還有環肥燕瘦任我挑選的雞隻,吃著辣椒蒜頭,在草地上長大,

按照我的要求剁成大小塊,可以熬湯、可以是週日晚餐的烤雞餐......

這不只是朋友之間的互通有無,那甚至是疼惜我家孩子、相互照應著的心意,

金錢難以衡量。

 

DSC_8822.JPG

 

當然,超市和網路也是補貨的好地方。

我從Hug有機網路超市購買天和的魚,也會去台灣楓康有機專區或city super購買免洗的生菜,

水里菜市場還有一攤來自翠峰的小農,會老實地告訴客人這菜是進口或是自產、有無農藥....

我不盡全然要求自己吃的一定要有機,但我知道分散風險的重要,

所以建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採購機制,依據產季多方購買,

愛自己,愛土地,也給善良小農一點支持。

 

DSC_8804.JPG

 

 

有了這些,我便可以挽起袖子,為家人料理三餐。

向楊記訂菜時,我喜歡試試那些自己不常煮的菜色,

像是龍葵,完全不知道怎麼吃它,卻是Robin喜歡的,

抓一把燙了吃,隔天整包就被他吃光了!

很意外地收到一大包迷迭香,有些被凍傷了,

雖然可以拍照退還,但我嫌懶,也不覺得有必要,

把凍傷的迷迭香泡水甩乾,摘下還可以使用的葉片,用橄欖油封住,

充滿了香氣的橄欖油可以拿來烤雞、煎馬鈴薯、做成佛卡夏....

另一把給了紫萍,插進土裡,生生不息。

 

DSC_8815.JPG  

 

這樣日復一日地煮飯備餐,

我準備的食物,就是孩子一天之中絕大多數吃進肚子裡的食物,

他們無從選擇,他們全然相信,

所以,我要更慎重看待廚房裡的一切事務,為他們吃進去的每一口把關。

 

 

DSC_8824.JPG

 

DSC_8827.JPG

 

每個早晨,每個夜晚,

餐桌上或繁或簡,給自己的給孩子的,全是愛的食物。

我在我的能力範圍內(考量著經濟範圍、心力範圍、以及生活的便利性)購買有機食品,

不盲從不迷信,期許孩子健康長大,自己健康更勝昨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