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14.JPG  

 

我喜歡私塾的概念,

少少的學生,適性發展著,

精心為他們挑選書本教材,每個進度不同也沒關係,

但是長期相伴,同窗共讀,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我最心儀的學習方式。

 

我很幸運,有三個小孩,

脫離把屎把尿的辛苦日子之後,開始可以為他們讀本書、討論數學題目的解法。

我每天在窗前一一檢查作業,跟baby討論作文大綱,盯著數學家課,

尤其對QQ的國語作業更是要一筆一劃地看著,她漂亮的字體,還真有像小時候的我...

其中花最久的,則是小魚的聯絡簿,

我笑稱那是我的作業,為他的生活趣事做紀錄,

每每寫完,就把他拉過來親一下,

這個不是我親自帶大的孩子,生活如此精彩愉快,讓我的愧疚少了一些。

 

DSC_0235.JPG

 

上面是baby最近的作業,但還少了一本數學反覆計算。

選這幾本教材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自己班上買勝算120回已經用慣了,

這本補充教材的計算和應用題並重,很多時候可以補充課本不足的練習,

所以也買來給自己小孩用。

奧林匹克數學則是讓baby複習,四年級生寫三年級的程度,

而中年級數學應用問題則是再補充應用題,但我們很少寫,

除非覺得baby的題目理解出了狀況,才會從裡面找題型練習...

 

DSC_0236.JPG  

 

而QQ要做的事,只有把作業寫完,再加練習英文大小寫而已。

她呀,如果不給壓力,就是能混則混,

英文字母至今認不了幾個,唸了她幾句,她就甜甜一笑敷衍了事,

最近我若見她功課較少、琴也練完了,就去把英文大小寫寫一回,

看似簡單,但是相信我,這儼然已成她人生中最痛苦的一件事.............

 

DSC_0308.JPG

DSC_0318.JPG  

 

如果可以,她只喜歡坐在公主床上,選一本喜歡的繪本,大聲地、很有情緒地唸出來,

最好台下還有小魚乖乖坐著,不吵不鬧不能唱反調,好好配合她表演,

她這QQ老師就可以當得很過癮。

 

DSC_0310.JPG

 

小魚呀,最近也有喜歡的書,是啟思文化的丁皮系列小書或是字母書,

是...你沒看錯,他只有穿著小內褲而已............

 

 

DSC_0311.JPG

DSC_0316.JPG  

 

不限於窗前,在哪裡,都可以是看書的地方。

四年級的baby有時的確需要一個安靜的時間好好思考,這時我便把弟妹帶開,

有時是找個理由先去洗澡洗頭,有時則換場地閱讀。

 

IMG_8470

 

小魚是最會鬧的,

遇到兩個姊姊都專心於課業不理他,常會氣到抓狂,

搗蛋、撕姊姊作業...時常有之,所以我只能帶他到沙發上,讀書。

 

IMG_8472

IMG_8471

  

遞給他廚房裡最後一顆黃檸檬,有些乾癟,都沒香氣了,

但是他發現原來這就是書上那個lemon,真是開心極了,

在他心中,媽媽就是神.....................

 

所以,五分鐘後,他打開冰箱,開始尋找有沒有玉米、有沒有鴨子?..........

這週所看的書,我確定他都記在腦袋了,還能舉一反三,

這私塾,就開得有價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