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00  

 

我要新增加一個分類,記錄我這段時間為孩子監督課業的心情。

 

在班上,我都希望學生家長可以負起檢查孩子作業的責任,

不是要他們當橡皮擦媽媽,我的目的也不是要經過大人的檢查讓孩子的作業都是一百分,

(說實話,高年級的國數社英,也有部分家長感到困難......)

但是最基本的,你可以從作業本中發現,前一天孩子的作業在老師批改之後,呈現怎樣的成績,

那可以變成你們親子之間的話題,也可以讓家長不至於對孩子的成績有錯誤的期待

但是對我自己的小孩,說實話,我沒有那麼認真,

一方面,兩個女孩挺自動自發的,作業都不用我操心,

另一方面,雖然沒上安親班,但她們成績還不錯,

所以,一直以來我也就讓沈寶貝專注地完成學校課業而已(小Q才剛上小一而已,不列入討論),

買的評量她愛寫不寫我不以為意,那一直都不是我們在意的重點。

 

IMG_8340  

 

上學期,就在沈小Q也上了小一之後,她一下子就適應了學校作息,

說實話,小考分數比起當年的姊姊真是靈光許多,

就在這時候,姊姊卻出現了很大的狀況。

以前不幫她加強,是因為她都沒有問題,也一直是班上前五名,

但是自從上了四年級,從來沒有補過數學的她,小考成績一直不理想,

當我在家中嘗試要教她時,她非常抗拒,

甚至冒出:「你去教你們六年一班就好,幹嘛要來教我?」這種話。

 

我相信必要時,孩子真的要易子而教,

我打去中興大學家教中心詢問,也上過學區高有名的補習班網站查詢,

而同一時間,這個沈寶貝則用盡所有四年級學生可以做的叛逆行為,堅持跟我對抗著,

到最後,我找到學校附設安親班的一位張老師,請她配合我的計畫,

每個星期三,沈寶貝必須留在學校等到三點半的打擊樂團練,

從中午放學到三點半這段時間讓她去上學校安親班,請張老師指定數學作業並批改。

於是一週一次的安親班時間,成了沈寶貝的數學課,我們的問題,得以解決。

 

其實沈寶貝一直都知道,這位張老師之前是我班上學生的數學老師,

上學期從坊間安親班轉戰學校的課後托育班。

星期三要用的教材,就是家裡帶過去的教材,

所有張老師規定的進度,就是媽媽規定的進度,

每個放假日張老師指定的作業,甚至註明是要『由媽媽批改』............

可是,從我直接給她作業,變成我請張老師指定她作業,

就這樣繞了一大圈,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是個性倔強的沈寶貝偏偏就吃這一套,

從此相安無事,甚至視每一週去張老師那裏交作業為一大樂事.............

 

沈寶貝功課不差,但是數學卻是一門要下功夫的科目,

天資夠的人,看看課本便可以知道這單元是在教什麼重點,

但是數學不能只是看,而是要有大量的計算與練習,才能加快解題的速度。

沈寶貝一直以來,都是靠著她的天賦在解題,從不曾花時間練習課本、習作、數作以外的題目,

這是我隱隱憂心的。

她性子倔,不喜歡改變,

從以前的安逸,到要她多計算數學,我們不知道費了多少功夫讓她習慣,

而現在,她習慣了,就成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論那天多忙多累,她也會伏首案前專心完成家課,

不拖延,也不多寫,(因為我交代她數學在持之以恆,不是一天拚完當週作業,其他日子都不碰不練習...............)

從批改的過程中,我知道她神速地進步中,

這改變,天知道我一顆懸著的心,才終於放下。

 

寒假把客廳做了整理,讓她們讀書寫作都在客廳裡,

落地的大窗戶,成了她們最常待的地方,

就連沈小魚都知道要搬張椅子坐在那兒,看書,畫圖,或央著姊姊說故事。

以前,我和鄰居好友組成PG,幾個孩子一起上課看繪本,

她們至今都仍是彼此要好的朋友,也總是在周末聚首,但卻沒有機會再一起上課了....

現在,手足成為學習路上最好的夥伴,

三個孩子在桌邊搖頭晃腦的,交換著童顏童語,說不出有多可愛!

 

IMG_8401

DSC_0285.JPG  

 

就像PG共玩團體一樣,這一切,都只是個過程、是個階段,

這階段過了,孩子又有新的需求,

那些在這階段的美好畫面美好記憶,真的就過去了。

所以,我要把這些都記錄下來,

紀錄沈寶貝伏首案前、專心於課業的進度,

紀錄沈小Q這小一新生看待這世界的種種驚人之語,

紀錄沈小魚仔細挑著繪本,或撒嬌或磨人唸故事的表情,

也記錄,我燈下課子的心情。

 

生養小孩不為什麼,

真的,就是為了在這些瑣事之間,找到自己人生中的快樂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