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300.JPG

 

看這個鍋子很久了。

 

早在一年前,紫萍說想要買玉子燒鍋時,我就默默地自己也上網搜尋,

我不喜歡不沾鍋,也不相信39元店的鍋子完全沒有安全疑慮,

這麼多年的下廚經驗告訴我,只有鑄鐵鍋最好,

所以,目光就是忍不住放向日本南部鐵器的玉子燒鍋。

 

這南部鐵器其實不是單一品牌的名字,它是日本一種久遠的鑄鐵技術,受到保護,

像是我生平第一個入手的鑄鐵鍋---柳宗理,就是其中一個廠牌。

這次看上的玉子燒鍋價格非常親人,而且鍋柄還貼心地纏繞著不知名的細藤來隔熱,

小巧可愛,令我好心動。

 

觀望了一整年,一直到最近,紫萍家的玉子燒鍋壞掉了要約起團購,

說到紫萍家原本的玉子燒鍋,其實是我幫忙買的。

有一陣子常去大遠百,紫萍託我去city super買了日本製不沾的玉子燒鍋,

記得當時的價格是990或是剛好1000元,

結果紫萍在使用沒多久後,從鍋柄焊接到鍋身的部分開始沾黏,

這對煮婦來說是多麼困擾呀................

在LINE裡,我們頻頻抱怨會沾的鍋子,

花了心思煎蛋,卻變得慘不忍睹的模樣,真的會讓煮婦抓狂!

這次別說沾黏了,甚至都要鬆脫了,的確是該換掉,

說來說去,鍋子還是鑄鐵的好,

一體成形,沒有接縫死角,儲熱性好,又不會沾黏,而且,才多40元,

當然阿莎力下手。

 

DSC_0066.JPG

DSC_0067.JPG

DSC_0069.JPG

DSC_0072.JPG

 

開箱這種事,我家的白貓最有興趣了,

非得聞聞看這日本來的紙盒和鍋子有什麼特別之處。

 

DSC_0072.JPG

 

才開鍋,就立刻準備使用。

 

我想要做玉子燒已經很久了,

蛋料理一項可繁可簡,小小的雞卵便有好多能量,

每當餐桌上好像就少了一點什麼時,我就會打開冰箱取出幾顆蛋來,

或是英式炒蛋、或是簡單煎個荷包,

若有番茄、蘿蔔、青蔥更好,全打散了再拌均勻,就可以把餐桌增色不少。

玉子燒也是我很想嘗試的菜餚,偏偏沒有專門的鍋子,蛋總是不成形。

才開完箱,就立刻以溫水洗過,再用小火烘乾,

刷上一層薄薄的玄米油,就可以煎蛋了。

 

DSC_0074.JPG

DSC_0076.JPG

 

非常順手哪..............

 

才第一次用,可以見到相片中幾乎是不沾,

只有鍋子邊緣我沒有刷到油的地方,才沾上蛋液。

要不,鍋身乾乾淨淨的,用筷子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捲起蛋,

這麼好的鍋子,相見恨晚。

 

DSC_0077.JPG

 

當天的晚餐,蘿蔔牛腩湯、燙A菜、周氏蝦捲、和玉子燒。

有了不沾黏的鍋子,之後唯一的技巧,就是不要把蛋液打得太均勻,

留一些未打散蛋黃和蛋白,玉子燒的層次會更鮮明。

 

DSC_0085.JPG

 

那一晚,沈小魚幹了一件壞事,

待我先在他們三個的小碗分配好食物之後,他便趕緊把蛋和蝦捲吃掉,只留青菜和白飯不吃,

然後繞到主桌,先是吃完剩下的玉子燒,

(天哪,其實他在廚房已經吃掉我修邊時切掉的蛋了。)

然後不顧我的威脅,拿起大家吃到一半的蝦捲衝到廚房,

挑釁地看著我和姊姊,把蝦捲全塞到嘴裡吃光。

我撇下兩個飢腸轆轆的姊姊(她們倆還含著淚呢,上了一天課,晚餐竟然沒有主食!),

等他都吃完了,不用擔心噎到了,狠狠修理他一頓,

打到他摀著屁股喊著不敢了,才解姊姊的心頭之恨。

 

DSC_0079.JPG

DSC_0082.JPG

DSC_0083.JPG

DSC_0086.JPG

 

我的玉子燒初體驗,就這樣收場,

這些黃澄澄的煎蛋和悉心剪成塊狀的蝦捲,後來都進到沈小魚肚子裡。

答應baby和QQ,下次我們做玉子燒,乾脆就隔離沈小魚吧!

這小霸王越來越壞,為了給他懲罰,一定讓他嘗嘗看得到卻吃不到的苦才行。

 

這個鍋子其實非常小巧,這幾年用下來,早就是好用的不沾鍋,

我特別喜歡拿它製作早餐,小份量的煎蛋、燒肉,用一雙長筷子攪和一下,

鍋子炙熱,很快就可以做出我要的恰恰的效果。

 

DSC_5300.JPG

DSC_5302.JPG

 

一份厚蛋,一些肉片,和生菜麵包組合起來,就是我家很喜歡的肉蛋三明治。

 

DSC_5720.JPG

 

它出場很多,但有更多時候就是安分地角落待著不爭寵,是我清晨忙亂不堪時的幫手,

不過因為真的很小,所以後來我又入手了大一些的韓國OSLO不沾日子燒鍋,

不沾和鑄鐵的效果不一樣,對玉子燒來說是沒有差別,

煎肉的效果有差異,而我是比較喜歡鑄鐵的。

 

韓國的品牌,有木把手。

DSC_6052.JPG

 

鳳文堂的是1~2個蛋量,而韓國OSLO的大約是3個蛋量,

煎出來的厚度和蓬鬆度都有差別。

簡單來說,鳳文堂的很適合做一個人一個人的份量,

像是夾在吐司裡的蛋皮、厚蛋燒、放入便當的玉子燒.........

而三個蛋量的OSLO就是家庭份,鋪在盤子上很扎實的一道菜,

可以拿出來唬唬人~~

 

DSC_5545.JPG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