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59  

 

一、寶貝買紅豆餅

 

沈寶貝雖然四年級了,但骨子裡是個幼稚、脾氣又差的孩子,

問她什麼事,總是先一口回絕,

尤其是叫她去買東西、結帳、問路、在餐廳找服務生點菜或多要一杯水...............

舉凡這種需要跟別人說話的事,她總是堅決不肯,

每每都讓我想要把她踢回家好好修理一頓,再問問她要不要回去念一二年級?........

 

直到最近,才覺得她大方一點了。

在不說話的情況下,願意持悠遊卡去7-11的櫃台結帳,

但是天知道這家7-11是她從小去到大的7-11,裡面每個人都幾乎看著她長大,

所以去付個帳似乎也沒什麼了不起。

後來,我逮到機會,趁QQ腳踝撞到、我們在中醫診所等待的空檔,

下午四點多,她正餓著,我差她去中醫診所的門口,找攤車的阿姨買紅豆餅。

 

 IMG_6639  

 

為了吃,沈寶貝果然是豁出去了。

跟我拿了錢,趕緊去排隊,但仍然是堅持不說話,就乖乖排著隊,

等到老闆有空了,轉頭問她了,她才說自己來意。

 

往好處想,這是守秩序有禮貌,

但就現實面來說,她還有得學呢。

 

IMG_6641

 

 

 

二、逛家樂福

 

上次回斗南,帶了四個女孩和小魚一起去逛斗六家樂福,

一路上,大家大聲唱著歌,就連小魚都想加入。

浩浩蕩蕩一群人進了賣場,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什麼都要摸、什麼都要看,

先是去書本區看書,再各自挑了著色本,

然後又在冷凍食品櫃前猶豫不決,最後買了加熱即食的青醬義大利麵,

最後,再去看第二天要吃的包子,有人要叉燒包、有人要紅豆食府的芝麻包...............

 

IMG_6625  

 

本來應該是要很累的,但是看到她們如此熱衷於購物,我也好開心,

那就加碼去全家吃冰淇淋,吃到心滿意足再回家吧!

 

三、小Q愛打扮

 

沈小Q非常愛打扮,

有時不是只幫自己打扮,是連弟弟都被她弄得漂漂亮亮地~~

 

一晚,才幾分鐘沒聽到她們的聲音,

沒一會兒,小魚咚咚咚地跑過來找我,

開心地說:「媽咪,我好漂亮!」

嘴角都是自信的笑容,手上還有捧著HOLA的型錄裝氣質,

我趕緊把他拍下來,夢想中的第三個女兒,出現!

IMG_6720  

 

拿過一件白色浴巾,沈小Q便可以玩很久,

乾脆再給她一條皮帶,一個髮飾,這位小公主,就可以弄出不同風情,兩個都美極了!

 

四、

 

一轉眼,學生就六年級了。

 

這一批學生,是由同一批老師從三年級一路帶上來,中途經歷過換班,

但是我們緣分十足,班上有八個孩子被我教了四年,感情深厚是無話可說的,

最近拍攝畢業紀念冊,大家開始有淡淡的、離別的情緒,

原來,真的就只剩半年多,就要說再見了。

 

IMG_6662

IMG_6605  

IMG_6666

IMG_6548  

 

有的忠厚老實,有的調皮搞怪。

這學期讀過一篇文章,提到藍絲帶的故事,

我也告訴他們我的感謝,因為有他們,所以每天上班都很開心,

每天相處超過八小時,相處、說話的時間有時都比跟自己孩子的還要多!

生活中有這麼可愛貼心的一群小孩陪伴,讓我的工作時間非常愉快。

 

五、上班

 

都提到上班了,乾脆說說我們在車上的片段。

IMG_6722  

 

在車上,小魚坐在後座中間的安全椅,

主要是因為這裡比較安全,又可以隔開愛吵架的兩個姊姊。

後來發現,這位置的視野非常好,小魚可以清楚看見馬路狀況,

對於喜愛車子的他來說,這位置太適合他了。

 

每天在路上,他都在尋找特別的車子。

公車太多,已經無法吸引他了,

小魚的最愛,按照順序排下來,是火車、垃圾車、吊車、和水泥攪拌車,

每一次看到,都要尖聲大叫,

剛開始,他還不清楚車子會移動,沒幾秒就離開視線,所以總是大哭大鬧說車子不見了,

直到現在,他似乎比較清楚狀況,可以平靜接受車子離開,

然後眼睛四處掃射,尋找下一個目標。

 

但是,火車是可遇不可求的。

從大樓轉彎出來,會經過林森地下道,

如果時間剛好,我們可以遇到電車或是普悠瑪號。

電車比較沒有那麼吸睛,

如果是遇到普悠瑪,車上三個小孩會一起尖叫:「Smile!我看到smile了................」

沈小魚甚至激動到掙扎站起來,跟著狂喊亂喊:微笑號、思邁喔、思邁喔....

雖然我很好奇他到底知不知道兩個姊姊在說什麼,但是看他們如此高興,我也微笑了。

 

五、週三傍晚

 

在孩子眼裡,學校是很好玩的地方,怎麼樣也來不膩,

因為她們,我學會用新的眼光和角度,來看待我工作的地方。

IMG_6721

 

孩子們坐著的石塊,是我班上的掃地區域,

因為兩旁種植各種樹木(以小葉欖仁居多),季節交替之際,落葉特別多,

學生早也掃、晚也掃,有時真的做不來,連我都拿著竹掃把跟著掃。

旁邊其實有個假日公共廁所,也是我班上負責,

每到星期一,真的是又髒又臭,垃圾甚至多到滿出來,

不該帶入廁所的,如便當盒、飲料罐....也扔進來了,全賴幾個女生用掃地時間整理。

 

可是,就是因為班上小孩很認真,

所以我見到傍晚來學校運動的老人、媽媽、小孩,都喜歡坐在生態池旁邊的石頭野餐,

她們說,這裡最乾淨,景色又漂亮,水池淺淺的,最適合孩子玩或觀察小蝌蚪....

她們也喜歡這間廁所,因為每天都有刷洗過,

有時角落水漬還沒乾,但走道上都盡量拖到乾爽,讓孩子不致於滑倒,

而且,還香香的呢!

我放了一瓶不用的香水在工具間,交代孩子們每天可以在男女廁各噴一下,

小小一個動作,讓傍晚來運動的社區人士覺得很舒服,

同樣,也施惠於我自己的小孩。

 

 

IMG_6719  

 

我也喜歡讓孩子坐在石頭上吃點心,看小蝌蚪嬉戲,

喜歡她們姊弟在這裡跳來跳去,相互追逐,

我不想要擔心她們跌倒了會有一大堆泥沙,我不想要她們看魚看蝦的時候水面浮著垃圾掃興,

我希望她們吃完東西有水源可以擦手,我希望他們臨時需要上廁所時不會看到廁間汙穢不堪,

所以,面對這麼大的掃地區域,我開始欣然接受,

明白這樣辛苦的打掃,都有它的意義與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