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65.JPG  

 

餿水油事件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挺有信心我們家的油品都沒有這些問題的,

這幾年,我花在食材上的費用可不低,
雖然不是樣樣有機,但是都可以追溯產地,
豬肉和魚類,我多半是向天和鮮物訂購,
雞肉和蔬菜有紫萍媽媽負責,吃蒜頭和辣椒長大的雞隻,根本不用打針,
油品都向HUG有機超市訂,或是買有信譽的進口玄米油或橄欖油.....
因為多半自己煮,可以掌控食材來源,
但就在我暗自慶幸我們受得荼害不多時,轉頭一看....我漏掉老是外食的Robin。
 
素食是很可怕的,外面小攤賣的素食更可怕。
 
有幾回我跟他去忠孝夜市吃飯,他帶我去一家素食臭豆腐店,
我看著老闆的炸油已經都變成暗沉、混濁、而且不太流動了,
臭豆腐一放下去,油煙四起,那味道真是不好聞。
我叫他別再去那家買吃的了,但是我看不到的地方,又有多少?
 
光是油,就如此驚人,
如果要認真細算,我們應該還要計較那些所謂的素料、素雞、素火腿,
還有為了增色增香而放入太多的調味料....。
我其實不是有機論者,但我在意我們所吃的食物,
所以,原本我周末是不煮飯的,
但是為了Robin得健康,我開始盡可能的開伙,
別老是吃泡麵、素火腿,我花些心思來做,也可以很下飯。
 
 
小黃瓜、香菇片和玉米粒的大燴炒,只加海鹽提味,
因為夠新鮮,所以自然甜美。
 
DSC_0363.JPG  
 
泡菜炒蛋,
先把泡菜入鍋炒香,然後打三顆蛋同炒,當然,若能先爆香青蔥會更好,
吃起來不辣,但是鹹香下飯。
 
DSC_0362.JPG  
 
買到台北鬍鬚張的肉燥包,是沒有時間備菜時的好幫手,
淋點在飯上,小孩根本沒有發現這天肉類好少。
 
 
晚上若無飯局,那自己煮也OK。
 
給孩子一片虱目魚肚,配上檸檬片和一點沖繩買的柚子柴魚風味鹽,
小孩們便開心了。
 
DSC_0359.JPG  
 
紫萍給我一些她媽媽種的糯米椒,不辣的,
因為沒有煮過這菜,我自己也沒吃過...
所以,特別認真上網查了一下,瞧瞧別人家都是怎麼處理,
居然被我找到拿它來炒蛋的,正好適合吃素的Robin。
 
先煎半熟荷包蛋,我弄了四顆,
然後放些油,炒糯米椒,香氣四溢後,加一些我喜歡的愛之味漢方麻辣醬,
(食譜都是放辣椒,但我家沒有,我比較喜歡花椒的香味,這瓶愛之味正對了我味。)
再放入荷包蛋拌炒入味..............
 
有椒麻香,但是不辣,
不只Robin和我吃,連沈寶貝都夾了好幾次。
 
 DSC_0358.JPG  
 
燙地瓜葉辦些醬油膏和麻油,再吃些小小的有機楊桃。
 
DSC_0355.JPG
 
DSC_0357.JPG  
 
秋季盛產的百香果,當然要調成百香果汁,加上一壺溫熱的桂圓紅棗茶,
小朋友一直心想這天是什麼日子、媽媽竟費工夫調了兩種飲料!?
 
DSC_0360.JPG  
 
 如果還是有點兒餓,我也是可以再回到廚房切切洗洗,
端上桌的,是當季水果拼盤。
 
 
 
不忙的時候,我喜歡自己煮,起碼吃到的,都是喜歡的料理。
年紀大了,口味越來越挑,
怕太油,怕太鹹,怕整桌都是醬油或勾芡,怕整桌都是油炸肉類,
罐裝飲料,除了無糖的茶之外,那些果汁我也都不喜歡了,
倒也不是怕胖,而是舌頭和胃就真的告訴我受不了,
川燙或半水煮的菜,才是正常的清甜,
肉自然有它的油脂,實在不需要太多其他的油去料理,
滷味最怕鹹,我只需要一些醬色和豆香,我們不是常常需要淋飯的.....
所以,雖然還是會外食,也很喜歡有些餐廳營造的舒適和美好,
但是一次外食之後,連孩子都知道要多喝水平衡嘴裡的味道,
天天吃,對我近四十歲的身體來說,已是負擔。
 
老公,為了健康著想,還是跟著我們一起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