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543.JPG  

剛結婚時,煮奶茶都是Robin的工作。

 

有一天,他自願去廚房幫我煮杯奶茶,

神祕地東摸摸西摸摸,居然煮出一杯濃度甜度都很剛好的熱奶茶出來,

從此之後,煮奶茶都是他的工作,

(這就跟女人不能隨便說自己會煮菜一樣的道理............)

只要下午有客人來,既不是用餐也沒有帶到外面鬼混,

我就會差他弄點奶茶來撐撐場面,顯示一下我老公是很賢慧的。

可是,大約是從沈小魚出生之後吧?我們很久沒喝過他煮的奶茶了,

面對三個小孩,不是我在忙,就是他在忙,

再者,也很久沒有朋友要在下午時段來我們家了,

所以,他的江湖密技,我們已經許久沒有再見到,

想喝奶茶,打電話給五十嵐或是自己去春水堂比較快。

 

可是,我們家沈小魚真的真的真的好愛喝奶茶喔.........................

 

每次去春水堂,我都必點紅豆珍珠紅茶拿鐵,

而且,都要大杯的!

有了這杯,沈小魚每吃一口飯,就會繞到我旁邊喝一口奶茶,

如果有人阻止他,他必定大喝:「那是我的捏.....................」

要不,就直接倒地哇哇大哭。

可是,這樣一杯價格不斐,

而且外面放的冰塊不知是不是沸水製成、冷飲又都是以加果糖居多,

吃久了,很不放心,

正好我的壓力鍋已經修好取回,煮個蜜紅豆不是難事,

接下來,只要有奶茶就成了!

 

網路上查到的,都是葉怡蘭的鍋煮奶茶配方。

 

我先是以日月老茶廠的紅玉來煮,

但是,清香有餘,加了鮮奶之後茶味不足,

算算成本,我換成日月老茶廠的大包裝碎葉來煮,風味果然好很多。

後來,去深山林內露營那天,我先去楓康超市簡單買一盒立頓紅茶包備用,

興之所至拿來煮茶,居然和春水堂的口味最是接近!

哈,朋友說,拿來煮奶茶的茶葉別用太好,又澀又濃的為佳,

我這下相信了。

 

DSC_5798.JPG  

 

用什麼鍋子煮都不是問題,醬汁鍋或是野田琺瑯水壺都好,

只要掌握自己喜歡的比例,這幾乎是不會失敗。

若是自己喝,我用菲姊櫃上的小不鏽鋼鍋,一下子便完成,

若是要給一群孩子,我就會拿出1.2公升的黃色琺瑯壺,

如果喝不完,就直接放冰箱,

既不用多洗一個鍋具,琺瑯又不容易沾染到食物的氣味,

這樣的保存容器,我很安心。

 

DSC_0360.JPG  

 

現在,我已經抓出自己喜歡的比例,

對我而言,葉怡蘭小姐的配方奶味太重,

我喜歡把把水和鮮奶的比例調成1.5:1,

水先煮滾,一杯半的水對兩包茶包,茶葉吸收了水分脹大,水分也就少了,

等到茶葉滾個三兩分鐘,就可以倒入一杯鮮奶,

此時溫度降低,小火加熱,

等到奶茶表面冒水蒸氣、卻又還沒沸騰時就關火,(以免焦鍋了)

加入兩匙黃糖,便是我喜歡的味道。

 

當作早餐是非常合適的,

像是這一天,我準備兩杯奶茶和兩大杯的現打香蕉核桃牛奶,

任他們姊弟三人去分,餐桌上一片和樂融融,

食物和情感交流著,是家裡恆常的風景。

(我們家在餐桌上最是和諧了................)

 

 DSC_0209.JPG

DSC_0210.JPG  

 

有時四點多回到家,還不急著煮飯,

這樣一杯奶茶,加上一大湯匙的蜜紅豆,配上自己做的、或是請人客製化的小月餅,

就是平常日的小小下午茶。

 

DSC_0278.JPG  

DSC_0228.JPG  

 

所以,以前都沒發現這種小鍋子的好處,

自己煮奶茶之後,才能體會牛奶鍋或是醬汁鍋小巧可愛的優點。

跟著紫萍買DANSK的醬汁鍋(又叫做牛奶鍋),

又沉又實,醬汁或牛奶在裡面不容易焦鍋,

木質把手圓潤富質感,剛好合我的手掌,

小小一個,說不出的精巧可愛~~

 

DSC_5113.JPG

 

DSC_5115.JPG

 

DSC_5116.JPG

 

DSC_5118.JPG

 

DSC_5119.JPG  


紫萍拿來做果醬,曉棻要拿它來為即將出生的蔡小妹煮副食品,

我,則是滿心歡喜地要來煮奶茶。

不管誰的比較實用,總之,好開心~

 

arrow
arrow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