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58.JPG  

 

這暑假在廚房裡最有趣的事,便是學會了自製甜酒釀。

 

參考了許多書、許多網站,

拿出當年研究生查文獻的精神,來研究這門古老的技術。

幾千年前,人類就知道用酵母和穀類來製酒,

現代人更方便,網路上訂購酒麴,隔天宅配到府,

有機圓糯米、電子秤、溫度計、恆溫的電子鍋....

些工具垂手可得,沒道理古早人會了而我卻學不會,

思及此,也又放大膽子嚐試了。

 

我用300克圓糯米,泡水半天以上,

然後瀝乾水分進電鍋蒸熟,據說是米粒仍是些微硬的狀況最好,

稍微降溫,到熱熱的、但不燙手的程度之後,灑上一克的酒麴。

 

酒麴才一克,我不相信電子秤真有那麼精準,到底怎麼用?

不過,酒麴就是菌,是活的,會生長的,

放得少,發酵得慢,但仍是會發酵,就時間長了點;

放得多,發酵得快,一兩天甜酒釀便完成。

我自己的經驗是,長時間換來的酒釀又香又甜,

酒麴太多,雖然很快就可以分泌出酒液,但是風味就是差一些。

 

 DSC_0366.JPG

DSC_0367.JPG

DSC_0370.JPG  

 

300克的米,可以用ball或是weck 500mL玻璃罐裝成一杯又多一些。

發酵到酒液九分滿以上,我就不要再放置室溫了,

趕緊拿到冰箱裡讓發酵暫停。

 

網路上很多人都會在放冰箱之前先把酒釀煮過,

主要是殺死酵母,停止發酵,

但是,我有時會需要取其酵母液來製作天然酵母,

所以就省略這個動作。

但是,也因為如此,我的甜酒釀會越來越酸,要儘早吃完。

 

日本人很迷酒釀,認為這是用吃的點滴,對人體有很大的幫助,

日本食譜告訴我,如果家裡有來不及製作成天然酵母的酒釀,

不要浪費,加點水,喝了它。

酒釀加水喝多無趣呀?.....我們是歷史悠久的中華民族,

老祖宗有教我們,荷包蛋要配醬油,酒釀就要加湯圓,

全聯四處林立,趕緊去買一包桂冠芝麻湯圓,

我們快來煮鍋酒釀湯圓補補身~

 

DSC_0156.JPG

 

湯圓煮滾,加糖、枸杞、和1/3瓶的酒釀進去,熄火,

週五跳完舞的夜晚,一人分幾顆當作點心,

晰哩呼嚕全吃完了,碗裡空空,跟我預約下次還要。

 

 

作熟練些,就可以等待冬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製甜酒釀 酒釀湯圓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