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群很好的鄰居,慷慨且細心,
每每她們家中有什麼新奇好吃的,總不忘分贈給大家,
有了她們,即便我不買菜,冰箱裡蔬果甜點總是無虞,
三個小孩彷彿都是大家幫著養大的,
那種幸福,無可言喻。
 
紫萍是很細心的,身為美食部落客,她常可以吃到新潮的美食,
有時出去用餐吃到好吃的點心,也都不忘幫我們帶一份,
用精緻的盒子裝好,夜裡掛在我家門口,
孩子們在第二天放學後,可以先墊個肚子再進房寫作業,
我們的傍晚,就不至於為了晚餐慌張急促。
 

 
一盒蛋糕,一盤當季的蓮霧,一杯冰透了的鮮奶,
我和三個小孩安坐在客廳享受著,
雖然這學期我們都沒有時間在傍晚時分下樓去公園跑跑,
但有了這樣的點心時光,孩子們也就不抱怨了。
 

 
上個周末,我們在楓康超市買到當天的、碩大的東石鮮蚵,
細細地抓洗過,川燙後加入細蔥和三顆蛋入鍋煎,
把豐腴的鮮味全鎖進蛋汁裡。
淋上一點屏科大醬油膏,配上加入胡蘿蔔、金針菇的簡單版五目炊飯,
姊妹倆上完鋼琴課後,各自都吃了兩碗。
 
這湯,是排骨加了海帶和皇帝豆去熬的,聽說可以助長高。
同事吃皇帝豆是要剝皮的,下班後總是忙著把一大包豆子仔細剝去外皮,
整理裝在小袋子冷凍起來,或蒸、或滷、或是拿來熬湯都方便,
我有幸也拿到兩三包,趕緊拿出LC鍋,
先是排骨熬成濃郁泛白的湯頭,才加入海帶、皇帝豆和貢丸,
煮了這『長高湯』給小孩喝。
 
一飯、一份蚵仔蛋、一份熬出精華的湯品,
我們的晚餐很簡單,但其實又不是那麼簡單。
 



 
大概是那份蚵仔蛋太鮮美了,baby一天放學後又指定要吃,
可是,下班後趕著接送小孩的我,哪有時間天天上超市買菜?
我答應了要煎蛋,裡面卻是加了胡蘿蔔和大蔥,
配上用韓國烤肉醬醃好的梅花肉,和一盆蔓越莓優格沙拉,
孩子們忙著吃,倒也沒問我蚵仔在哪裡........
 



 
若是沒有空買菜,有時,我就從網路下訂單,
天和的魚和豬肉都不錯,冷凍庫裡存著一些,下班後就可以快速上菜。
像虱目魚肚就是我喜歡買的,一小片給一家人分著吃,
時間太緊迫,就加入小包小包的baby leaf,
(楓康推出的生菜系列,現在有大中小的份量,更適合我了!)
加上水果襯著色,就很像樣了。
 


 
小魚在學校吃過下午點心,晚餐不見得吃得多,
但是這時期的他,非常喜歡、也擅於靈活使用手指頭,
舉凡拿、捏、剝皮這些動作他都愛,我常給他一份水果自己處理。
 
他最愛的,就是藍莓、草莓、番茄.....這種大小的水果,
塞了滿嘴也不知道要停!
最近是枇杷產季,我訝異著他竟可以靜靜坐在一旁處理著手上的枇杷,
雖然動作慢了些,但剝到乾乾淨淨才入口,甚有耐心!
 
 

 
沈寶貝皮膚差,每年春季幾乎都要換掉一層皮,
她告訴我,前一陣子午休睡醒,桌上都是細細的皮屑,
她想了想,發現是從自己臉上掉下來的..........
聽到她這樣說,就很心疼,
查了白木耳對皮膚和氣管都好,在家中煮了蓮子雪耳甜湯,
但她其實都不太肯喝,這碗倒是都進了沈小魚肚子裡。
 

 
那小手,悄悄地摸走了邊邊那顆紅棗,
這隻小魚的愛吃貪吃根本檔不住,是家裡最要防的小賊。

 
春天,似乎就要過了,
天氣漸熱,接下來要煮些什麼?
我為生活飲食作紀錄,細細記下,當初備餐的那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