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任老師一進門,大聲且有精神地對全班喊著:
「早安!真是個風和日麗的一天!」
 
全班和我都被逗笑了。
春日正好,我的窗戶外頭,小葉欖仁在前兩週換上全新的嫩綠外衣,
遲到的人少了,窗戶大方敞開讓風進來流轉,
馬路上阿婆的寒暄聲、樹上鳥語聲、還有春泥吐露的芬芳,
一瞬間,春天降臨。
 
家裡餐桌,那些濃郁的味道也漸漸少了,
我的廚房不再忙著燉金華火腿雞湯,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小小輕食。
偶爾,我會在晚餐後開始為第二天早餐作準備,
冰鎮的南非國寶茶或是蜂蜜水、附近麵包店的火腿cheese三明治,
雖然每個上課日的早餐常倉促到總令大家皺著眉頭,無心思好好品味,
但是孩子們仍是可以領會到爸媽的心意,
知道我們雖然忙碌、脾氣不好、規矩甚多,但,依舊愛著她。
 

 
 
每個星期四下午,學校中年級是沒有課的,
沈寶貝總可以在學校就把作業完成,傍晚和QQ到樓下上英文課直到六點半,
這段傍晚的時間,是一個禮拜中,我唯一輕鬆的時段,
不用趕接送、不用催著小孩洗澡寫功課,
可以騎著親子車,帶小魚到美術館附近遛達,順便買些滷味加菜,
也可以待在廚房,任小魚在我腳邊拿鍋碗瓢盆玩耍,專心煮晚餐。
 
這一天,在網路上看到喜歡的食譜,
斟酌一下,材料都在冰箱裡,那就做吧!
 
義式水煮魚。

 
材料:天和鱸魚片、蛤蜊、洋蔥丁、大蒜丁、小番茄對半切片、白酒
 
先爆香洋蔥丁和大蒜丁,炒到略黃熟透,
放入鱸魚片入鍋一起煎香,就可以放小番茄了。
接著,倒入白酒略淹過食材,燒到大滾,酒氣揮發,
下蛤蜊,蓋鍋子煮到蛤蜊開口,直接在節能板上保溫。
 
鴻喜菇番茄烘蛋。

 
洗澡去。
 
洗澡時,一邊思索著我那些不小心切太多的小番茄還可以怎麼處理,
想到同事給我的鴻喜菇和楓康買的大盒視好蛋,似乎可以成就一道配菜,
弄好小魚後,取出snow peak的小鐵鍋,
先用油煎香鴻喜菇和小番茄,倒入兩顆打散的蛋,進175度C烤箱烤10分鐘。
 
會烤這麼短時間,是因為鑄鐵鍋的集熱性太好,
我在下蛋液後沒多久,都還沒進烤箱,鍋緣的蛋汁就已經凝熟成型,
『噹』一聲後,我看家裡已沒事好做,保溫措施也安置妥當,
便帶著阿魚騎腳踏車去7-11一趟,拿我最近訂的新書回家。
 



 
 
六點半,孩子準時下課,
我帶了她們回家,迎接我們的,是滿室飯菜香。
所有的菜都是溫熱的,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水煮魚是如此下飯對味!
大家安坐在自己的位置,我們討論著新到的食譜菜色,
這夜,是如此幸福飽足。
 

 
沒在看電視,奈潔拉和吉米奧利弗對我而言都是新識,
最後是在看過網路上太多人做了奈潔拉的食譜都說好,我才決定下手。
而妞仔的部落格是我常在看的,食譜簡單實用,
但我最喜歡的,卻是那本最袖珍迷你的飯島奈美『電影食堂』。
 
早在她為海鷗食堂出食譜書時,我就買過她的食譜,
食譜不見了,但是那些料理的小技巧卻銘記在心。
我以為這本電影食堂也是延續那路線,收到後才發現她另有用心,
收錄了那些新的舊的國內的國外的電影,將料理重新演繹,
我驚喜見到碧海藍天、克拉瑪對克拉瑪、刺激1995、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那些在電影裡曾經出現的菜色,現在再見,不禁讓我泛出笑容。
她提及的電影中,有些韓國片很陌生,但那的確都是屬於我們的年代,
即便你不煮菜,都會因為那些電影而勾起一些往事,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