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製作這道甜點的起因,是在網路上面看到黑鼎鍋做焦糖布丁的食譜,
看了之後我點頭如搗蒜,這種一鍋到底的做法真得我心,
可以少洗好多鍋碗瓢盆呀~~~~
算一算,黑鼎鍋可以拿來炒焦糖、裝布丁,
另外只需要一個小鍋煮熱牛奶、再和另一個鍋子和濾網交互過濾蛋奶液,
三個小鍋子就可以完成。
用大同電鍋也有好處!
以前用烤箱水浴法,要用大盤子裝水再盛裝烤皿,
烤箱預熱、低溫加熱都要時間,而大同電鍋只要八分滿的水跳起就好。
我心裡的算盤悄悄撥動著,覺得這方法的確經濟實惠,
前一天做好,就可以當第二天飯後甜點,
差Robin下班後幫我帶一瓶鮮奶,立刻試做。
 
這次的蛋量比較多,我用四顆蛋兌兩杯鮮奶(480mL),
但是凝固的關鍵,蛋量越多,成品越硬。
其他就是兩大匙黃糖,和50克要用來焦糖用的黃糖,以及兩大匙熱水。
 
我覺得做布丁最難的部分其實就是煮焦糖,
火候難控制,加熱水的步驟又常常讓滾燙的焦糖四處噴濺,
若不是我最喜歡那略微苦甜的焦糖味,每次看到這步驟我就想放棄。
 
不過,努力,才會有好東西吃,
我每次都嫌店家給的焦糖不夠多,(奇怪,我是吃焦糖還是吃布丁呀...)
自己做焦糖布丁,才會有大量的、濃郁的焦糖可以吃,
所以還是乖乖地站在廚房攪拌一室甜香,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不過,關於洗鍋子這件事,是我想太多了。
 
對,就是想『太多』了。
 
這樣的比例,我的蛋奶量竟然太多,
多到我只好忍痛再拿出兩個LC的烤盅分裝,
於是,少洗鍋子的夢想幻滅,我還是當了一個重複洗、洗、洗的老媽子。
 
 
 
作法
 
1.煮焦糖。
 
50克焦糖放進黑鼎鍋,小火加熱至溶化,
看著大泡泡變小泡泡,就是加兩大匙熱水的時機,
鍋蓋要拿好,那瞬間的熱氣很嚇人,用鍋蓋擋著才不會被燙傷。
 
煮好,原則上就放置不動,除非你還要分裝到別的小容器。
 
2.製作蛋奶液
 
蛋用叉子攪散,但不要打出泡泡,
就是讓叉子不要離開打蛋容器的底部,輕輕劃圈圈,蛋就會打散。
加熱鮮奶,就到手摸會微熱就好,加入兩大匙砂糖攪拌溶解。
 
然後就可以把蛋液加入鮮奶裡,然後反覆過濾三四次,
去除掉那些無法混合均勻的蛋白,蛋奶液就完成。
 
3.此時焦糖應該冷卻了些,表面有些凝固,
倒入蛋奶液,覆蓋保鮮膜,並在表面搓洞,
大同電鍋外鍋倒八分滿的水,蓋子用筷子留縫,蒸到跳起就好。
 
結果呢?
 
我好不容易耐著性子,把布丁放在冰箱冷藏一天,
終於在第二天晚餐後取出準備驗收成果,
結果,黑鼎鍋的布丁在倒扣的過程中,因為我太粗魯而摔破了........
 
就是這慘狀...........
 

 
 
 
 
 
沒關係,還是可以吃,
苦甜的焦糖,冰透的、甜滑的布丁體,好吃到不得了,
我把整個布丁幾乎吃下肚,最後還反胃了.........
但是,可能是因為鐵鍋儲熱性高,我的布丁邊緣全部是氣洞!
布丁怕熱,所以都要用低溫烘烤,電鍋甚至都要留小縫不讓溫度過高,
可是鑄鐵鍋溫度太高,我的布丁內層飽滿滑嫩,但周圍全是硬孔洞,
真讓我很嘔.........
反觀我用LC小烤皿烤出來的布丁,因為烤皿厚實,所以布丁孔洞比較少,
大小剛剛好,而且很美........
 

 
 
 
 
 
吃不完,送些下去給鄰居分享,
夜裡不用幾分鐘的簡單烘焙,就可以是精巧體面的小小伴手禮,
沒有烤箱,一點兒也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