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環境之後,才知道以前自己有多幸福。
 
結束育嬰假的時候,小Q才兩歲半,我將她送去社區另一邊三樓的保母家,
每一天上班前,安媽媽已經在管理室等我,
不論颳風下雨或是我得站導護,她的爐上都早已準備了溫度剛剛好的熱粥或湯麵,
見到我來,張開雙手牽起我的孩子,讓我無後顧之憂。
我的接送都在社區大樓裡,從不需煩惱外面下雨會弄濕頭髮,
或是寒流來襲孩子的小臉蛋能否抵抗那冷冽似刀的寒風。
我的QQ每天早晚換過兩套衣服,身上永遠乾淨的、香香的,
頭髮整齊端麗,一天吃大約五次正餐加點心,兩頰圓滾滾的,總是在笑,
那段時間,是她最胖、最有肉的時期!
 
後來,QQ上幼稚園,輪到沈小魚接替姊姊的空缺,
小壯弟從來躲不開安媽媽的大手,
或是夏日去公園動動身體跑到滿頭汗、或是冬日裡溫柔地牽上樓避風寒,
我則安心地帶著兩個曉事的女兒上下學,說實話,麻煩不多。
直到安媽媽有狀況,不能再當保母了,
我把沈小魚換到我學校附近的托嬰中心裡,
新的路線、新的規矩,然後我們就必須有新的作息、新的安排,
一切都重新適應。
 
不是新的托嬰中心不好,應該說,我以前都只需要在一樓把小孩交給安媽媽便能上班,
現在,我則是變成娃娃車司機,後座三個小孩各有意見,麻煩至極。
而且,新的托嬰中心到早上九點才吃早點,
我們七點出門,不可能讓沈小魚餓到那時候,
於是乎,我的清晨必須讓三個小孩全吃飽,然後追著小嬰兒穿鞋穿外套,
再帶到地下室塞上車、綁安全帶,制止沈寶貝惡意的作弄.....
 
現在要出門,比上個學期多增加了大約十五分鐘的時間,
偶爾還要算上老大老二忘記拿餐袋,我們又回頭的時間,
我陷在三個小孩無止盡的拖拖拉拉與爭吵不休的循環裡,
一清早,心情就很惡劣。
 
 
 
一轉眼,一個月就快過去了。
 
今天送沈小魚去學校,當園長牽起他的手走進門時,
他回過頭跟我說再見,眼角都是笑,
拿著我每天為他準備的小點心(用夾鏈袋裝的幾片餅乾,今天是葡萄乾),
抬頭說他特有的沙啞娃娃音跟園長說:
 
「開開、開開!」
 
他們關上門,我笑了。
孩子的適應能力是很強的,他已經習慣新的人事物,車上另外兩個女孩也是,
從頭到尾最不能適應的,其實是我。
我還不能適應一大早就要急著餵飽三個小孩,弄到我自己都沒什麼吃,
我也還不能適應小孩必須硬塞那麼多件衣服,我從不讓他這樣穿的,
我不適應一放學小魚就跟我回家,我少了備菜的時間,晚餐一團糟......
為了這些,我晚上變得很憂鬱,
所有第二天的早餐、衣物和晚餐,我全都開始憂鬱的想著,
每次這種時候,我就會變回很容易憂鬱的A型金牛座,憂鬱著我的憂鬱。
 
原來,以前有安媽媽的日子,真正被寵的,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