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烤雞,就從拆解這兩個字開始說起。
 
生完沈小Q後,我也入手了現在這台烘王烤箱,
因為價值不斐,所以頭幾年,我近乎潔癖的不讓麵包蛋糕以外的食物進烤箱,
以免肉類的異味殘留,影響到我辛辛苦苦養大的麵包。
後來幾年,我總算能以平常心看待它(覺得自己很像花媽.......)
陸續靠著這台烤爐,我在宴會中端出紙包魚、叉燒肉、Pizza.....
這台烤箱帶給我們無數歡樂與驕傲,在我家廚房鞠躬盡瘁。
 
這麼多年,我卻遲遲未嘗試在家烤雞。
我嗜肉,一向是無肉不歡的,
不過因為擔心市面上的肉品都打了太多抗生素,所以不鼓勵孩子吃太多,
自己以身作則,也就常忍住這些口腹之慾。
一直都知道紫萍娘家媽媽喜好農事,家裡雞鴨鵝牛羊都有飼養,
因為是興趣,自己留著吃,所以不打抗生素,全是吃蒜頭辣椒長大,
到現在偶有小販過來訂購,略有規模。
而我最近都透過HUG網路超市,訂購天和的雞隻、海藻豬和海鮮,
有一次和紫萍聊天,終於忍不住跟她提及,是否可以向她媽媽訂購全雞,
沒想到她媽媽一口答應,挑了一隻最大的雞給我,
而且完全按照我所需求,拆解成雞塊和兩份1/4隻的尺寸,方便我做各式料理。
 
新鮮的,黃澄澄的,碩大的雞,
沉沉的兩大袋,肉質彈性和光澤都非市場可比擬,
我開開心心地領回家,腦子裡,開始出現家庭烤雞的雛型。
 
其實,烤雞的秘訣真簡單,就是抹海鹽和刷上奶油。
 
雞肉保持乾燥,抹上海鹽,用力摩擦,當作是幫牠做馬殺雞,
這動作我只做了一兩分鐘,還算省事。
然後,調製我的檸檬奶油,
也就是把奶油放室溫軟化,拌入蒜頭末和檸檬皮屑,再擠半顆檸檬汁,
拌均勻了,刷上雞的表面,以及皮肉中間,
這動作要稍微剪開雞皮和雞肉之間,但因為我是1/4隻,本來就有空隙,
所以,整套動作五分鐘之內完成,放旁邊醃個兩小時。
 
康寧烤盤幾年前在costco買的,不同尺寸大小的圓盤和方盤,
盛裝雞隻和蔬菜剛剛好。
烤雞旁邊一定要放根莖類,這些洋蔥和馬鈴薯浸泡在雞油中一起烘烤,
是我吃過最好的滋味。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雞翅膀為什麼要舉這麼高?
 



 
抹海鹽的效果,是要讓表皮酥脆,
雞肉底下我放了剛剛擠汁的半顆檸檬,目的是讓肉質軟化,
芸香科的植物在高溫下釋放馨香,也讓雞肉不柴不膩。
 
其實在醃雞肉的時候,我閒著無聊,也打了檸檬果醬磅蛋糕的麵糊,
烘烤40分鐘後出爐,剛好換雞肉進爐烤一小時。
烤箱的行程排得剛剛好,我們家的周末晚餐,連甜點都有了!
 
 


 
Robin訂了台灣酒廠的年菜,我們先拆了醉蝦來試試。
 
品質真好呀.........要相信台酒的花雕,我都要醉了.........
 

 
這份大餐大家吃得心滿意足,這雞肉是我吃過最美味的,
尤其雞胸肉軟嫩多汁,這平時熬湯時我最不喜歡的部位,
原來是要這樣料理,才能顯現風華。
把剩肉切片沾雞汁,放冰箱冷藏,
我難得烤了雞,怎麼可以隨便浪費?
當然要讓它大變身,化作明天早餐,再一次填飽大家的胃。
 

 
星期天,我和孩子們大約八點起床,
摸進廚房切切洗洗,先用九陽豆漿機煮紅茶,
而且還要使用多年前裕毛屋贈送的、baby和阿Q好喜歡的卡通盤子,
土司夾上番茄片、雞胸肉和荷包蛋,放模具烘烤定型,再切半裝盤,
旁邊慷慨地擺上智利白櫻桃,
紅豔豔的,要延續聖誕節的氣氛。
 

 
這是紫萍去泰國帶回來的伴手禮,香氣四溢,讓Robin聞香而起,
煮好後加點鮮奶和咖啡糖,就是自家的泰式奶茶。
 

 



 
 
因為第一次做,很擔心失敗,沒想到1/4隻雞竟連給我們兩餐的飽足。
還有1/4隻呢!而且是帶腿的部分,
我迫不及待等著周末到來,在冬夜裡,為家人呈上這迷人的好滋味。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