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自己的暑假作業,就是每週紀錄帶著孩子的點點滴滴。
 
那幾年的育嬰假,這兩個女孩太小了,
很多事,都只是單純的照顧和實做,沒有太多想法上的交流,
而現在,女孩長大了,
我喜歡傍晚做菜時,跟沈baby聊聊天,
也喜歡帶著沈小Q上市場,她像是個小購物專家,可以給我很多建議。
我盼望暑假已久,
也多開心,自己每半年就有這樣一段假期,把自己慢下來跟孩子好好相處,
這暑假該做什麼好?我要怎麼過才不會白費了這假期?
趕論文時,「暑假」這兩個字是我腦海的一道光,
思緒忙亂紛飛著,忙碌,夾著著期待。
 
 
 
開場,當然是美食,
好友聚在新開的餐廳,先享用這樣一管綠啤酒。
 
這家店的團購券是早就買好了的,
沒想到當時才訂下來,就遇到沈小魚發燒住院,
六月初的一個週五,我急急call回Robin,
然後就帶著孩子掛急診、住院,誰也沒心情再約去吃飯了,
這幾張啤酒券就等了我們一個月,
期末考完,天時地利人和,
我們終於如願分了這樣一管三公升的啤酒和滿桌的高熱量食物,
為這一學期辛苦的學習和暑假的開場乾一杯。
 
不過,喝完酒,我的第一週還是在學校過的。
七月一日口試完,領回我的指導教授和師母給的建議修改細項,
我下定決心要一口氣完成,
於是把孩子分別托給舞蹈營和保母,專心在學校按照上下班時間修改論文。
 
我的師母非常認真,和指導老師在同一個學校的課程設計研究所教書,
老師只給大方向,但師母是一字一字幫我校對、修改,
看到這一本滿江紅不說、還被多貼了好多紙加上註記,
就讓我感動到很想哭........




 
QQ知道可以回保母家,開心的不得了,
除了剛去時有些害羞,接下來如魚得水,
在那裡她是最大的小孩,負責調解糾紛維持秩序,全部人都得聽她命令,
去了四天,沒有一天想我。
而沈寶貝被我送去舞蹈教室跳舞,從早上八點半跳到下午四點半,
她是裡面最小的孩子,看起來出乎預料的稚嫩,
幸好小隊長是我芭蕾課的同學mego,剛考上國中舞蹈班,
被我交代要照顧一下沈寶貝,
當我拎著飲料和點心去看她們時,mego真的把沈寶貝拉在身邊教動作!
大小孩帶著小小孩,讓我很放心。
 
跳了四天,沈寶貝就瘦了。
 

    
沈小魚呀............
最近喜歡的動作,就是這樣倒著看人,
頭頂著地,用新的角度看世界。
 



 
晚上,則是讀書的時間。
沈寶貝之前緩緩地在進步,我一直以為可以這樣下去,
但是這學期第一次考試時,她只得了第九名,
期末考進步一名,學期五育成績第六名,
這可把我氣炸了,她們班上才24人,這樣真的有點糟,
更糟的是當我數落她這學期不夠認真努力時,
她居然告訴我:
 
「我不要唸書了,我要練琴就好。」
 
我說不行,功課不好,我應該先停掉你的鋼琴課來加強國語數學,
這人更嘴硬了,回我一句:
 
「那就停啊,我只要玩就好。」
 
本來真的只是唸唸不因為成績而打她的,
這下就跳起來海扁她,那晩就好好反省、哭著入睡。
 
這事當然沒有那麼單純,
早從月考前安親班老師因為我比較晩接她,問她要不要複習時,
她態度不好地跟老師說她不要,她只要玩,
再補上一句:「我媽媽說我懂了就好,她不會要求我複習。」
那時我已經警告過她,有本事說、就要有本事證明自己有『懂』,
沒想到期末考成績出來,她根本排在十名外,
靠著平時成績才拉回第八名,叫我如何不生氣!
第二天開始,我們也就按照計畫,
晚上一到七點,我和她都收起所有的事,
雖然期末考完了,但我們還是把二年級課程那些沒寫的自修和測驗卷拿出來,
我重新講過乘法和最基礎的除法,她一道一道算過,
再進到二位乘法和分數,從原理再要求到速度。
 
我一再告訴她,我真的不管月考的,
別以為考完就放假,只要你沒有學好,月考完隔天一樣坐下來重學!
這人終於知道媽媽是很認真的,
每天到了七點自動準備紙筆上媽媽的『家教課』,
再也不敢提她只想要跟著QQ玩伴家家酒。
 
而沈小Q呢?
看到姊姊因為不讀書而被媽媽修理,她伶俐心細,
馬上有模有樣拿著幼稚園的課本跟著習寫ㄅㄆㄇ,很怕被風颱尾掃到,
等到姊姊下課了,再一起搞笑....................
 
 
 
暑假第一週,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