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同事打電話給我,說需要我來打打氣,
她女兒剛放榜,說是僥倖上了台中女中,
母女兩人焦躁不安,在家起了些衝突,很擔心上第一志願後程度跟不上同學......
我聽了很驚訝,怎麼會這樣悲觀,
那一陣子新聞正沸沸揚揚地討論低分填上台南女中的事,
於是把Robin對時事的評論跟她分享:
「如果我是低分上第一志願的那一個人,我一定會跟大家宣布我的成績,
並且告訴她們要小心了,以後任何考試只要成績比我差,你們就丟臉了!」
同事聽完一直笑,說我們夫妻兩的論點很有趣。
其實我們沒有開玩笑,一年前面對沈寶貝的成績,我們也是這樣告訴她,
她一路念公立幼稚園,沒有上過正音班和數學課,
剛上小一時,小考的聽寫成績真的會讓我們嚇好大一跳,
但仍是裝作很淡定地勉勵她:
「妳班上同學有很多人都先學過了,考滿分很正常呀!
如果學很久了還考輸妳,那就太不應該了!」
一開始,班上只有少數幾個不念書的男生排在她後面,
慢慢的,她口中「很不應該」的同學越來越多,我們知道她逐漸追上大家腳步。
一直到七月三十號那天返校日發成績單,
我們接她上車後,她突然拿出一張獎狀給我---
 
 
 
我問她知不知道這是什麼獎,她跟我搖搖頭,反問我這是什麼,
我忍不住大笑,我家這傻大姊呀~連自己得了全領域前五名都不知道!
Robin搞清楚狀況後,也是邊開車邊笑著,
帶著寵膩大肆誇讚了她一番,把沈寶貝形容是天下無雙,
一家人的笑聲迴盪在小小的車廂中,真虧得沈老三在這種情況下照睡不誤,
沈寶貝跟著我們一起笑,邊笑還邊問著這是不是代表很棒?
我們一再向她證實:「對!棒透了!」,一家子像傻瓜似的歡天喜地,
要不是還在坐月子,否則真應該直接去慶祝一下。
 
這張成績單越看越漂亮,
除了代表孩子在學習上的成就之外,
它還見證了孩子在學問上摸索出一條學習之路的歷程。
這一年來,沈baby從「什麼是聽寫?」進步到熟練所有大小考,
喜歡音樂課、喜歡爬單槓、喜歡勞作喜歡閱讀。
有人說,老師的孩子得前五名本來就很正常,
其實我們都不喜歡一昧超前趕進度,或是為了一分兩分狂寫測驗卷,
但我們對學習都不急躁,明白緩慢的終點會是什麼,
所以甘心從最初的低分開始等待。
這張獎狀不只是對孩子的鼓勵,也是對第一次教養小孩的父母給了一顆定心丸。
 
除了沈baby,我也拿到成績單了。
 
 
 
 
 
 
去年此時,我很突然地決定要唸研究所,
從此週六一整天都在公益路的台中教室上課。
八個小時的課看似很累,可是同學之間感情很好,相處融洽,
課程方面是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談美、談文創產業、也談市場行銷,
我這才發現我這外向的個性去唸封閉的師院其實是被壓抑了,
兩個學期下來,我試著賣過冷氣、為冷氣寫廣告標語,
認識了香奈兒、古奇和聖羅蘭,了解他們和馬甲的關係,
還去國美館參加研討會,才發現原來還有免費便當可以吃............
 
這裡的老師很妙,
一開始準備上課,就看到我們乖乖拿出紙筆作筆記,
每個都喃喃抱怨著現在已經很少見到學生作筆記了,說我們是最乖的學生。
分數也給得很慷慨,全班同學都各有一個科目拿到100,
這分數,從升上高年級之後就不曾再見到了呀~~~~~~~~~
(以後可能也很難再見到!)
找時間把它裱起來掛牆上當作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